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央电视台《中华医药》栏目举行专家研讨会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29日09:45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 (记者刘阳 吴晚林)8月28日下午,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中华医药》栏目举行专家研讨会。与会嘉宾包括中宣部的主管领导、专门研究电视节目的专家学者、中医中药界权威的专家学者以及对外交流方面的有关领导共十几位。

  自1998年开播的《中华医药》栏目已经走过了12个年头,时至今日,它仍然是中国电视媒体中唯一向海内外传播中国传统医药文化的大型电视健康栏目。今年3月,国家广电总局推荐《中华医药》栏目作为2009年度12个创新创优典型电视节目之一。

  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汤恒对此评价道:“《中华医药》栏目无论是从支持中医中药本身的发展还是对传承中华传统文化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这个节目越办越好,在观众中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对于这个栏目,汤恒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坚守,就是要坚守中医中药主流的、公认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基本评价标准,准确地传承中医中药的知识和文化理念,始终保持高尚的文化追求和朴素自然的风格。二是坚持,《中华医药》这个栏目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益,一般不要轻易改变,只有这样,才能够紧紧抓住并扎牢这个栏目的根底。”

  广电总局收听收看中心主任金文雄总结了这个栏目的几大特点,第一是知识性、文化性、服务性三位一体,弘扬中医文化。二是严谨的栏目风格,权威的栏目公信力。第三个就是整合节目优势资源,将服务进行到底。金文雄还对栏目提出了两点建议:“第一,要逐步扩大栏目地位,加大国内电视市场宣传,节目预告,最好能在频道中多次出现,让更多的人了解。第二是留言和信息较多,考虑请医药专家在每期节目对观众的病症、疑惑进行解答,并在网站进行答疑平台,提升品牌节目。”

  《中华医药》栏目的总监制刘文用“两个坚持”对本栏目十年的发展历程做了概述。一个是栏目主题的人物故事化,这是《中华医药》多年来坚持的原则,栏目注重叙述人物的健康情感、社会价值,使得故事化的叙事策略内涵丰富。另外,对栏目赋予特色也是多年来栏目坚持的一个方面,比如说挖掘古典名著中的系列节目、以及正在积极筹划之中的24节气话养生等。面对电视服务类发展的需要,面对渴望提升健康质量、生命意义的需要,这个栏目任重而道远。

  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院长苗棣结合国外同类栏目的成功经验,用生动的实例剖析了这个栏目,他说:“从节目的创制角度来讲,《中华医药》其实选了两个非常好的结合点,一是把科学、哲学、文化统一起来的内容,与它带有强烈服务型、强烈的适用性的特征结合起来。二是这个节目不仅承载了从一个核心点上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功能,又承载了不管是国内还是海外的华人,甚至是其他的外国人,用中国的传统方法来保健、治病的实用性信息。”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秘书长黄建银在谈到栏目的品牌效应时,提出了他的大胆设想:“中医作为中国一个传统的产业,按照商务部的说法,是能够进出要价,很自由要价的产业,中国的其他产业在国际谈判中都没有自主要价的法宝,《中华医药》如果把它打造成为一个不仅是输出中医药的养生保健文化的栏目,而且以后通过未来的发展打造成为一个输出文化价值观的频道,可能有更高的发展的前景。”

  中国中医药学会中医药文化分会秘书长温长路肯定了医药传播与国家文化传播之间的紧密联系,他表示:“从历史上看,文化的传播有三条最有效的途径,一是宗教,二是慈善,三是医学。在当前,医学的传播不仅仅是一个中医学科的问题,也不仅仅是《中华医药》这个栏目的问题,栏目品牌的打造和国家大文化的传播是息息相关的,中医医药具有永恒的生命力,因为它是具有民族特色的一种文化。因此,这个栏目也具有永恒的生命力。”

  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总监杨刚毅结合当前的舆论背景表示:“在当今张吾本现象层出不穷,以及全社会高调反三俗的现实背景下,探讨如何创造电视传媒品牌,无疑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和引领价值。《中华医药》栏目就在这方面给传媒的健康传播提供了一个榜样。”

  中国人民外交协会的黄星源秘书长从外宣工作人员的角度对本栏目提出了中肯的建议:“第一,千万不要乱。第二,千万不要杂,第三,可以通俗,但是不要庸俗。第四,千万不要寡,要保持节目的专业特色。”

  中国社科院新闻研究所研究员时统宇的尖锐发言引人深思,他作为资深的媒体工作者认为:“现在很多电视节目只靠噱头来赚取收视率,吹得越夸张越好,但有丰富文化内涵、高尚文化品格和品位的电视节目频道屈指可数。”他对《中华医药》的前途无量,深表怀疑,整个中国的假丑恶、脏乱差不解决,整个诚信体系不建立,栏目的发展迟早要遭遇瓶颈。

  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郭运德结合自身生活的故事对栏目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一是栏目对好的故事可以抓,但是一定要在好的故事背后找准最本质、最科学的内涵。二是要简化栏目的层次,希望增加它的可看性。三是要注意在中医背后中华民族文化的提升,要从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角度挖掘,这样既能够增强民族的自豪感,又能够扩大华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实际上是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四是把中华医药非常精粹的栏目进行翻译,做一些对外传播的主频道,这不仅仅是连接全球华人的纽带,也将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的窗口。”

  会议最后,国家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副司长王丹彦做总结讲话,她在与会嘉宾发言的基础上,谈到了自身的感悟:“节目的意义不在节目本身,而在于我们当前中国电视节目的创新发展、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对国家形象的建设与经营。”

  此次研讨会由国家广电总局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张效岩主持。专家与学者各抒己见,不仅深入探讨了《中华医药》的成功经验与发展困惑等问题,同时也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对外传播、电视媒介的品牌塑造、传媒公信力与社会责任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