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统计局承认居民收入统计存遗漏 将重估富人收入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8月31日01:54

  承认居民收入统计存遗漏统计局将重估“富人”收入水平

  商报讯 (记者 丁开艳)在围绕“隐性收入”是否准确、调查方法是否科学,与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进行“论战”后,国家统计局网站昨日刊发署名文章,除承认两大原因导致居民收入统计存在遗漏,表示“愿与大家一起改进居民收入统计”外,对备受关注的高收入群体收入统计遗漏问题,文章特别提出,“利用现有个人收入所得税资料,估算高收入群体比例以及收入水平”。

  王小鲁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2008年城镇居民被统计遗漏的“隐性收入”达9.26万亿元,其中5.4万亿元是灰色收入,且这部分收入绝大部分被高收入群体占有。针对这一调查结果,国家统计局上周连发两文,质疑该数据有过高之嫌。

  在统计技术层面的讨论之外,公众对居民真实收入数据的期待更为迫切,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均表示,统计局应出具官方版本的数据,因为只有掌握了真实的数据,收入分配改革等政策的制定才能有的放矢。“如果居民收入数据出现误差,将影响宏观政策走向,造成整体调控政策缺陷。”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曹建海表示。

  统计局昨日刊发的文章表示,目前居民收入统计存在遗漏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部分高收入群体不愿意接受调查;二是部分接受调查的住户可能漏报、少报了数据。

  针对部分高收入群体不愿意接受调查的现状,文章指出,拟采取三种方式进行补充修正:一是利用现有的个人收入所得税资料,估算高收入群体比例以及收入水平;二是邀请世界银行专家,利用目前正在开展的全国城镇住户大样本调查资料进行研究;三是利用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对调查样本结构进行全面校正评估。

  针对部分接受调查的住户可能漏报、少报数据的情况,文章表示,计划在常规调查户中开展一些无记名的邮寄问卷调查来比较其在记账过程中的漏报、少报收入比例情况,依此评估全国居民的调查收入偏差情况。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