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高温天“烤”验动物新生幼崽 高原羊驼剪毛降温

来源:东方网
2010年08月26日07:35

  高温天,金丝猴妈妈因怕热而不愿一直搂着毛茸茸的新生儿,把小家伙饿得“吱吱”叫;初来乍到的高原动物羊驼不大适应上海的气候,幼崽刚诞生就险些中暑……上海动物园里,一群出生在盛夏季节的动物幼崽经受着“生死考验”,饲养员动足脑筋才让它们脱离危险,渐渐适应炎热天气。

  日前,金丝猴馆里的猴妈妈“节节”生下一只雌性小猴。小猴叫声响亮、四肢有力,体重约0.5千克,看起来很健康。然而,“节节”显得很烦躁,它不像一般母猴那样把宝宝搂在怀里呵护,而是托着小猴伸长手臂,让它和自己“保持距离”,有时索性把它放到地上。吃不到奶的小猴饿得“吱吱”乱叫,其他母猴闻声前来抱小猴,把它当玩具般传来递去。灵长类动物主管姚建庄判断:“节节”可能是怕热而不愿意抱小猴,如果小猴一天吃不到奶,就会一命呜呼。

  眼看小猴叫声越来越微弱,姚建庄立即采取行动:把小猴母女与猴群隔离,让“节节”的妹妹、母性强烈的雌猴“亲亲”和它们住进同一笼舍,激发“节节”的母性;调低空调温度,备足冰块,不断在地面上洒水,给“节节”加餐冰镇西瓜和绿豆汤。渐渐地,“节节”平静下来,斜躺到冰块边重新抱起小宝宝,每当它放下小猴,“亲亲”便友好地上前搂抱抚摸小宝宝,过了一会儿又把它送回“节节”怀里。一来二去,“节节”的母性被激发,小猴吃上了奶。这几天,刚刚满月的小猴已开始练习攀爬。

  “高原动物”羊驼是动物园里的“新住客”,它们自今年2月入住以来首次经历高温盛夏。羊鸵浑身长满密不透风的厚实绒毛,其他省市动物园曾发生过羊驼中暑死亡的事。为防止羊驼中暑,饲养员自学剪毛技术,剪毛降温。

  可是,不管是普通剪刀还是澳州进口羊毛剪子,刀口都无法插进羊驼厚厚的绒毛,饲养员只能换上最轻薄的手术刀,一个人抱住羊驼的脖子,另外几个从不同角度“动刀”,一剪就是几小时,绒毛能装一箩筐。

  前不久,一只小羊驼在高温天降生。因为天气太热,刚降生的小羊驼过了许久才站立起来,刚蹒跚几步就重新卧倒。食草动物出生后,一般半小时就能站立起来,否则会遭到母亲抛弃。为帮助小羊驼适应环境,饲养员赶紧为它剪毛。这几天,羊驼们都已适应高温天气,它们时而在喷水凉棚下洗个冷水澡,时而仰面卧倒,让裸露的皮肤晒晒太阳。食草动物主管俞华昶说,“剪毛试验”很成功,今后他们每年入夏前都会给羊驼剪毛降温。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