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大熊猫官网消息

全球圈养大熊猫破300只大关 确保自身繁殖维系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30日16:55
  资料图片:2008年6月24日,一只抵达福州寄养的四川灾区大熊猫爬进新笼舍。当日,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4只圈养大熊猫被转移到福建省福州大熊猫研究中心寄养,另有6只大熊猫被转移到四川省雅安市的碧峰峡熊猫基地。这10只圈养大熊猫的转移是“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对圈养大熊猫所采取的最大一次疏散避险行动。 新华社记者姜克红摄

  新华网成都8月30日电 题:全球圈养大熊猫破300只大关 确保自身繁殖维系

  记者孙阳

  记者30日从大熊猫繁育技术委员会了解到,2010年全球已成功繁育大熊猫23只,全球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目前已过300大关。但专家称,虽然已达到此前的圈养种群数量目标,目前大熊猫仍属于濒危动物。

  据介绍,圈养300只熊猫的目标一旦达到,说明大熊猫物种在100年内能保持90%以上的遗传多样性。在300只圈养数量的基础上,大熊猫可以通过自我维系、自我繁殖来继续繁衍下一代,从而不会灭绝。

  中国大熊猫繁育技术委员会主任张志和告诉记者,自今年7月进入大熊猫繁育高峰以来,四川卧龙、成都、北京三地的大熊猫连连产仔,目前已产仔并存活23只,其中卧龙13只、成都8只、北京2只。

  此前大熊猫繁育技术委员会年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已达290只左右,加上今年所产幼仔,全球大熊猫圈养数量已成功超越大熊猫繁育多年的预期目标——300只。

  大熊猫“发情难、受孕配种难、育幼难”等多个科研难题被逐个攻克,大熊猫种群数量逐年增长,对所有喜欢大熊猫的人来讲都是一个好消息。然而,张志和说:“圈养数量超过300只,确实成绩可喜,但这并不能说明大熊猫已摘掉了"濒危物种"的帽子。” 卧龙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专家汤纯香说,根据种群统计学“最小种群存活理论”,目前全球300只以上的圈养大熊猫已经形成了一个可自我维持发展的健康种群底线,但种群质量亟待提高。因此,目前大熊猫繁育的科研重点已经不再是繁育大熊猫数量上,而是通过加强遗传管理、控制繁殖胎数等手段,实现大熊猫优生优育。

  张志和认为在种群数量达到一定基础后,必须将目标放在提高大熊猫繁育的质量上,无论是繁育基因管理还是圈养熊猫生存能力。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各大熊猫繁育研究单位也确实在按照这种思路执行工作。各大熊猫兄弟单位间经常通过互换熊猫冻精、换亲等方式进行繁育,希望能科学地避免大熊猫近亲繁殖等繁育问题,提高大熊猫繁育质量。

  与此同时,卧龙研究中心和成都繁育基地还将“圈养大熊猫野化培训、放归野外”作为未来大熊猫科研保护事业的重要方向,并提上工作日程。

  2010年5月29日,成都基地在都江堰市开工建设“中国大熊猫野放研究中心”,用于研究、实践大熊猫放归野外课题。今年7月20日,卧龙中心也正式启动了“圈养大熊猫野化培训研究”第二阶段的工作,大熊猫野化培训迈入了母兽野外产仔育幼研究阶段。

  然而,“野外放归”“野外培训”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简单,其需要克服的困难仍然很多。 张志和说,目前的研究工作都是实验性研究,是为真正野放所做的准备。对于究竟该如何对圈养大熊猫进行野放训练,由于此前没有成功案例可参照,一切工作只能似“摸索”般谨慎前行。

  记者从大熊猫繁育技术委员会了解到,随着圈养数量300只目标的实现,熊猫专家们目前已达成共识并提出了新的目标:全球圈养大熊猫种群目标在未来几年将维持在400只以上的规模。但这个数字仅指人工圈养的大熊猫,在纯野外环境下,大熊猫的生存并不受人为控制,大熊猫物种依然处于濒危状态。

  据专家介绍,目前野生大熊猫生存地域仍然比较狭小。进入20世纪后,大熊猫退缩到中国四川、陕西和甘肃三省6大山系的局部地区,其生存空间被分割成大小不等的20多块孤立的“山岛”之上,残存于秦岭、岷山、邛崃山脉以及凉山和相岭六大山系,栖息地破碎化比较严重,不利于大熊猫持续繁衍。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之后,灾区植被受到破坏,大熊猫生存环境也受到了不利影响,进一步加剧了野生大熊猫保护的艰巨性。

  张志和说,为壮大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质量,除了对圈养大熊猫进行野化培训外,更主要的是要选择几个较大的大熊猫栖息地的毗邻结合区域,建设大熊猫保护走廊带,从而促进和实现大熊猫种群之间的迁移和扩散。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