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图片

关岭泥石流救援难度大武警官兵紧张搜救(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30日14:53
武警官兵展开大救援

  29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抢险救援队相继进联合指挥部,对泥石流现场是否存在生命迹象进行科学、细致的搜索和检查。武警贵州总队总队长周爱民少将亲自带领600多名武警官兵进驻救灾一线。

  9时50分,距关岭泥石流事发已经近20个小时。武警安顺支队参谋长陈杰带着35名官兵组成的搜救小组,沿着塌落的泥石边沿来到半山坡,只见一座木房被泥石包裹,剩下尖尖的房顶露在地面上。

  看见武警官兵上来,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立即将一条重要信息告诉了大家:房屋下面有两个孩子,现在拨打家里的电话还能接通!顿时,大家都对这个消息充满期待。陈参谋长三步并着两步走近木房,侧耳细听,突然发出一声兴奋的大喊声:“快,里面有呼吸声!”

  这名男子名叫罗兴贵,房屋下面的孩子正是他的两个儿子,一个9岁、一个7岁。泥石流发生的时候,他俩正在邻居罗吉辉家玩,短短的20秒,就被埋在了废墟当中,而仅3米之外的另一栋房屋却安然无恙。心有不甘的罗兴贵试着拨打罗吉辉家里的座机,居然还能打通!但不详的预感也随之而来,因为没有人接电话。
武警官兵展开大救援

  听到了呼吸声的陈参谋长立刻组织官兵进行救援,经过仔细观看,发现在房顶下的正是被冲歪了的堂屋,隐约还可以看到几床被子,当时两个小孩就是在这间屋子里玩耍。

  救援最要紧的就是搬开上面的杂物。有的用铁铲,有的用锄头,官兵轻来轻去将泥土碎石刨开,有的干脆就直接用手来搬运。董晓杰是安顺支队八中的一名新战士,救援过程中,他把手套让给了战友,却是跑得最积极的人,碎石头将他的手刮破了一个大口子,他找到卫生员消了消毒,贴上一块胶布转身又上了救援现场。而最难干的事就是搬木头,“一二、起!”陈参谋长喊着号子,几个人合力将滑滑的木头抬离现场。

  一个半小时过去了,一个30公分宽的洞口终于出现在大家面前。站最前面的是安顺支队警勤中队指导员刘世升,他轻轻地贴近洞口,清晰的呼吸声又响起了!然而,漆黑中什么也看不见,他把手慢慢伸进下层的空间,摸到的是一身湿漉漉毛发,随着一声轻轻的叫声,让大家明白,这不是人的生命,“唉!”刘指导员和参加抢救的官兵免不了一声叹息。

  然而救援的速度并没有慢下来。陈参谋长勉励大家:“能在这样的灾害面前存活下来就是一个奇迹,每一个生命都是可贵的,我们期待生命的气息。”半个小时后,一只浑身发湿的小狗被抱了出来,武警总队医院战士赵松赶紧上前用棉布将它包住,看住它受伤的左腿,认真地说:“它在水中被浸泡了22个小时,腿被压住不能动弹,还能够活下来,它很坚强,我要收养它。”(刘基勇 字凤春)
武警官兵展开大救援

武警官兵展开大救援

武警官兵展开大救援



  武警官兵展开大救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