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舟曲泥石流特写:舟曲困城之水退去(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30日20:19

  8月30日,在舟曲县城滨江路,解放军战士对道路淤泥进行清除。当日12时,经过23个昼夜的连续奋战,白龙江堰塞湖排险以及河道清淤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胜利,舟曲县城实现全面退水,313省道恢复全面通行,为舟曲下一步的灾后重建创造了条件。新华社记者梁强摄

  新华网甘肃舟曲8月30日电 题:舟曲困城之水退去

  记者张泽远、李成、王武彬

  “水退了!”

  一直在白龙江北岸自家的五楼上观望着困城江水,23天后,市民王艳春终于松了一口气。水退了,意味着舟曲县城不再是一半泡在水中,一半泡在泥里了;意味着继学生上学之后,又一个大家生活会尽快得到保障的标志出现了;意味着舟曲脱离洪水之困……

  江边停着一排武警水电部队十支队的挖掘机。三五米远的地方,士兵杜涛和代晓梦身着带着满身的泥点,疲惫地斜倚在一旁。昼夜不停连续奋战500多个小时,这些小伙子们疲累之极。

  “看到水位一点点下降,老百姓能安心入住,经历的酸甜苦辣也都值了。”士官杜涛和代晓梦轻轻挥了挥磨出一层老茧的大手。这是十支队仅有的两个“90后”挖掘机操作员。

  武警水电部队十支队是8月9日早6时赶到舟曲堰塞湖现场的,最初9台挖掘机、43人,后来不断补充力量,现在已经增加到20台、98人。

  截至目前,武警水电部队已出动600多名官兵和180多台大型机械,在瓦厂桥以西长达1公里多的白龙江南北两岸多个点位同时展开疏浚作业。另外,兰州军区某摩步旅出动800多名官兵和20多台大型机械昼夜不间断对瓦厂桥附近河段进行挖槽清淤作业。

  27日,舟曲抢险救灾指挥部在总结评估前一阶段疏通成果的基础上,向救援部队下达了在8月30日24时前彻底疏通白龙江的命令。

  8月30日上午,在舟曲城江桥上游段凉亭附近,武警部队官兵加大对城关桥以下河段河道的挖掘力度。新华社记者梁强摄

  “接到命令后,十支队调整方案,加大挖掘清淤的力度,昨晚就已经提前完成分配任务。”武警水电部队十支队的总工程师王彦虎说。正是由于千余名官兵、200余台挖掘机在白龙江边连续作战,30日中午12点白龙江堰塞湖应急排险以及河道的清淤工程取得了重大成果,白龙江已经疏通,舟曲县城全面退水。

  水退了,新的生活即将开始。

  李建斌在城江大桥北面街上经营着一家铝合金玻璃装修店,29日水退之后他第一次回到店面,收拾妥当后已于今天开门营业。左邻的礼花店,刚刚开始装修就遇灾害来袭,今天也恢复了装修工作,虽然电力等还不是很方便,但并没妨碍几个工人忙碌作业;右边的重庆饭馆,也在今天重新把熟食摊子摆在了门前,烧鸡、猪肝、肘子等香味扑鼻,一位大爷成为重新开业后的首位顾客,他给小孙子买了一只烧鸡改善伙食,陆续有客人坐进小店,店主忙得无暇应答。街口上方挂着条幅,写着“边退水 边清淤 最后再搬家 退了水 通了路 生产生活更方便”。

  王艳春家的阳台上种满花草,不过叶子上都积满灰尘,有些已经衰败,她说,灾害发生后一直无心照管,水退了、心安了,正准备好好打理一下。

  8月30日,在舟曲县城滨河商贸城外,防疫人员对水退后的街道和建筑物进行消毒。当日12时,经过23个昼夜的连续奋战,白龙江堰塞湖排险以及河道清淤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胜利,舟曲县城实现全面退水,313省道恢复全面通行,为舟曲下一步的灾后重建创造了条件。新华社记者梁强摄

  8月30日,在舟曲县城滨江路路段,部队战士对路面和建筑物进行防疫消毒。当日12时,经过23个昼夜的连续奋战,白龙江堰塞湖排险以及河道清淤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胜利,舟曲县城实现全面退水,313省道恢复全面通行,为舟曲下一步的灾后重建创造了条件。新华社记者梁强摄

  舟曲白龙江堰塞湖排险以及河道清淤工作完成,县城全面退水。8月30日,舟曲县城一条街巷积水退去后留下不少淤泥。当日12时,经过23个昼夜的连续奋战,白龙江堰塞湖排险以及河道清淤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胜利,舟曲县城实现全面退水,313省道恢复全面通行,为舟曲下一步的灾后重建创造了条件。新华社记者梁强摄

  8月29日,在舟曲县滨江路露出的被淹路段,邮政部门工作人员在清理营业厅里的泥水。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白龙江河道被大幅度抬升,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通过持续不断地挖掘疏通,目前白龙江中断面水位较最高时下降4.7米,被淹城区水位逐渐消落,大部分街区已露出水面。目前舟曲进入河道清淤疏通攻坚决战阶段,以确保在8月30日24时之前完成白龙江河道清淤疏通工程,使被淹城区全部露出。新华社记者梁强摄

  8月29日,武警水电部队的挖掘机在舟曲城江桥上游进行清淤疏通。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白龙江河道被大幅度抬升,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通过持续不断地挖掘疏通,目前白龙江中断面水位较最高时下降4.7米,被淹城区水位逐渐消落,大部分街区已露出水面。目前舟曲进入河道清淤疏通攻坚决战阶段,以确保在8月30日24时之前完成白龙江河道清淤疏通工程,使被淹城区全部露出。新华社记者梁强摄

  在舟曲县城江桥上游河段,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昼夜不停对河道进行除险清淤(8月28日摄)。白龙江舟曲段河道清淤疏通目前已经进入攻坚阶段,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开始全力消除城江桥上游河段的淤堵,使上游的存蓄水量能尽快下泄。舟曲县城被淹街区逐渐退水,舟曲白龙江河道清淤疏通、县城退水工作进入倒计时。从8月8日至今,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共调集约400多台大型机械,每天24小时不间断对河道进行除险清淤。新华社记者 梁强 摄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