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财经观天下:从希腊统计数据造假看欧债危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25日13:16
  新华网布鲁塞尔8月24日电(记者尚军)中国人从小就听过“狼来了”的故事,故事里的放羊娃因为屡次撒谎戏弄人而不被信任,最终付出惨重代价。可现实生活中,“狼来了”的故事却一再上演。在肆虐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中,希腊因统计数据造假而遭到市场惩罚,这成为加剧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而这也给欧盟提了一个醒。

  希腊数据造假尝恶果

  去年10月,现任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领导的新政府一上台便公布了一个爆炸性消息:希腊2009年财政赤字预计将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2.7%,而非上届政府预估的5%。新公布的赤字水平是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允许的3%上限的4倍多。

  仅仅一场大选过后,希腊政府的财政状况就恶化到如此程度,统计数据造假问题开始映入人们眼帘。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如此巨大的财政窟窿绝非短期内形成的,新旧政府的预测值相差如此之大也不是统计失误能够解释的,唯一的解释只能是上届政府掩盖了真相。

  欧盟统计局年初时说,曾接到过希腊统计部门的汇报,称在向欧盟统计局提交相关财政数据时受到政治干涉,希腊政府提供的一系列统计数据中存在“有意误报”。

  鉴于希腊财政状况骤然恶化,标准普尔和惠誉等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去年12月纷纷下调希腊的主权信用评级,希腊政府融资成本节节攀升,由此拉开了债务危机的序幕。此后,希腊进入了“重症监护室”,靠着欧元区国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的巨额救助才暂时免除债务违约之虞。

  就像“狼来了”故事中的放羊娃,这已不是希腊第一次做假账欺瞒欧盟。据媒体报道,当年希腊为了加入欧元区就曾在财政数据上做过手脚,甚至请来华尔街金融巨头高盛公司当“参谋”,合起伙来通过复杂的金融交易掩盖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的真实水平。

  造假丑闻加剧危机

  随着希腊债务危机不断升级,其影响逐渐波及西班牙等欧元区其他国家,一场欧洲债务危机正式上演,欧元面临着自1999年诞生以来的最严峻考验。危机加剧的背后,希腊统计数据造假可谓是重要祸患。

  希腊屡次数据造假对市场信心带来了难以弥合的创伤。尽管希腊领导人一再强调,希腊并不需要外界救助,更不会出现债务违约,欧盟也多次喊话,力挺希腊,但却始终不能让投资者信服。相反,关于希腊必将出现债务违约的担忧持续发酵,导致希腊政府融资成本越来越高,最终走投无路,不得不向欧盟求援。

  另外,在希腊债务危机开始扩散之时,西班牙等其他易受“感染”的欧元区国家都急于和希腊划清界限,而它们提出的一个重要理由就是,自己并没有像希腊那样在统计数据上做过手脚,因此信誉是有保证的。

  实际上,按照欧元区创立时的思路,地区内成员一旦违反了财政纪律,出现赤字超标,就会遭到市场的惩罚,因为财政状况恶化会导致该国融资成本增加,借助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可以确保相关成员及时采取纠正措施,但这种理想模式却忽略了一点,那就是市场必须能够知道真相。

  欧盟多年失察引反思

  现在看来,希腊统计数据造假不是偶尔为之,但欧盟却一直被蒙在鼓里,这不得不引起反思。

  欧盟多年失察暴露出统计体系的重大漏洞。总部设在卢森堡的欧盟统计局一直是负责欧盟统计事务的主要机构,其职责原先仅限于整理成员国提供的相关数据,并把这些数据提交欧盟委员会用于协助执行欧盟各项政策,但却无权过问数据的真实性。 无独有偶,继希腊之后,另一个欧盟成员国保加利亚也曝出统计数据造假丑闻。和希腊如出一辙,去年上台的保加利亚新政府今年4月也大幅上调了财政赤字预估值。

  债务危机给了欧盟一个深刻教训,那就是伴随着欧洲经济一体化,各成员国间的经济联系日益密切,出现了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局面。为了避免类似危机重演,欧盟已着手强化财政纪律,但前提是必须有可靠的统计数据,如果不能从制度上防范成员国“做假账”,那么再严格的财政纪律都是形同虚设。

  作为债务危机后的一项重要改革内容,欧盟新近通过立法,决定赋予欧盟统计局审计成员国统计数据的权力,通过强化欧盟统计局的角色,对成员国提供的有关财政数据进行更严格的审查,及时发现数据中存在的问题。

  亡羊补牢,犹未为晚。希望欧盟的改革之举能够绑住成员国统计造假的手脚,避免一个又一个爱撒谎的“放羊娃”出现。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