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廉政瞭望 > 廉政瞭望消息

菲律宾人质劫持案背后

来源:《廉政瞭望》杂志
2010年08月31日11:35

  菲律宾人质劫持案背后

  ■文/和静钧

  8月25日,距离菲律宾马尼拉两个小时车程的一个叫“八打雁”的港口小填上,正在举行一场天主教式的葬礼,躺在棺材里的人“寿衣”是一身崭新的警察制服,身上可见到奖章,棺木上还盖上了菲律宾国旗。有谁能想到,他就是刚刚制造了震惊世界的人质劫持血案的劫匪门多萨!为何这个早已被警察部门辞退、手持M16步枪劫持了一车中国香港游客的恶徒,居然在死后受到如些殊荣。更让人难以置信的是,前来吊唁的人中有菲律宾警察,甚至还有国会议员。

  这就是菲律宾真实的一面。在那辆被特警的大锤和子弹打得遍体鳞伤的巴士上,尽管无辜被害的中国香港游客的鲜血还未凝固,马尼拉一些市民却争相过来嘻笑着与巴士合影。在8月26日,又传出一名劫匪,也穿着警服,用M16冲锋枪扫射一辆巴士,造成4人当场死亡的恶性事件。所以,看清8月23日中国香港游客喋血马尼拉的真相,或许要从这个国家的社会政治层面去了解。

  “腐败国家”与“劫持之都”

  在不久前的6月30日,尼格诺·阿基诺宣誓就任菲律宾新一任总统时,就誓言上任后将打击腐败,改革司法体系,开创一个“新的纪元”。他表示,“如果没有腐败,就没有贫穷。这不仅是竞选海报上的口号,更是我执政的准则。我将带领菲律宾脱离贫困”。高调的反腐口号背后,正是菲国腐败泛滥的现实。

  欧洲人想赚钱就会去经商,想为社会服务就会去从政,菲律宾可能正好相反,他们从政当官加入公务员队伍,动机可能就是赚大钱。菲律宾独立后的历任总统,除一两个退后还留有清誉外,其他总统都卷入了巨额贪污或巨额受贿的腐败中,这当中,有贪污上亿美元的马科斯总统,他的夫人、以奢侈闻名于世的伊梅尔达,光是鞋就能堆满一座百货大楼,而且都是名牌,许多甚至都没打开试穿过。

  把当公务员作为一项商业投资来经营,腐败不横生都是不可能的。在这样的国家里,更不可能会有高效廉洁和训练有素的警察队伍。制造“8·23”惨案的元凶与其说是那名被辞退的警官,还不如说就是整个行动不力的警察队伍,或还不如说是反应迟钝的菲律宾政府。

  如果不是管理混乱,一个早就被警局辞退甚至被怀疑与毒贩有不当关系的前警察,怎么能公然身着警服招摇过市,甚至轻而易举就搞到M16这样的攻击性武器。如果不是政治腐败,一个犯下如此罪恶的人,如何能在遇害者尸骨未寒之时得到着警服、盖国旗的风光厚葬,还有那么多政府官员和国会议员前去“声援”。

  腐败已经让这个国家丧失了辨别真善美的能力。

  同在8月23日,在马尼拉另一端,一伙劫匪劫持了一名韩裔菲律宾富商和其亲属,最后劫匪将富商杀害。此前不久,菲律宾20名警员还被爆出涉嫌虐待嫌犯。根据菲律宾一电视台播放的录像显示,该国多名便衣警官对一名裸体男子施以酷刑,用棍子向他猛打。该事件引起巨大公愤,警察总长立即下令停职查办这20名警务人员。

  中国艺人赵丽华说,菲律宾是一个让人莫名其妙就会死去的国家。首都马尼拉被称为“劫持之都”,作家郑渊洁曾被菲律宾“吓破过胆”,至今30年都不敢再踏上这个国家。

  每到大选,各地都会传来候选人被害的消息。菲律宾实行民主政治,搞选票崇拜,那些竞争对手最有效的竞选方式,就是直接暗杀对方。去年底菲律宾南部发生了20多名记者被屠杀、30多名妇女儿童被集体枪决的事件,都与选举有关。

  此次劫持事件中的门多萨,本是一个在警界服务了数十年的“老干部”、曾经的“十大杰出警察”,其子女中有人也已经加入了警察队伍并升了衔。不久前,门多萨却被警局辞退,理由是其暗中帮助毒贩并收受贿赂。端掉了其“肥水之源”后,心理失衡的他最终走上了为了恢复警察肥缺不惜绑架杀人的不归路。

  质疑道歉的“诚意”

  正如血案发生后一些菲律宾人争相到巴士跟前留影一样,在第一次召开记者招待会时,阿基诺三世总统的脸上还露出了笑容。虽然数天后在舆论的猛烈抨击下,总统就笑容向遇难者家属道了歉,但这个国家对生命的冷漠,以及解决人质中生命是最可宝贵的价值观的荡然无存,已经深深刺伤了中国人的心。

  事件发生后,菲方启动了危机公关,宣布8月25日为全国哀悼日,以悼念在人质劫持事件中遇难的中国香港游客。此外,阿基诺三世总统已经紧急会晤了中国大使,向中国香港特首曾荫权致电道歉。菲律宾副总统和外长也定于26日赴北京向中国政府解释劫持人质营救经过,但称因仍未收到中国政府确认,取消了行程,还表示将派出高级代表团到中国香港向特区政府解释。

  为死难者进行全国致哀,副总统携外长双双登门“谢罪”,这样的“诚意”,多少能弥补菲方保护人质安全不力的心理亏欠,也能抚慰遇难者家属的悲痛。不过,假如菲方的危机公关,只是因为害怕这桩恶性事件对未来本国旅游业的冲击而进行的危机公关,那么,这样的公关恐怕不会起到实际效果。

  为什么菲方的危机公关让人怀疑其动机呢?因为事件前后政府的态度相差巨大。首先,菲政府发言人在劫持对峙之时,称不相信劫匪会伤害人质,一再强调政府不会向劫匪作出任何妥协,拒绝灵活处理这个本就是表达个人待遇不公的前警官的诉求。基于“不相信”的主观判断,坐视劫持事态的严重化,这多少表现了菲政府部门并不想为了国际游客的安全做出党派政治上的牺牲。其次,人质事件发生后,菲总统居然忙到“没有时间接中国香港特首曾荫权的电话”。在人质被杀后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他们没有道歉和哀悼,却责怪媒体直播实况,让劫匪钻了空子,急于为自己“脱罪”。

  在中国香港特区爆发了针对菲律宾的一些示威和抵制活动,中国内地一些地方也因基于旅行不安全为由,纷纷取消了赴菲律宾的旅游计划之际,菲外交部召集了各国外交官,向他们保证菲律宾旅行是安全的,认为“部分地区对菲律宾发出的旅游警告没有必要”。在造成如此灾难性后果之时,依然坚持“旅行安全”言论,则令人质劫持案中死难的家属更加悲伤。

  菲政府强硬处置的背后

  这次人质劫持事件,菲政府一开始态度就异常强硬。从菲总统府发言人所称的“绝不向劫匪妥协,绝不向犯罪分子放出错误信号”的高调声音来看,菲方并未完全意识到20多名国际游客的生命受到严重威胁的后果,却过高地估计了其它的政治因素。这是因为菲律宾刚刚完成政权交替,新政府不想被指为向劫匪妥协,没有正确评估“劫匪”的性质,这导致了警方无谓地与劫犯对峙10小时,直到劫匪情绪崩溃,酿成恶果。

  在绑架与政治密切相关的国家里,人质营救常会注入不必要的政治因素,延误了人质解救的最佳时机,所以一定强度的外交压力是排除当事国政治干扰不得已的选择。

  假如此次事件中能发动强大的外交压力,将有助于菲政府积极与劫持者展开谈判,菲方就不会“守着政治正确”自留地,却让他国公民付出生命的沉重代价。

  回顾劫持解救过程,到处可以找到菲警方“不专业”、“不敬业”等影子。这是自中国政府积极实施海外华人领事保护工作以来,中国游客在海外遭遇武装劫持后,当地政府解救行动最失败的一例。

  在明显存在当事国警方“不专业”解救导致不必要伤亡风险时,我方如何应对?菲律宾警察装备不足,特警训练不力,谈判能力薄弱,这是由其国力水平和政治气候所决定的。除非当事国请求,中国不可能千里派警力过去,但是由于处于危险的人质中多数为中国香港籍,我方有充分的国际法依据“介入”其中,可以积极向当地警方解救努力中提供物质和技术上的帮助和支持。笔者倡议,为防范类似事件,中国应向中方人员交流较多的第三世界国家派驻警务外交人员,一方面可以展开培训当地警察的工作,另一方面,一旦有紧急事态,也可以在第一时间提供最专业的技术支持和外交协调。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