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圆规”或成21年来首个登沪台风 今起温度下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31日07:56
  这两天,申城周边的海面上可不平静,居然同时有三个台风产生并互相影响。根据上海中心气象台昨日的预报显示,除了“狮子山”之外,其中两个对本市都可能造成风雨侵袭,而作为今夏首个申城直面的强热带风暴―――“圆规”更是真奔本市而来,颇有些气势汹汹的味道。

  截至目前,上海周边的海面上共有三个热带气旋活动,分别为位于西北太平洋上的今年第6号热带风暴“狮子山”、台湾东北部热带低压和出现在南海东部的今年第7号强热带风暴“圆规”。

  三个热带气旋在同一时期内共存,这在历史同期来说较为罕见,关键在于“三兄弟”走向虽然不同,可是相互之间又彼此影响,这使得气象部门对台风的走向推断产生了较大困难。

  “可能一个走得快些,另一个走得慢些,有时也可能合二为一。”气象专家表示,当洋面上有多台风运动时,其移动受多方面因素影响。除了大气的基本环境、相互间的作用都会导致最终移向的巨大偏差。因此,想要现在准确判断三个“孪生子”究竟会如何发展,具有相当大的难度。

  根据目前的判断,气象部门率先排除了“狮子山”与申城的关系,预计其在未来应该不会与本市产生任何瓜葛。昨日17时,“狮子山”中心位置在北纬21.1度,东经116.8度,近中心最大风速28米/秒,目前强热带风暴中心正以每小时3公里的速度向东北方向移动。

  而另外两个,都将可能给上海造成不小的麻烦。初步判断为,台湾东北部的热带低压将首先在今天影响本市,上海今起温度较前期明显下降,局部地区有暴雨。

  而今年第7号强热带风暴“圆规”极有可能成为今年第一个影响本市的热带风暴,昨日14时其中心位置已经到达上海东南方向大约1300公里的洋面上,近中心的最大风力10级,离中心大约150公里的地方风力有8级。强热带风暴中心目前正以每小时15公里的速度朝西北方向移动。预计31日夜里进入东海海域,1日前后将对上海及沿海地区造成明显风雨影响。

  “圆规”是否会正面登陆上海?目前气象部门还尚难做出判断,不过从目前而言,“圆规”向东海移动的可能性较大,而且不排除升级为强台风的可能。

  据了解,1949至2009年的60年中,在上海登陆的台风只有4个,分别在1954年、1959年、1977年、1989年。由于“三兄弟”之间彼此制约,互相影响,一旦“圆规”直接登陆上海,那将成为21年来的头一遭。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