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亚新闻

美国之殇——战争,没有真赢家(组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8月31日10:06
  虽然美国官方宣布8月31日才是作战部队全部撤离伊拉克的最后期限,但是随着美军最后一支战斗部队8月19日凌晨星夜抵达科威特,许多美国人已经迫不及待地提前两周就开始庆祝这个让他们“等得花儿也谢了”的重要时刻。毕竟,发动战争的是当权者,而为战争埋单的却是千千万万的普通民众。7年半过去了,无论白宫及其盟友是否实现了当初杀入巴格达的目的,当面对一口口覆盖着星条旗的棺材时,人们心中都很清楚:战争,没有真正的赢家。
陆军中士特拉梅尔:“我的小分队中没有一名士兵牺牲,这对我来说非常重要。”

  *** 心灵之殇

  “我错过了孩子的出生。后来妻子离开了我,”29岁的陆军中士克里斯托弗?席尔默站在巴格达机场附近的美军自由营基地,用十分平静的口吻对《纽约时报》记者说。“我是自愿到伊拉克服役的,因为这样挣钱可以不纳税,还能享受优厚的福利。”

  自由营基地因2009年5月11日一名美军士兵枪杀5名同伴而出名,枪击就发生在基地内为治疗士兵心理问题设立的“减压诊所”旁边。凶手约翰?拉塞尔的父亲事后对媒体哭诉:“还有6周我儿子就要结束第三轮服役期了,他不是一个有暴力倾向的人……”这起事件号称伊战发生以来美军最惨痛的“非战斗减员”。

  然而这项纪录仅过了不到6个月就被刷新。2009年11月5日,39岁的美陆军少校尼达尔?马利克?哈桑得知自己即将被派往伊拉克战场的消息后,在得克萨斯州胡德堡陆军基地开枪打死13人、打伤30多人。批评人士指出,美国军方让一个有伊斯兰宗教背景和中东血统的人去残杀有相同背景的人,是导致这起悲剧的主要原因。

  “我们不需要同情,也没有人能够安慰我们,”自由营中,席尔默的神情依旧很平静,仿佛在讲述别人的故事,“好在现在我的生活终于就要回归正常,伊拉克让我失去了太多东西。”

  1 1
一名士兵坐在巴格达的一处美军营地的健身房外

  *** 生命之殇

  33岁的卢卡斯?特拉梅尔是一名炮兵,也是一支小分队的队长,他与席尔默一样在美陆军第三步兵师服役。特拉梅尔指着席尔默手腕上戴的刻有遇难战友姓名的手镯说:“我的小分队中没有一人牺牲,这对我来说非常重要。”

  从现在到明年夏天,特拉梅尔将作为美军非战斗部队中的一员留守伊拉克。这已经是他第四次被派到伊拉克服役了。特拉梅尔表示:“我在2003、2005和2007年都来过这里打仗,现在又回来了。我知道如今美国人已经厌倦了伊战,媒体和政客也对它失去了兴趣,甚至没有人再像当年讨论越战的意义那样讨论伊战的价值,但这是我的工作,我必须做完。我不再关心这次任务是一项光荣使命还是一次冒险,只希望履行我的职责。”

  特拉梅尔一边吸烟一边说:“现在我们的新任务政治色彩更强,比如与当地重要人物会谈、帮助训练伊拉克安全部队等。如果我们要上街巡逻,需要得到伊拉克警察的允许……总之,今后我们还有许多事情要做。”

  分析人士指出,驻伊美军战斗部队的撤离,看上去标志着美军长达7年半的战斗任务已经结束,其实剩下的5万“特拉梅尔们”可能面临更大的危险。8月22日,战斗部队撤出仅数日,恐怖分子发射火箭弹袭击了位于伊拉克第二大城市巴士拉的美军营地,造成1名士兵死亡,这是自战斗部队撤出后驻伊美军非战斗部队中阵亡的第一名士兵。

  事实上,所谓的战斗部队虽然撤出了,但这里的人们每天仍不得不面对爆炸、枪击、绑架、谋杀,在这样一个没有安全感的国家,谁又能给非战斗部队下一个明确的定义呢?

  2 2
2005年,“反战母亲”希恩在白宫外举行抗议时被捕

  *** 反战之殇

  2004年4月4日,一个在中国人眼中不太吉利的日子,令美国加州妇女辛迪?希恩的人生轨迹完全改变了。这一天,她年仅24岁的儿子凯西死在伊拉克战场。自此之后,这名原本很普通的中年妇女便开始了漫漫反战之路,其中经历了多少酸甜苦辣,恐怕只有“反战母亲”自己心里最清楚。

  希恩的儿子抵达伊拉克战场仅仅两个星期就遭路边炸弹袭击身亡。凯西去世后3个月,布什总统曾经接见过希恩一次。那次会面后,希恩曾说她理解布什总统。“我现在知道布什是真心地希望伊拉克人得到自由。我也知道他对我们失去亲人感到抱歉和悲痛。”

  但是,随着关于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失误问题有了更多披露,希恩开始对布什发动战争的目的产生怀疑。她一直希望再见总统一面,问一问:“我儿子究竟为什么而死?”

  于是2005年炎热的8月,希恩在距离布什位于得克萨斯州的克劳福德农场5公里的地方支起一顶帐篷,她要求面见布什,并要求美国立即从伊拉克撤军。当时布什就在克劳福德农场度假,希恩在帐篷中一待就是26天,她的这一举动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此后,希恩成立基金会、发表演讲、竞选议员,成为美国反战运动最具代表性的人物。

  然而,“反战母亲”也因此付出了高昂的代价。她说:“由于不停地参加反战活动我离了婚,我被嘲讽是在出风头,是为了自己出名得利,太多的人说我借儿子阵亡一事小题大作、兴风作浪,我很快就陷于孤立当中,我曾一度非常痛苦。”希恩因参加反战活动多次被捕,她说她现在负债累累,感觉与自己最亲密的人就是那些也在伊战中失去了亲人的军属。

  希恩的前夫帕特里克2005年接受《人物》杂志采访时说:“她(希恩)所做的事情对家庭来说并不怎么好,只能让我和孩子们一次又一次咀嚼失去凯西的痛苦。”

  *** 盼望曙光

  从2003年3月到2010年8月,美军在这场长达7年半的闹剧中花掉近万亿美元,换回的却是4400条美军亡魂、一张张年轻却沧桑的面孔和众多支离破碎的家庭。随着战斗部队的撤离,美军在伊拉克任务的名字也由“伊拉克自由行动”改为“新曙光行动”,想必经历了7年之痛的美国人也在盼望和平的曙光早日到来吧。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