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萨达姆下台之后的伊拉克政坛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30日16:09
  新华网北京8月30日电(记者王龙琴)2003年3月20日,伊拉克战争爆发。随着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在美国的推动下,伊拉克开始了政治重建工作。2003年7月,伊临时管理委员会(临管会)宣告成立。2004年6月,伊临时政府从美、英占领当局手中接管政权,取代临管会。2005年1月,伊举行过渡国民议会选举,并于4月底组成过渡政府。

  2005年8月底,伊永久宪法草案出台,并在10月举行的全民公决中获得通过。同年12月,伊举行战后首次正式议会选举。2006年5月伊战后首届民族团结政府正式宣誓就职。至此,伊政治重建工作基本完成。但是,由于逊尼派抵制选举,伊政府核心权力由什叶派和库尔德人掌握。逊尼派对此十分不满。此外,伊政府内,什叶派、逊尼派阿拉伯人和库尔德人3大派别也矛盾重重,因而民族和解问题成为伊政治进程中亟待解决的最重要的问题。

  2006年至2007年间,伊拉克爆发严重的教派冲突。从2007年4月开始,什叶派“萨德尔组织”、逊尼派政党联盟“伊拉克共识阵线”以及世俗政党“伊拉克名单”相继宣布退出或抵制政府,造成伊政府约半数部长职务空缺、逊尼派人士全部退出内阁的局面。 伊拉克各派之间的矛盾,主要集中在石油法、宪法修改案、省级选举、解散民兵武装、如何对待前复兴社会党成员,以及驻伊美军期限等问题上。为推动伊政治进程和实现民族和解,马利基政府和美国在各派之间展开斡旋。

  2008年1月,伊议会通过“责任和正义”法案,解除了对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一般成员担任公职的限制,从而为实现民族和解迈出了艰难一步。2月,伊议会通过2008年预算案、省级选举法案和大赦案3项重要法案。7月,伊部分逊尼派成员重返联合政府。这标志着伊拉克在政治和解进程中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2009年1月31日,伊拉克举行省级议会选举,成为伊政治进程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同年11月8日,伊议会通过新选举法,但遭到来自逊尼派的副总统哈希米否决。此后,在美国的强大压力和斡旋下,各派经过讨价还价,伊议会终于在12月6日通过新选举法修正案,为2010年举行全国大选扫清了主要障碍。

  今年3月7日,伊拉克成功举行了议会选举,但是由于宗教、民族、政党等各种矛盾突出,各派别利益纠葛,大选虽已过去5个多月,各派围绕组建新政府的谈判仍未取得突破,伊拉克处于“政治真空”之中。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