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这里危险我来指挥 记武警某部“铁人参谋长”张生成(图)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8月28日10:48
  本报通讯员 郭海涌 卢士勇

  “这里危险!听我指挥!长臂下翻,右翼两米,铲!”在甘肃舟曲罗家裕挖渠拆危现场,一位面色黑红的武警上校格外引人注目。哪里施工出现难题,只要他一到现场,难题就会迎刃而解。这位上校就是武警交通直属工程部抢险救灾现场指挥员、参谋长张生成。

  在舟曲救援的日日夜夜,他果断指挥,第一时间率领官兵搜救转移1000余名被困群众;打通舟曲“生命线”两个“卡脖子”路段;创新多种方法排水清淤、拆除危房、开挖导流明渠,被舟曲军民誉为“铁人参谋长”。

  8月8日下午2时,张生成带领所属第二工程处两个应急中队86名突击队员,携21台大型专业救援装备抵达灾区。泥石流将313省道两河口至县城中心多处路段冲毁,洪水和淤泥淹没了舟曲主要街道,积水最深近两米。张生成果断决定:一组官兵进城救人,一组机械抢修便道,尽快让救援大军和救灾物资进入城区。

  313省道是通往舟曲县中心区的唯一一条道路。省道与瓦厂村300米路段淤泥最深达10多米,所有大型救援装备被堵在这里。张生成短暂勘察后,决定采取“人机结合、快速抢通、逐步修复”的办法抢通道路,挖掘机在前面清淤,官兵在后面往路面抛石头、填沙袋,装载机拓宽修补,推平碾压。

  10日上午10时,张生成带领官兵经过连续50个小时的奋战,终于抢通了瓦厂村300米“卡脖子”路段泥石流。看着受伤群众被不断运出,车辆机械源源不断开进,张生成两腿一软,坐在路边一块石头上想休息一下。这时他才感到双脚肿痛,脱下鞋子一看,脚趾头瘀血发黑,钻心地疼。他这才想起昨天被一块石头砸了一下脚。医生检查后,要求立即给他拔掉脚指甲休息。张生成焦急地说:“现在哪有时间休息。给我消消毒,等救灾结束再拔吧。”消完毒后,张生成穿上水鞋,一瘸一拐地走向现场……

  8月11日,抢通313省道后,部队展开清淤工作。当晚,舟曲上空雷电交加,暴雨如注,路面很快积满了淤泥和雨水。看着路面上的积水越来越多,张生成眉头紧锁,苦思冥想如何尽快排水清淤。看着脚下积水通过石头缝隙流向低处,张生成忽然灵机一动一拍大腿:“有办法了!”暴雨中,张成生向5名技术干部提出下面做盲沟、上面做明沟,再铺上钢板,上下结合的“三层排水挤淤法”。此法果然奏效。积水通过路基上下,缓缓流向低处,官兵们仅用了一个多小时,便将积水和淤泥排除完。这个方法迅速在各个救援队伍中广泛推广使用。

  罗家峪泥石流堆积区北起舟曲北山与东山峡口,南至白龙江,最宽处约220米,总量约30万立方米,严重威胁泥石流带附近500余户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武警交通部队承担导流明渠开挖任务,罗家峪泥石流区落差300米,泥石流区两边危房较多,给开挖工作带来很多危险。张生成白天徒步上山,到泥石流源头实际勘察,晚上和技术攻关组研究制定挖通方案。

  16日开始,数十台挖掘机在泥石流区昼夜展开清挖和疏浚。挖掘机在泥石流里不停旋转,50米、200、800米、1200米……官兵每当在泥石流中挖出一具遇难者遗体,张生成便亲自上前清除遗体身上的泥巴,有的遗体在淤泥里掩埋时间较长,已经高度腐烂,散发出刺鼻的气味,张生成忍着强烈的反应,用白布轻轻将遗体裹好,然后脱下帽子,向遗体深深鞠躬。

  一栋七层居民楼,半边被泥石流冲垮,摇摇欲坠。这栋危楼成为部队抢挖的“拦路虎”。深夜,张生成独自在帐篷里看着图纸,反复比较着手头的两个方案:一是爆破小组实施爆破拆除,危楼与周边居民楼距离不到十米,爆破对周边居民楼会造成威胁。二是在危楼边填土加高,用挖掘机从上往下拆除。为确保安全,经过反复论证,张生成决定,填土垫高,用机械拆除。拆除现场,在张生成的指挥下,两台挖掘机堆起10米高的土堆。一台长臂挖掘机开上去,高举长臂,一点一点将危楼墙壁砸碎。

  像这样的危楼,水渠两侧一共有25栋,在张生成科学指挥下,部队将25栋危房全部拆除。21日,经过连续5个昼夜奋战,导流明渠开挖工程顺利完工,山上的水顺着水渠缓缓流进白龙江。罗家裕一带的群众终于能够安下心来睡个安稳觉了。可张生成却累得一下子瘫倒地上,半天都站不起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