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不能指望靠房产税单兵突进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8月30日07:09
  热点聚焦

  邓海建

  近日,发改委官员重提税收体制改革。房产税作为收紧贷款、严查土地之后的终极解决方案,并不能一蹴而就。但各地方政府的紧张筹备表明,启动税收体制改革的大幕已经拉开(8月29日《扬子晚报》)。

  上半年传闻已久的房产税,从上海传到重庆,“海报”贴满了大半个中国,却始终未曾真正登台演出。理论上说,启动税收手段调控房地产市场,比之于调金调息和停房贷,更接近市场规律。对地方政府而言,倒卖土地式的GDP增长方式终究是难以为继的,加上今年上半年全国103个城市住宅用地累计供应量同比增长100%、新政导致部分城市楼盘出现延期开盘的情况,楼市对土地的需求必会有所放缓。因此,无论短期或长远来看,改一次性的卖地财政为房产税般的细水长流,既为稳健的地方GDP打底,也从根本上累加了投机性住房的保有成本,是笔一举多得的买卖。

  遗憾的是,房产税开征的传闻越来越像“狼来了”,只苦了敏感的股市跟着传闻跌宕起伏。今年5月17日,国家发改委产业研究所所长助理黄汉权认为“三年之内免谈房产税”,地产股立时暴涨;随后,国家发改委称上述讲话不代表国家发改委的立场,地产股整体受挫;5月28日,市场上一则关于“上海将试点开征住房保有税”的消息打击地产股普遍下跌超过1%。据说高层都形成了开征的共识,又据说开征的时间表始终阙如,开发商听着听着也就习惯了,自然不会以为传闻也会“隔空打老牛”的功夫。

  事实上,我们对房产税已经寄予了过高的期望。打压房价固然是一种“政治正确”,但却并不意味着任何理论上的刚性举措都能包治百病。一方面,房产税未必能带来投机性房产的抛售潮,道理很简单,国内投资环境与营商环境尚未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多元与公平,就算税来了,也不会促使大家卖了房子拿着现金呆坐着,物业增值的收益比税收的损失要大多了,何况这税收还可以向下游接盘者转嫁;另一方面,房产税并不能直接作用于供求关系,尤其在保障房捉襟见肘的当下———数据显示,即便是情况较好的福建省,截至目前,共建成保障性住房25828套,完成投资39.5亿元,仅占年度计划投资的42.2%———可以想见,在供不应求的大背景下,单一的税收政策未必会削弱投机者、投资者持屋观望、囤屋看涨的信心。

  正如专家所言:实际上,就目前的房产领域所涉及的税费来看,完成一套房子的交易已经需要缴纳64种各种税费,税负已不算太轻,但这并没有起到迅速抑制房价的作用。如果不能彻底梳理相关税制,直接开征房产税,后果未必有如预期那么乐观。单从房产税本身而言,评估和征管历来也是操作中的难点,既需要完善的征管能力,也离不开完善的财税体制,因此,我国即便启动房产税,从走程序论证到试点、出台等也需要较长时间。比之于想当然中的房产税收效的立竿见影,倒不如收紧信贷的闸门,事实上,从2003年以来,我国实施的宽松货币政策,已经使得市场货币供应量增长过快,过剩的流动性也许才是炒热房价的釜底之薪。

  当然,作为宏观调控的组合拳来说,房产税早日开征毕竟利大于弊,但我们更应看到:楼市调控不是单兵突进,更不能冀望于某种“利器”———而必须理顺体制,找准合力点,斩断楼市与权力、信贷的暧昧关系,把已有的“国N条”落实好,该问责的问责,该惩戒的惩戒,做好当下也许要强于忙不迭拿新税打补丁。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