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发改委坦言房价仍然过高 开发商担心第二轮调控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8月27日14:37
第二轮调控   不要再逼出“核武器”~

  发改委坦言房价仍过高 开发商心惊第二轮调控

  继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八天两提“打击炒房抑制投机”之后,发改委再提“抑制投资投机购房需求”

  羊城晚报讯 记者赵燕华报道:昨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时表示,目前部分大中城市住房价格仍然过高,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工作依然繁重。张平还再次提到“坚决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这是继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八天两提“打击炒房抑制投机”之后,监管层近日又一次针对房地产调控作出的严厉表态。“抑制投机”的说法在近期如此密集地出现,这让开发商越发担心更加严厉的第二轮调控可能出台。

  部分城市房价仍然过高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昨日表示,今年以来,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住房价格过快上涨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针对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涨幅较高的问题,国家连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取得了初步成效。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1%,7月份价格与上月持平。

  但他同时也表示,下半年一些农产品价格仍会高位运行,输入型通胀压力依然存在,而游资炒作和各方面对价格变动比较敏感,也会放大市场对价格上涨的预期。目前部分大中城市住房价格仍然过高,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工作依然繁重。

  张平表示,下半年,中国将稳定房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落实遏制部分城市住房价格过快上涨的措施,坚决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进一步完善基本住房保障制度,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资金投入和土地供应,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度,尽快增加有效供给。

  改善型买家跟风入市

  事实上,调控新政百日后,观望情绪略见消退,部分改善型买家跟风入市,使得一些城市楼市交易大幅回升,令房价下降压力减少。因此也有开发商担心,下半年可能有严厉调控政策出台。

  楼市新政出台4个月,楼价并未实质性下调的广州楼市,成交量却开始回升。

  新浪乐居、网易、搜房等知名地产网站近日统计报告显示,一批单价超过1万元的楼盘成交突然大增。翻查阳光家缘官网,在8月17日-8月23日的7天时间里,广州多个单价高于1万元的楼盘都有几十套单位成交。此前开发商抱怨那些面积大、总价高的房子卖不动的现象在悄然发生变化。上周六,中海清澜水境推出C5栋江景大户型新货,并搭配了一批西堤组团的中等面积园景户型销售,但不少买家都在抢江景大户型单位,首推的单位两天时间就售罄了。

  地产研究机构中地行的分析指出,这显示经过3个月的观望,购房者似乎对调控效力信心不大,因此显现妥协心态。不少楼盘销售人员表示,此前一直观望的改善型买家开始入市购房。

  开发商担心更严厉调控

  楼市成交量大幅回暖,也令不少还等着楼价回调的准买家“心凉”,他们表示担心楼价会出现报复性反弹,希望政府出台第二波楼市调控政策稳定房价。

  因此,有开发商表示了担心。中国绿城总裁寿柏年日前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就表示,“下半年为了防止房价报复性的上涨,中央有可能出台能为严厉的政策。”

  不少开发商私下表示,十分认同地产大炮任志强所说的“不要逼中央再出‘核武器’,还是‘从了’吧”。而另一方面,也未雨绸缪再有新政出台将如何应对。寿柏年就坦言,“尽管下半年调控可能会加强,会更严厉,但是绿城已经做好了准备。”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