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连部分银行三套房停贷 银行称“不能说太细”

2010年08月26日12:39

  来源:大连新闻网

  大连部分银行三套房停贷 业内人士认为影响不会很大

  记者殷洁

  8月以来,京、沪、深等国内一线城市再度收紧房贷政策,全面叫停三套房贷。就在这两天,又传来建行在全国叫停三套房贷的消息,那么这股第三套房停贷之风是否已经蔓延到大连?而昨天,记者从建行大连市分行获悉,目前本市建行尚未接到总行通知,仍按原政策执行。不过另外两家国有银行已经先于建行暂停发放第三套房贷款,并有部分银行虽未明确停贷,但也做出很严格限制。

  部分银行停贷第三套房

  就在两个月前,记者曾就第三套房贷款是否继续发放问题采访过大连多家银行。而根据相关政策规定,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由于这并不是个“一刀切”的政策,一家国有银行个贷负责人表示,辽宁地区应不在这个范围,也没有接到总行相关通知,第三套房不会停贷。而记者从多家银行也得到这个答复。

  但当时就有一家银行个贷负责人提醒,最近,房贷政策随时都会有变化,不排除总行随时下发通知进行相关调整的可能。而正如这位负责人所说,两个月后,大连部分银行第三套房贷政策确实有了变化。

  农行在部分地区已停止了第三套房贷的审批,严控第三套房贷的发放。而这部分地区就包括了大连。“我们已经接到总行通知,不再做第三套房贷业务。”农行大连分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而从工行大连分行,记者也得到了同样答复。

  除了这两家银行外,还有一些银行虽然没有明确停贷第三套房,但规定必须提供“自住”有效证明或者必须能证明真实购房需求。“说实话,这个有效证明是什么,总行也没有个说法,因此究竟该让客户提供什么,我们也说不清楚。因此这段时间,几乎没有申请者。”一家银行个贷负责人表示。

  三套房贷政策影响面不大

  不过采访中,也有几家银行相关人士表示,目前,第三套房贷业务仍可以做,但首付和利率已经上调。两个月前,记者采访时,多数银行对于第三套房贷的政策是首付5.5成、利率上浮20%,不过昨天,记者询问几家还能做第三套房贷业务的银行时,得到答复是,第三套房贷款首付比例提高至6成、利率上浮50%。

  “最近,我有个朋友想买房,结果也属于第三套房,结果到我们行一问,利率这么高,他就不贷款了,找朋友和亲戚借了钱买的房子。”一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

  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最近第三套房贷引发关注很多,但其实三套房贷政策松紧的影响面并不大。不少银行相关负责人都表示,以前调控政策没出之前,办理第三套房贷的客户占总数都不到10%,而6月份“认房又认贷”的标准出台后至今,有的银行一个月只做到一、两笔这样的单子。多家银行几乎没有接到过第三套房贷业务的申请。

  业内人士分析,除了那些购买改善型住房的人,大多数有实力购买三套房的,往往都是银行的“座上客”,通常个人资信情况较好,银行为他们办理贷款不仅能多收利息,顺便还能推销白金信用卡、理财产品等其他业务。

  房贷这事“不能说太细”

  说实话,采访各个银行房贷具体咋执行是个比较麻烦的活儿。因为当以记者身份和以客户身份问同一个问题,往往得到答案也不完全一样。房贷这事,各个银行本来就没法给出“一口价”。尤其是现在主管部门态度鲜明,对严厉的房贷政策“不松懈,不动摇”,所以就更不好细说了。

  同样的,不同客户拿同样的房子,到银行去贷款,得到的政策通常也会不同。比如都是二套房,到同一家银行贷款,具体操作时的房贷政策也可能不一样。因为银行要综合考虑这个房子的地段、面积、贷款人的职业和收入、贷款人对银行的贡献度等等方面,做出最后的方案。

  而对于不同银行停贷政策也要分开看,因为眼看就要进入9月份,不少银行个贷任务已完成差不多了,即使不出台房贷新政,他们也不会有太多的信贷额度了,不排除正好政策收紧,有的银行趁机停贷第三套房。当然也有银行是迫于政策压力。

  就跟一些买了多套房的人不想“露富”的低调心态一样,房贷的事儿也说不了太细!记者潇音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