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武警四川总队抗击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纪实(组图)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8月28日10:42
武警成都支队女子突击队队员从洪水中救出被困小孩儿。封金建摄
武警德阳支队敢死队队员为灾区送发电机。蒋禹摄

  本报通讯员 韩燕荣

  本报通讯员 汪中淑 周飞 姜永安 田胜强

  暴雨骤至,山洪频发,山体塌方,房屋倒塌……8月13日以来,灾难再次降临曾经遭受地震重创的巴蜀大地。武警四川总队数千官兵闻险而动,全力抢险救灾战斗中。

  总队领导科学指挥靠前指挥

  8月13日凌晨2时05分,四川省绵竹市汉旺镇清平、天池等地突降暴雨,引发山体崩塌和泥石流,5000多人受灾;15时40分,阿坝州映秀镇枫香树村河段突发特大泥石流,两处泥石流滑坡体斩断岷江,8000余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17时20分,都江堰市龙池镇发生洪水引发的局部泥石流,数百名游客和群众被困……

  “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千方百计救人!”中央领导的重要指示,为抢险救灾行动指明了方向。武警四川总队党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总队长杨士武下达命令:兵分多路,快速出击,全力救援。

  随即,后勤部启动应急反应机制和保障预案,明确提出了“伴随保障与前送保障、集中保障与分散保障、自我保障与支援保障”相结合的保障方式。20辆野战炊事车、95名炊事员、27名卫勤人员携带物资和药品紧急赶赴一线,为救援行动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洪水滔滔,山石滚滚,兵车辚辚。驻成都附近2000名官兵第一时间被调派受灾地区,以最快速度展开大面积、多点位救援。

  8月13日凌晨2时,灾情发生15分钟后,总队长杨士武冒雨前往重灾区映秀镇指挥抢险救灾工作,不到5个小时,650名群众被成功转移。副参谋长费德军带领卫星传输车赶至汉旺镇,带领官兵深入清平“孤岛”指挥救援,使2000余名群众转危为安。

  14日,正在阿坝调研的总队政委黄志远,得知阿坝九寨沟发生泥石流后,立即带领阿坝支队政委罗崇巍等50名官兵紧急抢险,解救被困群众3人,转移群众1000余人。

  参战官兵迎难而上英勇顽强

  8月13日,600万立方米的泥石流冲向重建后的清平乡棋盘、元包、院通等村,380多户居民房瞬间倒塌。危难之中。德阳支队60名官兵乘坐直升机分批飞往灾区。为避免盲目施救,发生意外,参谋长王永彬立即与正在下游救援的水电部队联系,合力救援。一台挖土机迅速开向救灾地点,20分钟后,5名群众成功获救。

  14日凌晨,成都市都江堰龙池镇发生洪水引发的局部泥石流,数百游客和群众被困。成都支队300名官兵连夜出击,紧急前往解救。在组织群众转移中,场面一度混乱,如不及时控制,后果不堪设想。官兵们及时将被困群众进行科学编组,老弱病残在中间,青壮年携带行李物品随后。救援分队分为探路组前方开道,护送组协助老弱病残群众转移,警戒组观察情况。3个小时后,300多名游客和群众安全撤离。

  映秀老街村,四周是海拔2000多米的高山。由于道路中断,原本到映秀镇老街村的直线距离只有6公里,如今必须翻越两座高山才能到达。15日上午,一支队官兵进村入户搜救。为确保万无一失,官兵把随身携带的救生绳绑在树上,交织成一张500米长的“绳网”,并用铁锹在峭壁上凿出一个个落脚的小坑。6个小时后,650名群众通过“绳网”成功转移。

  8月17日,武警四川总队一支队700余名官兵在副总队长宋秀强的率领下,打响了筑坝护城的攻坚战。18日,一道长100米、高3米、宽5米的堤坝成功拦住了肆虐的江水,迫使改道的岷江回归河道。然而,18日晚,暴雨再次降临。380多名官兵冒着暴雨加固堤坝。4小时后,洪水被驯服,险情排除。官兵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不倒长堤。

  截至8月25日,四川总队官兵先后抢救被压埋群众8人,转移被困群众39668人,救治伤员3890人,抢运物资660.5吨,疏通道路78.8公里,清理淤泥9687立方米,加固堤坝4300米,防疫消毒101000平方米。

  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

  “绵竹市郊二十多公里外,400余名绵茂公路施工的工人被困天池乡,情况危急!”

  “党员跟我进山!”13日10时38分,德阳支队支队长李晓荣一声令下,由18名官兵组成的“党员敢死队”徒步向深山挺进。山洪挡道,官兵们趟水而过;塌方阻路,官兵利用绳索攀爬。黄昏时分,官兵们到达天池乡楠木沟。最终将400余名被困工人成功带出深山。

  攀悬崖,越峭壁,趟堰塞湖。救援行动以来,四川总队先后派出12支“党员突击队”,深入情况复杂的深山“孤岛”了解灾情,为联合指挥部果断决策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

  在映秀,10公里外的肖家沟灾情不明。一支队一大队大队长石磊率领22名“党员突击队”队员向肖家沟挺进。行进中,官兵发现有300名正下山撤离的群众,官兵们一路护送,确认到达安全地点后又继续前行。傍晚时分,他们又发现了4名被困4天生命垂危的重伤员。为营救这4名伤员,官兵们在17公里的山路上艰难跋涉了8小时,终于将4名重伤群众安全救出。

  在抗击灾害一线,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鲜红的党旗;哪里灾情最严重,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成都支队6名女党员干部组成的“女子突击队”,在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奔赴灾区,成功救出98名被困群众,成为灾区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被灾区群众亲切地称为“六朵金花”。

  救援行动以来,四川总队35名团以上干部带领400多名党员,组成了20支“党员突击队”舍生忘死战斗在抢险一线,他们用模范行动感染着每一位参战官兵,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