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潘石屹再抛楼市下跌论:房价要调至09年初水平

来源:东方网
2010年08月31日10:32

  借博客以及SOHO中国发布半年报,潘石屹表态“房价下半年将量价齐跌”之后,近日在沪上举行的“金融房地产论坛”上,一向很少判断房价的潘石屹第三次唱跌楼市,他认为房价至少要调整到2009年年初的水平。

  8月29日,潘石屹在个人博客上发表《影响未来住房价格的几个重要因素》一文,指出“在未来一年内中国住房市场的价格和成交量都会下跌”。而在“金融房地产论坛”上,潘石屹再次阐述了自己的判断,他指出目前楼市政策面有四大变化。一、中央政策强调要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两个50%指标以及问责制的引入,势必将改变目前房地产市场的供应格局;二、银监会出台了“三个办法一个指引”,即对开发商贷款要直接委托给施工单位、材料供应商,加剧了开发商资金的紧张,把开发商手里原来的活钱变成了死钱,尤其对那些毛利率不高、销售建设过程慢、过去有过拖欠施工单位和材料供应商款项的开发商影响会更大;三、针对住建部出台的对预售收入监管的办法,各城市的细则和具体政策都在相继出台,一般房地产企业的运行资金中有超过50%来自预售收入,对预售收入的监管、分阶段放款,也是把开发商的活钱变成了死钱;四、清理闲置土地,几年来政府一直强调清理闲置土地,但几乎没有进展,而近期国土资源部又公布了2800多宗闲置土地的名单,显示了极大的决心,哪怕有8%、10%的闲置土地收回,对市场都会造成很大的震撼,结果就是增加市场上住房的供应量。

  潘石屹认为以上四项政策预计在四季度都可能实施,将会造成两方面影响:“一是增加了市场上住房的供应量,供应量的增加直接影响市场价格;二是加剧了房地产商资金的紧张程度,开发商降价的前提是企业资金紧张,没有钱了,开发商不得不降价。”同时,“今年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增加达38.1%,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开工量加大也会增加住房的供应量。”

  比起潘石屹的悲观,著名经济评论员叶檀则表示,她对目前楼市的看法是“既不过分悲观,也不盲目乐观。”她认为,过去房地产开发商的黄金10年虽然已经过去,但未来还有白银10年;不过房价肯定不应该再像过去几年那样疯涨,否则宏观经济会出大问题。

  最近一段时期上海、杭州和深圳的住房市场逐渐恢复,价格和成交量有所回升,这是不是又一轮房价上涨的先兆?对此,潘石屹认为,这几个城市比较特殊,不能反映全国的情况。全国来看,GDP的增长、就业压力、地方的财政收入、银行的盈利和老百姓的民生问题都压在房地产一个行业上,这些压力超出了这个行业承受的极限,这一点可以从很多指标中体现出来,如租金回报率很低,地价比房价贵等等。“我还是比较相信常识的,这些指标反映出目前房价水平的确是太贵了,而且本轮调控政府的决心很大,出台的调控措施也很具体、具有操作性,这是前几轮调控不同的地方,至少未来一年市场将保持‘量价同跌’的局面”。

  [相关新闻]

  沪上部分银行停办三套房贷

  近日,农行上海分行正式对外发布,将暂停办理第三套房贷业务。与此同时,记者在实际调查中发现,沪上工商银行、光大银行等都相继停办了第三套房贷的业务,各营业网点已不接受客户申请。

  据农业银行上海分行介绍,上海农行接到农总行关于暂停办理第三套房贷业务的通知,根据通知精神,农业银行将暂停办理三套房贷。目前,农行没有对第三套房贷开闸时间列出明确时间表。

  在四大国有银行中,记者了解到工行也已暂停了第三套房贷,目前各营业网点均已不接受客户申请。与此同时,中小银行中,光大银行也表态对第三套房贷的发放暂时已取消,而外资银行中,花旗银行也已拒绝发放第三套房贷。

  记者从工行、光大等银行了解到,他们目前一、二套房贷的发放一切正常,包括审批条件和流程上都没有变动。对于刚性需求买房的自住客而言,如果申请的是首套房贷的话,还能在部分银行享受利率折扣。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第三套房贷暂停发放后,对投资客的影响相对较大,而对于自住客而言,影响有限。至于第三套房贷的开闸的时间,则要看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宏观政策和调控状况。  记者 刘畅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