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造假状元何川洋事件将加分制推向信任危机顶端

2009年07月13日16: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重庆“造假状元”的责与罚

  语文121分,数学145分,英语131分,文综262分。

加起来,总分是659分。2009年,重庆高考文科状元就此诞生。这个幸运的孩子,名叫何川洋。消息一出,何川洋光环加身。然而,之后便被曝出民族身份造假。7月2日,北大表示“放弃录取”何川洋;之后,港大也表示不录取。何川洋面临的是无书可读的境地。

  “这是法治的必要代价。”海南大学副教授王琳撰文指出,围绕何川洋的责与罚,“关乎到一部规章,乃至一个国家的未来。”

  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萧功秦告诉记者,北大的处理并不为过,也能对所有的孩子与家长都起到共同警示的作用。“假如结果是说何川洋并无故意,造假系其父母所为,继而认定何川洋无责任,会给人们一种暗示,只要孩子不知情,就可以做任何违法造假之事,并以此来为孩子谋利。这于社会是不公正的。”

  这一次,何川洋的无书可读,于法、于情,几乎陷于绝地。今年4月22日,国家民委办公厅等部门发出的《关于严格执行变更民族成分有关规定的通知》明确规定,对于民族成分造假的考生,“一经查实,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或其委托的招生考试机构取消其考试资格或录取资格,并记入考生电子档案。已经入学的,取消其学籍。”加之无数网民愤然责问,何川洋的民族加分,毁了一考定终身的“程序正义”,“一定要严惩”。

  同情者不再占多数。甚至,同情者在论坛、博客上发的只言片语,质疑北大为何“放弃录取”何川洋,会立刻引来谩骂攻击。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周泽是何川洋事件同情者之一。周泽曾两度在报纸上撰文称北大“放弃录取”何川洋系违法行为,接受《民主与法制时报》采访时,周泽已是疲惫不堪,“无法想象,自己的话竟然引来那么多人恶毒攻击”。

  早在北大决定“放弃录取”何川洋时,《新京报》一位编辑便在自己的MSN签名档上写下:“如此责罚,是责罚相当?还是北大矫情?”

  这些只言片语的呼吁并未扭转“大局”。7月8日,新华社电文称,重庆市招生自考办公室决定,“取消联合调查组查实的31名违规更改民族成分的考生2009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录取资格”。教育部对此表示肯定。

  “高考比的不仅是考试”

  时光倒流至3年前。当时,何川洋14岁,正读初中。其父,在巫山县招生办工作的何业大做了一个决定:为儿子何川洋修改民族成分。

  这并非容易之事,并且,“高考移民”、“体育加分”等乱象当时就已充斥媒体。3年后,一旦东窗事发,对何业大、何川洋会意味着什么?给何业大以勇气的,也许是当时修改民族成分以获得未来考试加分这个“不能说的秘密”,在国内有悄然风行之势。

  对一名高考生来说,在考场上多得一分,也许就意味着人生命运的转折。而不用考试,却又能平白得到加分,这是多么大的诱惑?

  这个诱惑活生生摆在重庆众多高考生家长面前——只需疏通关系,将民族改为少数民族,就可能如愿以偿——当然,前提是父母得有够硬的关系。这一“坦途”,对普通民众而言,有似妄语。也因此,而今真相得以揭露,批评之声铺天盖地。

  这并非高考加分首次在重庆引起关注。2008年的重庆市高考,市文科状元刘超然差点上不了北大。这在重庆教育界成了人所共知的“笑话”。“高考比的不仅仅是考试本身,也比考生家长”,这一说法,许多年前即流传开。

  刘超然的高考成绩是666分,但他没有拿到任何加分。倘若纯粹比拼高考成绩,刘超然毫无疑问是状元,并且,会被北大第一个录取。然而,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刘超然身后,20匹“黑马”凭借着高考加分排在了刘超然前面,当年北京大学在重庆市的录取分数线(高考成绩+加分)也蹿至665分。2008年,北大在重庆录取计划是文科20人,但是只有高考“裸分”的刘超然并不在前20名之列。

  刘超然最终能入读北大不无惊险。最终北大在重庆增加了4个文科招生计划。北大重庆招生组的负责人对媒体表示:增设机动名额的原因是报考的优秀生太多。

  在考生群体中流传的一句谚语:“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自然,这绝非仅是针对成绩不好的学生。实际上,即使分数高到状元这个档次,在其心仪的高校对其发出录取通知前,依旧要提心吊胆。

  2008年,清华大学在重庆的录取分数线为691分,该校录取的理工类考生的平均分竟高达699.6分。事实上,该年来自于重庆市一中的理科状元刘薇,高考成绩是706分,这位同样没有享受任何加分待遇的复读生录取成绩最终只在重庆市排到并列第七名。

  文科状元刘超然最终在北大的录取线上排名倒数,理科状元刘薇的前面突然又多站出了6名考生,还有一个和她并肩。各式各样的加分最终导致状元们成不了状元的尴尬。

[1] [2]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