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气象局推进第三次青藏高原大气(组图)

来源:中国气象局
2010年08月17日21:57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中国气象报记者冯君报道 8月17日,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第三次青藏高原大气科学试验筹备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17日下午,中国气象局召开第三次青藏高原大气科学试验筹备工作进展汇报会。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副局长宇如聪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秀骥,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徐祥德及有关领导、专家与会。

  郑国光要求,各相关单位要以本次会议为起点,加快工作进度,尽快组织做好首席科学家和试验研究团队遴选组建工作,设计编制好试验实施计划。要联合国内外科研机构,集中全国科技资源和力量,充分利用先进技术和优势资源,科学设计,精心组织,围绕探索和掌握我国和全球天气气候演变规律,优化我国气象综合观测系统,全面开展高原气象观测、分析和研究,为提高我国暴雨、洪涝、干旱等灾害性天气的预报预测水平提供科技支撑,为科学应对气候变化奠定重要科学基础,进一步提高我国在国际大气科学界的影响力。要通过本次试验,培养出一批高层次的气象科技人才,获得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要加强此次青藏高原大气科学试验的宣传工作。

  第三次青藏高原大气科学试验的科学目标是阐明高原及周边能量、水分循环及其对区域和全球气候影响机理,发展高原对我国灾害性天气气候影响的理论,探明高原边界层—对流层—平流层物质交换及其影响,揭示青藏高原与全球变化的相互作用。其业务技术目标是优化灾害性天气气候上游关键区与气候敏感区高原及周边综合气象监测系统,构建卫星遥感—地面综合观测再分析平台和资料库,发展青藏高原和下游地区灾害性天气预报技术,改进我国短期气候预测技术。

  据悉,我国在1979年5月至8月开展了第一次青藏高原大气科学试验,1998年5月至8月开展了第二次青藏高原大气科学试验;2004年至2009年又围绕青藏高原大气综合观测,组织实施了中日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JICA项目。第三次青藏高原大气科学试验将在认真总结前两次试验以及相关工作的基础上开展。

  据了解,此次试验由中国气象局组织,由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中国气象局成都高原气象研究所、四川省气象局和西藏自治区气象局等共同牵头实施。

  (责任编辑:苏玉君)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