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沙动物园搬家警车开道 海豚留守长颈鹿有特权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2010年08月31日10:55


长沙动物园是很多人的启蒙教育基地,大部分的长沙人在这里见到了这辈子最多的动物,它们生动的表情给许多人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回忆。 记者 童迪 摄

    长沙动物园是很多人的启蒙教育基地,大部分的长沙人在这里见到了这辈子最多的动物,它们生动的表情给许多人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回忆。 记者 童迪 摄


  “长沙动物园要搬家了!”8月30日上午,长沙动物园公布搬家时间表:9月3日上午8时起,长沙动物园正式闭园,9月5日到10日完成搬家,搬家路线暂定走芙蓉路。搬家期间,动物园不对市民开放。长沙生态动物园开放时间将视动物驯养情况另行通知,门票价格、优惠政策等将在9月20日公布。

  记者 王文 黄静 实习生 王敏

  [分批搬家]

  “熟人”同车,“情敌”换车

  据长沙动物园管理处主任谢仲三介绍,动物们将分4—5批运抵长沙生态动物园,按照先易后难、先小后大的原则进行。最先搬家的是个体小、性格较温驯的动物,如食草动物;最后搬家的是体型大、身材高、怀孕的动物。“我们会安排相互熟悉的动物同车,而不会把它们的‘天敌’、‘情敌’、‘仇敌’编在一起。”

  “相对于其它动物而言,长颈鹿和河马搬家是最麻烦的。”谢仲三说,长颈鹿身高5米多,体重1吨多,装进笼子后,加上汽车的高度,最高点离地面将接近7米。目前,长沙大部分立交桥与涵洞都限高4.5米,装运长颈鹿的车辆根本无法通过。因此,不经过立交桥下与涵洞成为运输长颈鹿首先考虑的问题。而河马体积庞大,搬运难度较大。

  [搬家路线]

  暂定芙蓉路,长颈鹿有“特权”

  谢仲三介绍,动物搬迁主要在白天进行,将错开上下班高峰。动物搬运过程中将由警车开道,最高时速控制在50公里以内。目前,相关方案还在交警部门接受最后审批。“目前,大部分动物基本确定走芙蓉路。”谢仲三说,从老动物园到生态动物园,走芙蓉路最近,但长颈鹿走芙蓉路最大的障碍是芙蓉广场地下通道,目前他们已向交警部门申请,届时让长颈鹿从芙蓉广场立交桥上方通过。

  谢仲三说,动物搬家过程中要保证运输时间短,不受到外界干扰;运输线路要畅通,不能堵车。“动物搬运过程中,请市民不要围观。”谢仲三表示,本次搬运的动物有很大一部分都是猛兽,在搬运的过程中请市民积极配合,不要围观、大声喧哗。

  [留守动物]

  海豚还要在老馆当演员

  在此次动物搬迁当中,由于长沙生态动物园海豚馆、综合表演场正在紧张建设当中,长沙动物园现有海豚和表演动物暂不搬迁至新园,仍在现有场馆生活。谢仲三表示,为确保动物搬迁顺利进行,此次搬迁期间以上动物暂不对外开放,待动物搬迁结束后再另行发布公告,继续在长沙动物园内短期表演,满足游客需求。

  据悉,新园开放时间视动物驯养情况另行通知。有关长沙生态动物园开园门票价格、优惠政策和游客游览注意事项,将在9月20日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

  相关链接

  长沙动物园有望收归烈士公园

  本报8月30日讯 “长沙动物园搬迁后,腾出的地方有望收归湖南烈士公园。”长沙动物园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

  据介绍,长沙动物园始建于1956年,是全省中小学生最喜欢的科普教育基地。由于长沙动物园现有园区场地规模狭小,动物笼舍密度过大,动物园展示环境较差,长沙市委、市政府决定对长沙动物园予以搬迁,在长沙县暮云镇西湖、莲华两村范围内择址新建长沙生态动物园。长沙动物园搬迁后,腾出的地方其用途受到各方猜测。此前,有作为房地产用地、收归烈士公园规划修建游乐场等多种说法。据记者了解,目前最新的说法是,收归烈士公园作为公园绿地使用。记者 王文 黄静 实习生 王敏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