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1.1万多座小型病险水库将在两年内除险加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5日18:35
  中新社北京8月25日电 (记者 赵建华)截至本月初,中国已对4341座小型水库完成除险加固;年底前,还有1833座重点小型病险水库将被除险加固;2012年底之前,另有5400座小型病险水库完成除险加固的任务。

  25日,中国财政部、水利部在北京联合举行新闻通气会,介绍全国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等情况。通气会上,记者获得了上述信息。

  通气会上,中国水利部副部长矫勇介绍说,由于历史原因,中国小型水库普遍存在工程标准偏低、建设质量较差、老化失修严重、配套设施不全等问题,致使水库安全隐患严重。

  他表示,经过除险加固的水库,直接保护下游耕地1.2亿亩,保护人口1.4亿人。今年汛期,除险加固后的大批重点小型水库,自身经受住考验的同时,在拦蓄洪水、减少下游洪水风险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病险水库之外,中国的中小河流洪涝灾害损失也比较严重,已成为江河防洪的重点薄弱环节。一般年份中小河流水灾损失约占全国水灾损失的80%。

  矫勇表示,2008年水利部、财政部将2209条重要中小河流纳入规划,计划6年完成治理任务。这些治理任务完成后,中国打算再治理约3000条中小河流,大幅提高中小河流的防洪能力。

  针对山洪灾害,矫勇介绍说,中国正在编制全国1836个县的实施方案,力争用3年时间实施完成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使山洪灾害防御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另据国家防总办公室提供的消息,长江上游干流第三次洪峰已平稳通过三峡水库。24日14时,洪峰抵达三峡水库,最大入库流量56000立方米每秒;25日8时,入库流量已降至45500立方米每秒。经三峡水库拦洪削峰,长江中下游沿线均在警戒水位以下,水势平稳。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