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黄光裕事件 > 黄光裕事件消息

黄光裕维持原判 其妻获释有望出席股东特别大会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8月31日03:42

  黄光裕案终审宣判,黄光裕维持原判;杜鹃有望出席股东特别大会

  ■本版文字:见习记者 陈庆麟

  新快报讯 昨日上午黄光裕案由北京市高级法院二审宣判,同案三被告中,黄光裕、许钟民维持原判,黄光裕妻子杜鹃则改判为缓刑,并当庭释放。专家分析其有望出席9月28日的国美公司股东特别大会。

  已缴清2亿元罚金

  据了解,杜鹃在一审宣判后积极筹借资金,全额缴纳了人民币2亿元罚金,确有悔改表现,对杜鹃可依法再予减轻处罚并宣告缓刑。

  不能再担任公司高管

  与一审判决不同的是,黄光裕妻子杜鹃终审获改判,由一审的有期徒刑3年6个月改为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

  但是,即使被判缓刑,杜鹃还是有别于常人。根据公司法规定,因贪污、贿赂、侵占财产、挪用财产或者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被判处刑罚,执行期满未逾五年;或者因犯罪被剥夺政治权利,执行期满未逾五年,不得担任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杜鹃犯内幕交易罪,符合法定的禁止情形。

  杜鹃有能力左右黄陈之争

  随着杜鹃重获自由,分析人士对黄陈之间胜负的预测也悄悄向黄光裕方面倾斜。

  据接近黄氏夫妇人士称,黄杜二人风格相近,都属性格强悍之人,杜鹃精明能干,英语流利,过往一直是黄家与香港机构投资者沟通的主要渠道。杜鹃的出狱将使黄光裕在这场夺权之战中获得一个最有力的代理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的国美之争中,黄氏家族之所以困难重重,其最重要一个原因就是黄家缺人。除了黄光裕被判14年有期徒刑之外,大哥黄俊钦也现在也处在被告状态。除此之外,就剩下黄光裕的两个妹妹。而这两个妹妹与国美董事会中跟着黄光裕在商场打斗十几年的职业经理人相比,显然没有行业上的优势。

  “随着杜鹃的回归,将会使双方在这方面的较量中,拉回到势均力敌的平衡位置。”分析人士如此表示。

  旁观者

  杜鹃将重新集结黄光裕阵营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场国美争夺大战中,机构投资者的态度将决定谁在这场大战中胜出。因此,要想成为那个打破平衡的因素,杜鹃身上必须拥有过人的优势。

  原国美电器决策委员会发展战略研究室主任、现任新日电动车副总胡刚表示,在国美内部,杜鹃的威信非常高,并且其沟通能力、管理能力也非常受员工认可。“杜并不是我的直接领导,但从以往的邮件来往中,可以看出杜鹃是个做事干脆利落,回复邮件处理事情非常及时有分寸,既给了下属指导意见还给了下属发挥的空间。”

  有分析人士指出,事实上,在目前国美内部,仍然有一部分人是不稳定因素,他们并不一定像国美宣传的那样站在陈晓一方。而这些人需要一个有分量的人集结他们,在这场争夺战中形成黄光裕的阵营,“而杜鹃显然是有这个能量的”。

  股市影响

  国美电器跌逾3%

  随着国美董事会与大股东黄光裕关于上市公司控制权之争再度升级,该股股价昨日一路走低,并曾一度跌至2.15港元,最终收报2.16港元,跌3.14%。

  据报道,黄氏家族8月24日、25日通过二级市场已增持国美电器1.2亿股,每股均价2.42港元,占总股本的0.8%。该发言人还表示,港交所规定的大股东持股上限,以其现有股份比例,仍有增持空间,黄氏方面不排除在2%的范围内继续增持。

  值得一提的是,国美股价从8月4日黄光裕提出罢免董事提案以来,已经下跌了近20%,对于希望从二级市场吸筹的黄氏家族来说无疑是一个良机。有接近市场的人士表示,“如果黄氏继续发出不利公司的信息,这又将对股价继续造成压力。”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