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歹徒吸毒劫持人质被民警果断击毙 6岁人质获救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9月01日10:06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志强实习生/廖喜张唐继宜) 飞车追匪上演生死时速,果断出手击毙歹徒———这不是电影特技,而是真实一幕。8月13日,塘厦民警击毙一名手持剪刀的劫匪,成功解救被劫持的6岁男童。

  此举受到公众的广泛关注,得到省、市公安部门的高度赞誉。创造该壮举的不是全副武装的特警队员,而是一群普通民警。

  据警方透露,被击毙男子来自海南,曾有吸毒、抢劫前科,有精神问题。6月份刚因吸毒劳教出来。警方推测,从案发当天的情形看,该男子可能吸食了毒品,从而产生幻觉。警方已对该男子尸体进行检验,案件已在进一步调查中。

  案情回放

  生死四秒钟

  13日16时20分,塘厦镇凤凰岗社区警长张智英接警赶到现场时,发现一名男子正抱着一名满身是血的男童,并用剪刀不停地挥舞,威胁现场的民警和治安队员,叫嚣不能靠近。歹徒不停地说“要离开广东,否则我刺死他。”

  现场挤满了围观的群众。

  正在这时,一辆黄色出租车刚好经过。该男子将车拦下,抱着小孩上了车,并要求张智英开车。为不刺激对方,张智英只好坐到司机位上。他假装不会开车,希望借此拖延时间。

  “不会开车也要开,不然刺死他。”该男子不依不饶,用剪刀又刺了小孩一下。无奈之下,张智英只好发动出租车。

  “我故意把车开得东倒西歪,假装真的不会。”张智英事后对记者说。

  在张智英驾驶的出租车后面不远处,石鼓派出所副指导员杨国耀与桥陇社区警长谢财桂的便车,以及另外十多辆警车、一辆救护车紧随其后,劫匪并未察觉。

  追至东深路樟木头雍景花园门口路段时,一辆行驶在张智英驾驶的出租车左侧的刑警大队的小车,趁机抢道开到出租车之前。张智英立刻会意,打转车头将车撞到右边的一辆大货车上无法动弹。当嫌疑人还叫嚷着要张智英掉头时,谢财桂警长的枪声响起了。

  塘厦警方的现场录像显示,从谢财桂枪声响起击毙歹徒,到拉开车门抱出人质,仅用了4秒钟。

  民警心声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救出了人质后,各种荣誉随之而来。

  面对突如其来的光环与荣耀,这群普通的民警却有些腼腆:“我们只是做了我们应该做的事情”。

  谢财桂这样评价自己的表现:“我只能说,自己非常幸运,终于救出了被劫持的小孩。”他一再强调,虽然是他开的枪,但这次成功是整个团队的成果,绝不是自己一个人的功劳。整个营救过程少了任何一个环节,都不可能成功。行动中,要不是张智英一路“不会开车”分散对方注意,最后逼停出租车,他自己也无法开枪救人。

  尽管事情已经过去多日,但谢财桂心中仍有一块石头没有落地:被劫持的男童还没有出院。

  谢财桂说:“他只有6岁,和我儿子一样大。我当时唯一的念头就是,一定要救出被劫持的小生命。”

  该男童被救出时身上被扎了十几刀,满身是血,幸好没有伤到要害。谢财桂每隔几天都要去看看这个男童。男童刚开始还疼得在床上打滚,现在已经能下地走路了。

  副指导员杨国耀说,干警察时间长了,连跟家人打电话也是带着命令语气,通常话还没说完,电话就挂断了。

  张智英是位已过而立之年的“老警员”,至今尚未找到自己的另一半。他曾亲手解救一名欲跳楼的女孩,曾潜入水库救人致脸上留下永久疤痕。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