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装修公司交钱摆起装修摊位 物业称去向不便透漏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8月23日14:04
“山寨”套餐装修摊位向物业交纳2万到3万元市住建委表示-- 小区“摆摊”收益应归全体业主
“山寨”套餐装修摊位向物业交纳2万到3万元市住建委表示-- 小区“摆摊”收益应归全体业主

  本报讯(记者陈斯周超)宋家庄经适房推出的套餐装修因价高夭折。

  然而其他装修公司的“山寨”套餐装修在物业收取摊位费后,被允许在小区内摆摊。

  今天上午,市住建委明确表示,物业无权侵占公共部位租金。这种公共部位的收益应该归业主所有,具体可归入公共维修基金。

  同时,北京市律师协会物业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孟宪生表示,业委会成立前,业主个人可以要求物业公司公示该部分收益。

  现场探访

  小区内摆起“山寨”套餐装修摊位

  宋家庄经适房作为本市首个推出“菜单式”套餐装修的经适房项目,今日被媒体曝出“菜单式”套餐装修因价高夭折。不少装修公司向小区物业交钱后,在小区内摆起“山寨”套餐装修摊位。

  在物业公司的维修组,工作人员表示,并没有开发商提供的所谓的装修套餐。小区物业表示,之前推行套餐的是建工集团的六建公司,但业务并没有做起来,很快就退出了,目前建工还有另一家装修公司在小区内。“现在小区里有很多家,都是以套餐的形式提供的。”

  记者在宋家庄家园内看到,一批装修公司在进口的通道两侧摆起了摊位,向新业主推销装修业务。

  多家装修公司的宣传页出奇地一致,将装修按不同价位分成各个档次,并且均在右上角同一位置标注了“宋家庄经济适用房小区专供定制入住套餐”。

  装修公司:2万至3万元摊位费难收回

  “我们刚做了一万块钱的,成本还没回来呢。”多家装修摊点的负责人向记者抱怨道。

  上午10点,记者在宋家庄经济适用房小区内看到,8家装饰公司的摊点前,前来打听装修的住户只有寥寥几人。记者粗略算了一下,半个小时时间里来咨询装修事宜的业主还不到10人。

  “你们家几居啊,什么户型?”记者刚走近一家摊位,摊位的工作人员就走出摊位,拉起生意来。记者看到,现场8家装修装饰公司,但在两家摊位里,却没看到人。

  “他们都嫌贵,我们也没办法。”一家装饰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7月中旬到这里来,上交了2万元的摊位费,但目前接到的单子共一万来块钱,摊位费还没收回来。

  “居民都找那些个体做。”另一家装饰公司的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交了3万的摊位费,10月就不能再摆摊了,成本也没回来,也不能退摊位费。

  记者找到该小区物业点,刚进门,碰到一位个体做装修的。他告诉记者,他是熟人介绍的,也不用交摊位费,个体找业主做装修。

  物业态度

  收取的摊位费去向不方便透露

  记者粗略统计一下,以物业收取装修公司摊位费最低额两万元算,8家装修公司一共收取16万元。而装修公司所摆摊的位置属于小区公共部位。这部分收益应该归谁所有?

  在一位工作人员带领下,记者找到一位物业负责人。

  该负责人表示,交摊位费的是经过审核的正规装修公司,为了给居民提供方便,防止居民装修受骗,而对于收取摊位费的原因和这些钱以后的去向,该人员都表示,不方便说。

  住建委表态

  公共部位收益应归全体业主所有

  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上午表示,小区内公共部位的收益应该归全体业主所有,物业公司在扣除一定的管理费用后,其余部分应归入小区公共维修基金内。

  由于业主委员会不具备法人资格,无法直接收取费用,但是可以委托物业公司对类似收益进行管理,物业对于此类收益无权侵占。

  市住建委同时表示,在小区入住前成立业主大会有可能处理好这一矛盾。日前石景山区石景嘉园经济适用房小区在全市首先启动了入住前期成立业主大会,未来将在全市推广政策性住房先期成立业主大会。“业主如有提前成立业主大会的意愿,政府随时协助、指导。”该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政策性住房业主提前成立业主大会,主要目的是强化业主在物业管理活动中的主体地位,从而督促开发商和物业公司提供合格产品和服务,有利于保障房建设、管理全过程的公开、透明。

  律师说法

  业主个人可要求物业公示收益

  北京市律师协会物业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孟宪生表示,对于宋家庄家园这种尚未成立业委会的小区,业主个人同样具有知情权和监督权。

  “可以要求物业对这种公共收益进行公示。”孟宪生说。

  孟宪生表示,公共部位的收益当然无法返还给业主个人,但是目前业主可要求物业公示收益,等业委会成立后再对这笔收益的流向进行监督。

  ●背景

  首推“菜单式”装修因价高夭折

  宋家庄家园是本市首个通过土地“招拍挂”方式开发建设的保障性住房项目,也是三环路周边“仅存”的新建经适房项目。

  今年7月中旬以来,首批业主陆续办理入住手续,进入装修阶段。

  入住前夕,建工集团发布消息称,小区将首推“菜单式”装修供业主自愿选择,由建工集团下属装饰公司批量采购材料,帮助业主降低装修成本。

  但由于价格太高和可选择余地不大,业主们不愿意选择开发商的装修套餐。

  推行套餐的建工集团的六建公司,因业务并没有做起来,很快就退出了。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