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四区合并获批准 > 10四区合并消息

北京城南行动计划加快 南北城和谐变奏曲奏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27日07:08
  中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记者李文蕊)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32分报道,北京城区大合并速战速决,城南行动计划加紧实施,一系列南城发展利好政策出台,南北城的和谐变奏曲正在奏响。

  记者:“城南买房、城北消费”的局面已延续多年,根源在于城南房子便宜但好商场少。目前城南基本没有像样的购物中心,整个城南的品牌低端化相当明显。住在城南嘉园的王先生,虽说刚攒钱买上了房是件高兴事儿,但王先生却经常抱怨住在南边生活不方便,因为缺少大型超市民:“就拿买洗衣粉这些小东西来说,以前都是一次性把东西买全,现在抱着两个月的孩子,跑了这么远,来回上车也不方便。上次老婆做着饭才发现没盐了,饭都吃不上了。”

  正在实行的“城南行动计划”即将改变这一切。今年大型购物公司乐购将在大兴和丰台分别有大卖场开业。无独有偶,去年年底家乐福也落户南三环马家堡,这个新的项目取名“首地·大峡谷”,建筑面积达十万多平方米,将成为南三环边上首个高档商场。对此,北京市丰台区商务委员会副主任李伟中表示:“随着轨道交通建设和城市发展,要建设若干商圈为老百姓提供方便。马家库这一带人口比较密集,今年我们引进了乐天·马特等一些商业设施,随着首地·大峡谷的开业,马家库商圈也逐步在形成。”

  纵横南北的地铁5号线、4号线相继投入运营,南部交通出现了转机。在未来的两年里,7条轨道交通线将实现通车,11条跨区交通通道将开工建设。届时,从大兴、房山到北京市中心也不过半小时。与此同时,新的教育资源也在不断引进。北京市十八中改扩建工程将于年底竣工,十二中科丰校区计划明年5月竣工,这将改变以往南城只有十二中一所重点中学的窘境。北京市丰台区教委主任冯晓光认为,随着一大批新建商品住宅项目在南城的落户,政府有义务协调开发商为小区居民建好学校等教育设施。这将为解决南城孩子上学难问题提供一种新思路:“政府和开发商共同协商,扩大教学的规模,来解决周边的需求。政府采取委托民办学校承担义务教育的方式,每年财政投入1500万元。”

  今年,北京市将东城、崇文、西城、宣武四个行政区调整为新的东城、西城两个行政区,旨在促进资源的自由流动,是缩小南北城差距的关键举措之一。崇文、宣武走入历史,北京城南正在告别低矮的平房,取而代之的是医疗教育资源的安然着陆,商业投资热火朝天,知名企业优化升级,翻开南北城和谐发展的新篇章。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