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陈晓炮轰黄光裕拖累股价 称黄家欲将国美工具化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8月24日13:50

  □晚报记者 秦川 报道制图 邬思蓓

  昨天晚间,处于“敏感期”的国美电器公布了2010年的中期财报。尽管全线飘红的业绩让现任董事会与管理层倍感光彩,但现场关注焦点仍三句不离“黄光裕”。而长期保持缄默的国美董事局主席陈晓也首度开口,对愈传愈烈的“陈黄之争”大胆回应,炮轰黄光裕多次拖累国美股价下跌、暗指其胞妹黄艳红不够格入选董事代表,并现场获得贝恩资本代表竺稼的力挺。

  “我相信黄光裕先生的智商比我还高,但我的智商也不低。 ”陈晓对记者表示,黄光裕要求改组董事会真正目的是对国美绝对的控制权,使国美沦为其个人工具。

  而在业界看来,在9月28日即将召开的特别股东大会上,黄光裕“清理门户”的要求能否获股东支持,陈晓是否将“被出局”,将成为一战赌江山的关键节点。

  董事会炮轰黄光裕拖累股价

  正处“敏感期”的国美昨天交出首份半年报,各项业绩均全线飘红,无疑让现任董事会与管理层底气倍增。

  财报显示,国美电器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人民币248.73亿元,同比上升 21.55%;公司经营利润同比上升86.14%至12.5亿元,经营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3.28%增长至今年上半年的5.02%。代理CFO方巍表示,国美自2008年上半年和2009年上半年危机过后,利润率有了明显恢复,目前已重返历史高位。

  在发布会上,陈晓矛头直指黄光裕。陈晓称,从2008年9月份,媒体初步开始报道黄光裕遭调查的消息后,国美股价两个月大跌65%,并于2008年11月黄被拘押的消息公开后,被迫停牌长达7个月。 2009年6月成功获得融资后,国美的股票复牌,当日大涨68.8%,此后步入了上升轨道。但在2009年8月香港证监会对黄光裕夫妇展开调查、2009年9月香港法院冻结黄约港币16亿资产,以及2010年5月份黄光裕先生在公司周年股东大会上否决贝恩资本代表任命,三次事件国美的股价均经历了明显下跌。而本月初黄光裕要求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并提出重组董事会后,国美股价再次大跌12%,此后一直在低位徘徊。

  贝恩资本以债转股备战投票

  国美董事局透露,尽管黄光裕的种种要求不可理喻,但临时股东大会仍将于9月28日召开。届时黄光裕重组董事会的提案能否被通过,将决定陈晓是否将“被出局”。而作为国美背后的投资方,贝恩资本昨宣布计划于特别股东大会召开前,将所持可转换债券转为公司股份,以在投票中掌握更多筹码。

  黄光裕在公开信中,曾对国美现任董事会和贝恩资本进行痛批,称两者联手欲通过增发稀释大股东股权,使国美电器逐渐变为“美国电器”。而此前黄光裕果断对贝恩资本的三名代表进入国美董事会投反对票,便是双方的首次交火。

  在下月召开的特别股东大会上,贝恩的三名代表将经历推出董事会并重新选举,而陈晓在现场也为其拉票力挺。“黄先生个人事件的发生,一度使国美陷入空前危机。不少供应商要求尽快履行应收账款,开始停止供货。各地银行纷纷开始紧急收缩对国美的信用额度,公司的可使用信用额度从 2008年到 2009年下降了44%,此后国美的经营性现金流连续三个季度为负值,还面临52亿港币可转换债券提前赎回的压力。在生死存亡关头,必须解决资金严重短缺问题。”陈晓暗示,引入海外投资实为帮黄光裕收拾烂摊子。

  贝恩资本代表竺稼则表示,当时国美与贝恩、KKR、黑石、TBG、凯雷等投资机构均进行接洽,各家无一例外提出为了保证投资安全,希望稀释大股东的投资方案。最终国美选择向发行15.92亿可转换债,并向全体股东配售的方案,这一方案事实上对原有股东的股权稀释程度最小。

  而对于黄光裕打出的“爱国牌”,竺稼并不买账:“中国政府对于哪一些行业允许外资进入,哪一些行业不允许外资进入有明确的规定。零售的行业是允许外资进入的行业。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不存在公司只能某一个国籍投资者才能投资的问题。 ”

  在9月28日前,贝恩资本在债转股后将持国美9.8%股份,将毫不犹豫地在特别股东大会中向黄光裕提案投出反对票。

  陈晓称黄氏家族欲将国美工具化

  昨天发布会现场外界所关注的另一大焦点,则是陈黄双方对于国美增发的不同态度。

  此前,黄光裕通过离岸公司ShinningCrown向国美发函,要求撤销公司于今年股东周年大会通过的以配发、发行及处置公司股份的一般授权。目前,黄氏夫妇持有国美33.98%股份,增发后持股比例将跌破30%,大股东地位进一步弱化。“废除增发新股的一般性授权也将会限制公司未来的筹资能力,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下使集团处于十分不利的位置。 ”以陈晓为首的现任董事会态度鲜明地表示,废除增发的要求不现实:“我们不能接受对必要的融资灵活性加以限制,尤其在经历了2009年最黑暗的日子后,我们深知资金短缺会给企业带来多大的风险。 ”

  谈及黄光裕要求“弹劾”陈晓和孙一丁的公司执行董事职务,改由邹晓春与黄燕虹替任执行董事的要求,陈晓毫不客气地以“不理智、不恰当、不受欢迎”来形容,直指黄光裕的真正目的是间接遥控董事会。 “按上市公司条例,黄光裕被认定犯罪后已无法进入董事会。此时他提名胞妹和私人律师为董事代表,相信所有投资者都会去比较和现有管理层这种对比。 ”

  不久前业内有消息称,黄氏家族已在老家潮汕筹得近20亿元资金,来源包括大股东资产质押、合作者及老乡“集资”等,将主要用作应对国美董事会可能做出的增发计划。即使不增发,20亿元资金也可以在二级市场增持,以提高股权。

  “没有人会动掉他的股权。 ”陈晓在总结发言中意味深长地表示,黄光裕改组董事会真正目的是对国美绝对的控制权,是他工具化的国美电器。

  “陈黄PK”之财报双重解读

  尽管国美今年上半年的业绩重返历史最高点,但黄光裕方面对财报的解读与现任管理层有着截然不同的态度。今天凌晨,黄光裕团队向媒体发来财报解读,表示与主要竞争对手对比,国美增长速度远低于同行,领先优势即将丧失。

  ●整体业绩

  陈晓:2010年上半年公司完成了年初制定的运营计划。实现每股盈利人民币0.64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2.2%。

  黄光裕:与国美2008年上半年相比,盈利能力不升反降。

  ●营收增速

  方巍:国美业绩创2008年末以来最好的记录,销售收入达到249亿人民币。

  黄光裕:与2009年同期相比,2010年上半年主要竞争对手销售收入增长31.9%,而国美仅21.6%。

  ●门店布局

  董事会:今年上半年,国美共关闭25间低效门店,一级市场新开门店29间,并在二级市场新开门店10间。通过网络优化与加速门店改造,公司的门店经营效率亦得到大力提升。

  黄光裕:大店的数目增长几乎停滞,旗舰店数量在2年内几乎没有增加。经过近一年多的大量关店,二级市场的先发优势已经尽失。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