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都异性犬须分开圈养 收容期不准“恋爱生子”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08月31日05:40

  本报关于成都限犬令的连续报道,引起众多读者关注。一些准备将“违章犬”送往市犬只收容处置中心的市民纷纷打进本报热线962111询问,狗狗在中心的生活到底怎么样?它们能不能得到善待?昨日,记者再次前往市犬只收容处置中心,为市民揭秘狗狗们在这里的“军事化生活”。

  生活——

  “军事化管理”

  吃:每天两餐,早吃狗粮晚有鸡内脏

  住:笼子里过夜,放养圈里放风

  “狗狗们在这里过的是标准化生活。”收容处置中心饲养员代永成说,狗狗进入中心后,就不可能再享受家里的待遇,都要被统一管理。在接收犬只时,中心有专门的医生对其进行检疫,生病犬要被送去治疗。

  每天早上7点,代师傅就开始打扫犬舍卫生,然后喂食。“每天两餐,早上喂狗粮,晚上则用鸡内脏煮狗饭。”他说,现在中心的犬只每天要消耗20斤狗粮,狗饭每顿则要煮20斤米,很大一锅。吃完早饭后,狗狗们将被转移到放养圈里放风,直到晚饭前再次回到笼子里。

  “如果狗狗生病了,就给它开小灶。”代师傅说,中心随时备有牛奶、火腿肠、卤肝等,为那些生了病或者不适应环境的狗狗“开小灶”,用电饭锅单独“焖饭”。一些狗主人因为心疼爱犬,也会留下爱犬爱吃的食物。

  感情——

  “男女授受不亲”

  举措:公狗母狗分开喂,不准它们亲热

  目的:禁止交配和繁殖,防止产生更多狗狗

  在收容中心,男女狗狗要分开喂养,坚决不许它们亲热。“要是喂在一起,繁殖起来那还了得?!”代师傅说,狗狗一进中心,就会按照性别分开喂养,目的就是不许它们交配和繁殖,否则收容中心就会爆棚。

  收容处置中心的作用,更多是流浪犬和违章犬的过渡基地,因为它们随后将被热心市民认养,“爱情”当然就成了“奢侈品”。如果有市民前来认养狗狗,也会在协议中约定不能让认养的狗狗配种和繁殖,“这是为了防止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把狗狗当做繁殖挣钱的工具。”

  特别关注

  想认养?

  得承诺不让它们繁殖

  对于狗狗们的去向,收容处置中心也有一套严格的程序。前来认养的市民需要提供身份证,并说明养犬的环境、条件及用途,必要情况下,中心还将派人前往考察。在进行确认之后,认养人须与中心签订一份《宠物领养认养协议书》,详细登记认养人的身份信息和联系方式,并规定认养人必须照顾好犬只生活,为其打疫苗,并不得转让、转卖和抛弃,不得进行配种和繁殖,不得体罚和虐待。如果不想继续喂养,则必须将犬只送回中心。中心将对被认养的犬只进行跟踪调查。

  记者翻看中心的一叠领养协议发现,违章大型犬多被各厂矿、库房等认养,用于工作。如昨日上午,甘孜州某水电站炸药库就前来认养了三只大型犬(一只昆明犬+两只狼狗),用于看守炸药库。

  ○“明星”故事

  这些收容犬

  曾“名动江湖”

  改造狗——今年7月初,《成都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的第6天,锦江区一只中华田园犬将一名年仅一岁的孩子咬成重伤,它成为“限犬令强制收容第一犬”。如今,这条无名犬被关在这里的一个铁笼子里,正被“改造”。除非有一天它变得温顺了,且被确定没有狂犬病,才可能重获自由。

  忧郁狗——“小狐”曾住在沙河南路的一个工地上,后来遇到一只不负责的公狗,因此怀上孩子,并生下9只小狗。后来,它的5个孩子又失踪了,它只好四处流浪。附近的居民见它可怜,就救助媒体,一起将其送到了收容处置中心。到现在,那些居民还常来看望它,给它送食物。

  忠诚狗——这一家三口曾是四川博物院文物库房的“忠诚卫士”,守的可是四川最大的仓库。昨天,“爸爸”和“孩子”被领到甘孜州守炸药库去了,如今只剩下“妈妈”。记者 杨方毅 李诗敏 摄影 刘晋川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