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黑龙江部分农村高额彩礼成喜庆负担 结婚即返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31日11:47
  作为一种习俗,男方送给女方适当的结婚彩礼,象征着双方初步达成婚姻约定。但在旧习俗和攀比风气的影响下,结婚彩礼水涨船高。为了应付高额的结婚彩礼,黑龙江省部分农民不仅要拿出全部存款,甚至需要到银行贷款,借高利贷。

  专家认为,高额的结婚彩礼让婚姻变了味,严重影响了社会风气。农民因此而留下的债务不仅直接影响到农业生产,而且为农村养老问题埋下隐患,给农村社会的安定带来许多不稳定因素。

  高额彩礼成喜庆负担

  近年来,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民娶妻的彩礼也水涨船高。从“家庭影院”的组合家电系列到现金,从5万元到8万元,农民因此而承受的负担逐渐加重,结婚的喜悦也被高额的彩礼冲淡了。

  黑龙江省双城市杏山镇树庆村农民李建伟说,现在结次婚就是扒层皮。一般情况下,结婚彩礼包括现金和“三金”两部分。从2008年前后开始,彩礼中现金部分已经涨到8万元,而“三金”,即金项链、金耳坠、金戒指,价格也在1万元以上。这样算下来,男方需要直接给女方的结婚彩礼就接近10万元。如果加上新房中的各种家电和生活用品,以及结婚过程中产生的其他支出,结婚的费用将达到13万元,甚至更高。

  记者在部分农村调查了解到,如果遇到男方身高、相貌等条件相对不好,或者男方有一个以上兄弟的情况,彩礼可能会更高。

  同为该村农民的王刚即将结婚,他已经答应给女方的彩礼包括7万元现金、三间房子和5亩土地。李建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5亩土地每年对外承包的市场价是1500元,如果按照20年的承包期算,总价格大约3万元。三间房子在当地的价格是7万元左右,加上现金和土地,结婚彩礼将高达17万元。

  在当地农村,如果一个家庭有两个儿子,全部结婚彩礼在20万元左右。两场婚礼之后,“双喜”可能变成“赤贫”。

  双城市杏山镇树庆村村民李晓峰有两个儿子,最近几年相继结婚。两个儿子结婚留下的外债压得他喘不过气。为了多挣些钱,尽快偿还外债,今年已经46岁的李晓峰不得不远赴俄罗斯打工。

  贷款筹彩礼 结婚即返贫

  今年28岁的双城市临江乡民胜村农民管建成已经是5岁孩子的父亲了。“幸亏自己结婚早,要是赶上现在的高额彩礼就没钱结婚了。”他说,在当地农村,农民一年的收入是十分有限的。如果是只以种地为生的农民,家里的存款并不会太多,仅仅是年吃年用,维持生活;如果家里有一些养殖业,比如养牛、养猪等,可能会有3万元-5万元的存款,超过5万元固定存款的农民寥寥无几。

  要结婚就得拿彩礼,农民就得想办法凑彩礼钱。记者了解到,一些农民首先是向亲朋好友借钱,不够的部分多是向银行贷款。管建成说,每年冬天政府都会下放一批贷款,用于农民第二年的春耕生产。不少农民就直接将用于春耕生产的贷款取出来,作为结婚彩礼。一户农民的贷款额度是有上限的,所以,准备娶媳的农民有时就得利用几家的贷款才能凑够彩礼。如果秋天结婚,赶不上银行下放贷款的时机,有些农民就只能借高利贷了。

  当地一位村干部说,本来用于春耕生产的贷款用于结婚彩礼,将直接影响到第二年的春耕生产。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赵瑞政说,脱离实际的攀比让结婚彩礼水涨船高,给娶媳农家带来沉重负担,农民可能因此返贫。因为高额彩礼已经形成一种风俗,别人都这么做,所以不管有钱没钱,结婚彩礼都被认为是应该拿的,必须拿的。这种旧习俗直接给婚姻打上了金钱的烙印。

  社会学者认为,在农村,随着物质文明的提高,精神文明建设并没有完全同步提升,甚至表现出倒退的苗头,特别是很多恶习俗逐渐抬头、蔓延。

  让“婚姻文明”风吹遍农村

  黑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曲文勇认为,在农业文明中,给儿子盖房子、娶媳妇就是老人的任务和责任。如果老人不能完成这样的“任务”,在农村会被“戳脊梁骨”。按照当地习俗,儿子结婚就意味着老人“大事完毕”,老人一生的主要事情都完成了。所以,即便因高额彩礼背上了沉重负担,大部分老人也都有苦说不出。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不少农村新人在结婚之前就约定好,婚前的全部债务由老人偿还。而老人为了完成这样的“任务”,不惜借钱、贷款,甚至借高利贷。

  曲文勇说,这种风气害死人,给农民带来了巨大的群体压力。沉重的负担将直接影响到农业生产和生活,也不利于农村社会的稳定与和谐。特别是将土地作为结婚彩礼的做法更是不可取的。在农村,如果老人没有土地,将会给养老问题留下很大隐患。失去了土地,农村养老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没有了。

  面对水涨船高的结婚彩礼,许多村民都表示了无奈。农民经济状况本来就不好,动辄十万元的结婚彩礼对他们来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多年的积蓄还不够举行一次婚礼的费用。他们迫切希望改变这种娶妻变“买”妻的现状,让结婚彩礼真正成为一个美满婚姻的见证,而不是给未来家庭和生活带来负担。

  赵瑞政说,高额彩礼不仅束缚了婚姻,还束缚了人的自由。农村党员干部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不收彩礼,或者象征性收取少量财物,树立典型,做出榜样。要破除索要彩礼的旧习俗,需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树立社会新风尚。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高额彩礼的风气在城市中并不多见,反倒是在经济、文化等方面相对落后的农村较为盛行。曲文勇建议,应加强对风俗习惯的正确引导,让人们树立一个正确的爱情观, 让“婚姻文明”风吹遍农村。(记者 管建涛)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