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元大幅升值美欧拒伸援手 世界或现货币贬值风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8月30日11:08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8月30日报道,由于日元兑美元的近期大幅升值,甚至一度到达15年新高,这给日本经济造成了重大负面影响。为此,日本央行决定于30日召开紧急货币政策会议。日本财长野田佳彦表示,政府已经做好了阻止日元进一步升值行动的所有准备,此举无疑在全球经济中引发流通担忧,特别是欧洲和美国等在弱化货币中受益的国家。

  日本央行要弱化日元 促进日本出口 拉动全球经济增长

  日本财长野田义颜说,到上周末,他就已经采取“决定性”行动阻止日元的进一步升值,此举暗示着,日本政府很快将采取行动干涉货币市场,通过卖出日元买入美元等其他货币,以降低日元汇率。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成员齐聚东京,考虑采取多方面措施,进一步缓解其正在实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以弱化日元。日本首相菅直人也正准备于31日公布经济刺激计划。

  日本增强经济和弱化日元的举动,很可能对美国和全世界造成影响。在某种程度上,抑制日元升值有利于促进日本出口,东京的增长步伐将令世界其他国家的生产商付出代价。但是此举也会增加日本国内需求,可以帮助正需要强力增长引擎的全球经济。

  央行举行紧急会议的消息传出后,日本金融市场得以提振。日本日经股价指数上涨了1.7%,达到9141.45点,一举突破9000点大关。而美元兑日元也在此升至85以上。日本对抑制日元升值方面采取的紧急行动,代表了日本政府政策发生剧变(到目前为止,日本政府不愿意采取这些措施)。新措施是一个信号,政策决策者们被迫接受了全球经济前景将更悲观的观点。

  美欧不愿伸援助之手 世界可能出现货币贬值风

  近几周来,美国官员不断警告称,经济前景变得越来越不乐观,而日本官员称日本经济正踏上恢复之路。但是近来,日本开始日益担忧日元升值的问题,自从5月份以来,日元兑美元已经上升了10%,严重伤害了日本以来出口的经济。商业信心正在下降,股票市场也从今年最高峰下降了20%。

  一些分析家警告称,日本很可能匆忙重复2004年政府干预流通市场的行为,东京的行动威胁被希望仅仅是口头的,目的是降低汇率。但是日本人和改变日元价值的努力,没有美国和欧洲的支持都不会取得成功。然而,如果美国或者欧洲向日本伸出援助之手,很可能增加世界三大经济体之间的紧张关系。

  美国和欧盟都对美元和欧元贬值持欢迎态度,这会帮助它们增加出口,增强竞争力。尽管奥巴马政府支持强势美元,但也不反对美元弱化。实际上,如果要满足奥巴马出口翻倍的目标,美国需要美元贬值。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主任弗雷德•伯格斯滕说,美国的政策是欢迎美元逐渐贬值,而不是看到起突然贬值。使用欧元的国家也从货币弱化方面受益匪浅。在欧洲债务危机期间,欧元贬值导致德国出口型经济第二季度增长率达到20年来新高。

  但是正当美国和欧元区国家从弱化货币方面获益时,双方都发出信号不愿意看到货币进一步贬值。因为他们担心此举会触发其他国家跟风,导致各国货币恶性贬值,进而毁掉全世界的经济。在美联储召集的国际会议上,约旦央行行长警告称,这种货币竞相贬值的危险正与日俱增。

  日本政界向央行施压 美日可能掀起新利率大战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在会上保持低调,并提前一天回国。在与日本央行政策决策者们举行闭门会议后,他又与日本首相菅直人会面。日本政府计划31日公布刺激计划,目的是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和增加国内需求。可是国会立法者们称,他们将努力限制刺激计划,以避免进一步增加日本巨额国债。

  在过去几天内,日本政治家正在逐步向日本央行施加压力。财长野田义颜日前表示,现在依然有使用货币政策帮助改善经济的空间。首相菅直人也称,他希望央行灵活地执行货币政策。

  现在日本为期三个月的紧急贷款计划(银行可以以低于0.1%的利率贷款),将成为央行更宽松货币政策的最好选择。大量低利率资金投入市场,将令日元开始贬值。理论上,如果日本利率比其他国家利率低,有助于抑制日元升值。今日促使日元升值的主要因素是,美联储承诺采取更宽松的货币环境。此举帮助限制美国和日本的利率差距,促使日元兑美元升值。

  现在日本央行跟随美联储的脚步,美联储似乎必须采取新的行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说,美联储开放市场委员会认为,如果有必要,他们会实施已经准备好的其他货币调节措施,这将对日本央行抑制日元升值举动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