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葛红兵谈语言——— 汉语怎样才是纯洁的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9月01日07:56
  前两年文学批评界针对王朔的“痞子语言”、新新人类作家的“洋派语言”提出了批评,认为这些语言亵渎了汉语、污染了汉语,必须予以批判和清除。今年语言学界又有人策应,提出“清洁汉语”、“纯洁语言”的口号,对此,著名作家葛红兵在其博客中写道:

  文学语言不同于日常生活语言,作为艺术语言,它完全有权力特立独行一点儿,不能用生活语言的规矩(如不说粗话等等)要求它。我认为在文学语言中,出现一点儿俚语、俗语甚至粗语、洋化语,并不会污染我们的汉语。因此在文学语言中大可不必提生活的纯洁汉语的问题。另外,关于洋词的问题,不仅仅是就文学语言而言,就是在生活语言、报刊语言中有一点儿洋词,如KFC、WTO等等,也不会破坏汉语的纯洁。

  说真话的语言是纯洁的;说假话的语言是不纯洁的;说真知灼见的语言是纯洁的,鹦鹉学舌式的语言是不纯洁的;活泼的、新鲜的语言是纯洁的,僵死的、教条的、禁锢人的思想的语言是不纯洁的。语言是用来表达思想的,只有真正地表达了自己心声的语言才是纯洁的。对于一个民族,只有那种历史上出现过伟大的思想家、文学家的民族语言才有资格说自己是纯洁的。

  (楠特辑)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