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发改委警示房价仍过高 下半年将稳定调控政策

来源:红网
2010年08月27日12:56

  发改委警示房价仍过高 下半年将稳定调控政策

  导语: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最新提交的报告内容显示,中国政府对于房地产业调控现状并不满意。这份报告昨天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完成披露。报告认为,目前部分大中城市住房价格仍然过高,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工作依然繁重。

  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松动,继续强化通胀预期管理,这是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昨日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报告经济社会发展执行情况时,透露的基本信息。

  从这份素有“小政府工作报告”之称的文件来分析,中国下半年的经济政策将是上半年政策的稳定和延续。在通胀预期管理和确保减排目标等工作重点上,将严抓不懈。

  特别对于当前社会最为关注的房地产政策,在以往“积极贯彻、继续贯彻”的基础上,张平强调,稳定房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落实遏制部分城市住房价格过快上涨的措施。

  下半年经济需破四难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取得了11.1%的增速。但进入下半年后,除了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未平息、主要货币汇率和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剧等外,张平重点提示了下半年经济面临的四大困难。

  抗灾救灾形势严峻是张平提及的第一个困难。入汛以来,全国范围连续出现多次强降雨过程,造成了严重的洪涝、泥石流灾害,受灾范围之广、灾害损失之重均为历史罕见,防汛抗灾任务十分艰巨。加上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薄弱,张平坦言,全年粮食稳产增产面临较大困难。

  节能减排任务艰巨是第二个困难。“十一五”前四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5.6%,年均降幅为4.2%;要完成“十一五”节能目标,今年全年还要再下降5.2%,时间紧、任务重。

  第三个困难是,管理通胀预期压力较大。一方面下半年一些农产品(000061)价格仍会高位运行,输入型通胀压力依然存在;另一方面,游资炒作和各方面对价格变动比较敏感,也会放大市场对价格上涨的预期。

  经济面临的第四难是,结构调整任务更加紧迫。特别是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进一步凸显,在劳动用工、能源原材料、环境治理等生产成本上升的情况下,一些行业、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将会面临较大困难。

  信贷、房地产不会过度宽松

  针对上述困难,张平提出了八项政策。早在7月末,中共中央政治局已经部署了下半年经济工作要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现,八项政策都在既有的政策框架内。

  下半年,中国经济前有通胀威胁,后有房地产调控未竟的担忧。中国政府已经多次强调稳定通胀预期的重要性。继续加强和改善流动性管理,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降低社会通胀预期。这样的表述,同中央银行三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一脉相承。

  最近数月,中国的CPI已经接连突破3%,特别是天气因素所导致的生鲜产品价格上升,申银万国证券近日的估计是,8月份食品价格环比涨幅明显扩大,CPI同比可能达到3.6%。

  显著高于3%年度物价调控目标的情况下,兴业银行(601166)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记者分析说,在降低社会通胀预期的目标下继续加强和改善流动性管理,意味着可能在10月份之前,市场所期待的信贷政策放松和信贷投放节奏的调整都不会发生。

  至于影响上半年经济最明显的房地产调控,张平的表述是,稳定房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落实遏制部分城市住房价格过快上涨的措施,坚决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进一步完善基本住房保障制度,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资金投入和土地供应,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度,尽快增加有效供给。

  尽管“稳定”二字似乎是近期高层对房地产表述中不多见的说法,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对记者表示,张平“稳定”提法之后紧跟的是“进一步落实遏制部分城市住房价格过快上涨的措施”,他个人认为,这样的提法意味着政府不会因为部分地区房地产价格略微下滑即放松房地产调控政策,在观察调控成果的基础上,政府将继续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第一财经日报)

  自最严厉的楼市新政新“国十条”实施进入第四个月。近日,房地产市场却显示出一种反弹的迹象。昨日接受《证券日报》采访的专家表示,房地产调控的效果已初步达到,房价结构性调整的拐点已经显现。

  房产调控层层推进

  8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江苏省常州市主持召开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座谈会时指出,各地要继续落实好国务院关于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措施,切实增加住房有效供应,坚决抑制投机炒作行为,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无独有偶,早在此前的8月13日,李克强在北京市考察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建设时就做过同样的指示。李克强在8日内两次提及落实楼市调控,犹如一针“清醒剂”,以表明中央调控楼市的决心。

  实际上,8月以来,堪称史上最严厉的楼市调控新政,新“国十条”发布已步入第四个月。但是,近期一些数据表明,近期房地产市场正显示出一种反弹的迹象。同时,市场上关于“房地产紧缩政策若继续,后果很严重,因为房地产已经绑架了中国经济”言论和呼声越来越高,此种观点虽是老生常谈,但却屡屡凑效,所以其对政府的影响力不可小视。

  8月12日,中房协副会长朱中一在海南博鳌会议上表示,中房协已多次“上书”国务院,建议不宜再出紧缩新政,否则将影响房屋供应,带来新的问题。而就在以中房协为代表的特殊利益集团对于紧缩以及让利表现的并非情愿之时,李克强在第二天就有了第一次表态,这不能说只是一种巧合。

  同时,在李克强两次讲话之间,中央及地方各个相关职能部门已经开始了新一轮的楼市调控准备。国家发改委8月16日表示,从7月份的房价变化看,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量跌价滞,房价走势趋稳,对市场变化反应较为灵敏的存量房价格出现回落。但近期部分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房价格有所上涨,多数城市平稳,部分城市涨幅较大,各地应继续做好稳定房价工作。

  17日,北京市宣布将加强开发商预售款监管,这一措施将变相收紧开发商资金链,并且,除北京之外,这一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导的计划将会在全国推行。紧接着,18日,国土资源部召开有关于房地产市场闲置土地的处理意见,曝光全国2815宗闲置土地,这一数字明显大于此前有媒体透露的1457宗闲置土地的名单。可见,房产的调控可谓是层层推进,全方位部署。

  中信建投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魏凤春表示,房地产新政实施以来,民众与政府所期望的效果并没有达到。那么,在以中房协为代表的特殊利益集团对于紧缩以及让利已经表明并非心甘情愿之时,政府传递信号表决心,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意图展露无疑。

  房价结构性调整“拐点”已现

  而就在政府部门表明决心,不把房价调整到合理健康的水平誓不罢休之时,市场有部分声音却表示怀疑,房价是否出现被“一刀切”的可能。自然,答案是否定的。魏凤春表示,从总量来说,相应的政策只能全国统一实行相应,由于地方容易同房地产商“结盟”。但是,此次的调控的目的是,让所谓的居者有其屋,能够以较低的价格购房。

  魏凤春认为,此次房价过高而导致人民的购买力下降,进而影响消费。地价高以及炒作等投机因素作祟进一步推动了房价,从而影响了经济的健康发展和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因此,被推高的房价主要由实际需求和投机性组成,而此次调整主要是调整后者,因此,也可以说此次调控的目的是以实现房价的结构性调整。

  魏凤春表示,如今经过政府的大力调控,房价下降的“拐点”已现,政府出台的政策已经开始发挥作用,可以说,房价的结构性调整拐点已经出现。

  波诡云谲的房地产市场再次迎来新的政策风向标。

  8月26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表示,目前部分大中城市住房价格仍然过高,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工作依然繁重。

  近期密集发布的各大上市商业银行2010年中期业绩报告,恰恰印证了房地产调控任务之“繁重”。

  2010年4月挟雷霆之势重磅推出的房地产新政,似乎并未给上市银行房地产对公贷款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带来显著影响。多家上市银行房地产贷款投放力度均远大于一般公司贷款投放力度。以26日发布中期业绩的中行、工行为例,房地产贷款增速将近一般公司贷款增速的两倍,而房地产贷款占整体贷款的比重均有所提升。

  同时,近期风传的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或暂停开发贷的传闻,亦为市场疑云,相继遭到工行、中行方面否认。26日,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监管部门并没有叫停房地产开发贷款;中行行长李礼辉同日也表示,目前中行没有暂停房地产贷款的安排。

  从目前获得的消息看,收紧开发贷的只有因上半年额度告罄而暂停房地产开发贷的农行和此前一直相对谨慎的建设银行(601939)。中报显示,建行上半年房地产贷款仅较上年末增长5.57%。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