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红旗汽车连”60年行车无事故沈空某场站汽车连建设过硬连队纪实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8月23日07:11
  图为丹东红旗汽车连战士驾驶牵引车把战鹰牵引到起飞线,为飞行做准备。谭超摄

  本报通讯员张方毛新华本报记者郭晓宇

  他们曾两次入朝作战,被中朝联合空军司令部授予“保战鹰升空作战,抗美援朝胜利做贡献”锦旗;

  他们发起的“红旗车”和“红旗车驾驶员”评比活动、《安全行车法》先后在全军推广,成为汽车部队的“全军活动”和“全军准则”;

  他们安全行车60年,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3次、二等功6次、三等功4次。

  他们就是沈空某场站汽车连。2010年8月1日,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签署命令,授予该连队“红旗汽车连”荣誉称号。

  “两红”精神代代相传

  从抗美援朝战火中走来的“红旗汽车连”,深深懂得坚定的政治信念是建连之基、胜利之本。60年过去了,老一辈汽车连人在战火中升华的赤诚追求、铸就的铁马雄风、凝练的钢铁品格,已经融入了一代代汽车连官兵的血脉,成为汽车连官兵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雷锋是汽车兵的楷模,更是“红旗汽车连”官兵心中的标杆。从上世纪60年代起,连队就在营区门前竖起了雷锋的巨幅画像。每当老兵退伍、新兵下连、新司机上岗、连队执行重大任务出征前,都要在雷锋像前举行仪式,忆传统、表决心、召开誓师动员大会。斗转星移,雷锋画像已从当年的木板画、水泥画,变成了如今的灯箱画、雕塑像,虽然画像材质发生了变化,但雷锋精神在官兵心中始终光彩如新,他是一代又一代红旗汽车连人创先争优的不竭动力。

  20世纪70年代,由于汽车部队制度规范不健全,连队车辆完好率低,司机技术水平提高缓慢。1978年,时任连长的欧阳启金率先在连队开展以“爱车、守纪、安全、节约”为主要内容的“红旗车”和“红旗车驾驶员”评比活动,连队面貌焕然一新,综合保障能力显著提高。1979年,总部在连队召开现场会。从此,“两红”之花在全军绽放。

  汽车连官兵的思想为啥那样红?指导员王小飞搬出厚厚一撂发黄的卡片、笔记本向记者介绍了汽车连官兵“红色思想”的由来:连队主官交接、营产营具交接简单明了,而交接一本光荣册、一本警示录,则要举行隆重仪式,如今这两个本本是连队荣誉和责任的象征,成了连队的两个“传家宝”。

  >>下转第三版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