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楼市虽有波动 房产中介岗位仍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31日15:39
  这几年,房地产市道大热,房价高企也催生了“蜗居”、“蚁族”等颇具时代色彩的新词语。旺盛市道之下,房地产链条上各行各业都对人才都产生了很大的需求。羊城晚报记者就此在广州市各人才市场走访,了解“房地产中介”这一行业的人才供求状况,为有心从业者提供一手信息。

  招聘不看学历最重素质

  在前几天南方人才市场组织的建筑建材、房地产、园林绿化、物业、家具家居及装修装饰业专场中,近200家企业到场招聘,除了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外,还有大量房地产中介或房地产顾问公司。这些中介公司招聘的人员岗位叫法可谓五花八门,如“销售精英”、“物业顾问”、“置业顾问”等,有的一招就是十多人。为了吸引求职者,很多房地产中介公司都制作精美的宣传册子,有些还派人到摊位前宣传解说,逢人就问:“有兴趣做房地产中介业吗?过来了解一下吧。”

  “岗位叫法很多,其实我们这一行,招的最多就是两种岗位:销售岗位或文员岗位。”一家二手房中介招聘人员黄小姐介绍说,作为房地产中介,销售是最为核心的业务,这一比例员工人数也最多,招聘数量自然也最大。

  黄小姐说,这一行一般对于学历没有多大要求,有些甚至高中毕业即可。工作经验也如此,几乎房地产中介公司招聘海报都特别写了欢迎应届生的大字。“因为我们对于应届生都有成熟的培训体系,应届生培训合格后才可以入职。当然,有些面向高端顾客的岗位要求就会高些,如"高级物业顾问"一职,一般要求持有广州市房地产经纪人资格证书并有1年以上本行工作经验。”

  不看重学历,不要求工作经验,那企业关注的是什么呢?一家专注海珠区二手房市场中介公司的周小姐表示:“我们看着的最主要的还是销售能力和个人素质,做我们这一行的需要有很好的沟通能力,要能承受较大的工作压力。”

  薪酬不算低但压力大

  从现场看,对比其他行业的销售岗位,房地产中介的销售收入要看高一线。销售员的工资都是按照“底薪+等级提成+年度/月度奖金”的方式计算的。天河区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招聘人员透露:“我们的底薪也是不固定的,如果能完成任务,那么底薪是1500元,没有完成任务的话,底薪是1300元。只要肯努力,最基层的销售员一个月收入都有3500元以上。”还有一些企业对于“高级物业顾问”开出了月薪5000-8000元的高薪。

  虽然薪酬不低,但很多招聘代表也坦言,从事这一行工作压力是比较大的,一是要有销售业绩,二是要经常加班加点。显然,很多求职者对此也有所了解,人才市场上很多房地产中介摊位摆出诱人的招聘条件,但也并不见得人头涌涌,不少摊位甚至颇为冷清。

  26岁的市民吴小姐前来求职,她走到某二手房中介公司摊位前,应聘的是行政文员岗位。招聘人员一直劝说她:“我觉得你的气质跟能力都很适合做销售,其实你可以考虑我们的销售精英岗位的。”但是吴小姐再三摇头。离开摊位后她告诉记者,自己以前做过销售,觉得太累。每天要背楼盘资料,带客户去看房。经常加班加点工作,她感觉吃不消。

  楼市饱和也有中介空间

  从事这一行,前景如何?在招聘现场,很多房地产中介企业招聘人员乐观地表示,房地产中介“不怕辛苦就有得做”。原因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很难说房地产市场将来会不会趋向于饱和,但住房是人们永恒不变的需求,即使将来房地产市场真的饱和了,人们还是会有改善住房的需求。房地产中介关注的不仅仅是卖房,还有租房等业务。对从业人员而言,自然岗位选择就多,“东家不打打西家”。

  很多颇有想法的年轻人,对这一行也情有独钟。从东莞远道而来的李先生从事房地产业5年了,他在多个摊位面试,比较各家中介的实力,希望良禽择木而栖。李先生说,他一直在东莞做,对当地的地产行业很熟悉,目前对广州的具体情况还不了解,但想信地产中介业的营销理念都差不多,来广州也应该可以很快上手,“做我们这一行还是比较辛苦的。但是,我喜欢有挑战性的工作,而且一分耕耘一分收入,努力付出后收入还可以。”(记者 马汉青 实习生 黄铨)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