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在伊拉克教历史:萨达姆名字成禁忌 老师“欲说还休”(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06日16:41
  伊拉克仍处于战后重建阶段,萨达姆统治时期的记忆挥之不去,驻伊美军“流连忘返”,族群、派别间的矛盾冲突依然存在……伊拉克人努力适应着这一切。但如何在课堂上给孩子们解释历史和现状,教育工作者陷入一种“欲说还休”的尴尬境地。

  萨达姆名字成禁忌

  梅阿布瓦哈卜是巴格达一所中学的女校长,那也是她小时候就读的学校。她亲历了萨达姆政权时代以及美国入侵伊拉克的过程,然而她却不被允许向学生们教授任何有关这两件事的知识,课本中这一段历史是空白。

  “这两件事都不存在。”瓦哈卜说。不过,她认为不必急于把萨达姆编入历史课教材。“他掌权35年,假如他们在35年内把他编进历史,那就太快了。”瓦哈卜说。

  萨达姆的名字在课本中成为禁忌。在现行的一本高中历史课本中,萨达姆仅被称为“独裁者”或“前政权”,而他的倒台经过被轻描淡写。

  这版课本用相对曲折的方式,将萨达姆掌权时期诸如对库尔德人使用化学武器以及海湾战争后对什叶派打击等“暴政”引起的民众不满,与1958年费萨尔王朝在政变中被推翻之前的气氛相提并论。

  “伊拉克各城市经历了示威、动荡和对当政者的反抗,”课本中这样描述1958年政变前的形势,接着交代了这么一句,“正如独裁者(当政)时期伊拉克所发生的状况。”

  对美、英联军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课本只字未提。

  历史课变团结工具

  萨达姆执政时代,逊尼派穆斯林处于主流地位。美英等国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并推翻萨达姆政权后,前执政党复兴社会党遭解散,各政治与宗教派别争夺战后伊拉克的政治话语权,教育也成了“战场”。

  2008年,伊拉克政府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指导下开始全面整改学校教材。整个工程将持续至2012年,其改造目标是使教材“民主化”,尽量避免冲突。

  “我们正试图把敏感题材梳理出来,”伊拉克战后负责修改学校教学大纲的政府官员穆特拉克告诉《纽约时报》记者。这些“敏感题材”在伊拉克人中间存在较大争议,新教材干脆选择忽略。

  穆特拉克说,教育部改造课程的目标是“把历史课变成团结伊拉克人民的工具”。

  伊教育部负责课程制定的副主任贾瓦希里说,“每个派别都试图将(教学内容中)其不同意的部分剔除出去。我们会在未来数年内努力处理并解决这个问题。”

  贾瓦希里所说特指伊斯兰宗教课程,内容包括宗教史与教义。

  “比如说,就祈祷仪式来说,”贾瓦希里说,“什叶派(穆斯林)是双手往下直放,逊尼派则双臂交叉。那么我们该教哪样呢?”

  如果这个问题让外人来回答,答案也许很简单:“那就两样都教。”但在族群及宗教派别矛盾深远且依然激烈的伊拉克,这并非一个简单易行的解决方案。如贾瓦希里所说:“直至今日,我们的社会还未曾建立起一种能接受观念多元化的教育制度。”

  老师对新课本不满

  在课堂上每次谈及伊拉克战争,有些老师选择轻轻带过,有些老师则认为有必要鼓励学生讨论,即使这有悖于新教学大纲的“精神”。

  巴格达自由人女子中学的老师瓦桑马哈穆德说,“提到美国入侵时,我会说"占领",而不是"解放"。”

  “他们把历史课本里任何谈到萨达姆时期的内容都给删掉了,但结果是这些新课本比过去还要差。”位于巴格达的穆斯坦西里亚大学历史系主任卡米尔说。

  一些教师对新课本还有其他不满。他们认为,尽管在过去的历史课本中,近现代史内容渗透了萨达姆政权的政治色彩,但在古代史方面,其内容比现行教材更有深度。

  按历史老师胡塔姆侯赛因的描述,旧版的历史课本光讲述古代史的内容就有大约5厘米厚,而现行的一本新版历史课本,内容自1258年成吉思汗之孙旭烈兀攻占巴格达讲到当前,一共不过96页。

  “我们过去曾学习伊拉克悠久古老的文明,”她说,“我想(和学生)谈文明的摇篮美索不达米亚,谈埃及、叙利亚。现在他们又加上了佛教和印度教的内容,那跟我们有什么关系?”

  伊拉克教育状况每况愈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报告指出,在1991年海湾战争前,伊拉克拥有中东地区最完善的教育体制之一。小学入学率为百分之百,15岁至45岁年龄段国民中文盲率低于10%。但此后,受战乱、制裁等影响,伊拉克的教育每况愈下。 2004年,伊拉克教育部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协助下,对战后伊拉克教育状况首次做全面调查。当年10月发布《伊拉克教育普查》报告,指出由于经济制裁时代教育投入严重不足以及战争的破坏,伊拉克数千所学校缺乏基本的教学设施。尽管登记在册的小学超过1.4万所,但仅有不到1.14万座学校建筑,其中大约2700座建筑需要大面积重修。很多学校只有最基本的用水和卫生设施,校舍破旧不堪,有些学校不得不共用学堂。另一方面,2003年伊战后,在美英占领联军推动下,伊临时政府对教育体系开始全面改造,首要目标是剔除萨达姆执政时代教材中渗透的复兴党意识形态的内容,同时对教师队伍展开培训。伊拉克战后新政府教育部成立了全国课程委员会,对所有科目的教材进行修改。(来源:新民晚报) (来源:新华军事)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