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引进强效抗生素应对抗药性恶菌侵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1日15:22
  中新网9月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10种超级抗药性恶菌侵袭香港,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成立的专家小组,昨日(8月31日)召开首次会议商讨对策。专家小组会后表示,已定出“4招10式”应对,包括引入“多粘菌素”和“磷霉素”两种强效抗生素,作为抵抗抗药细菌的最后防线,并会加强医院、小区、老人院的防控工作等,各项措施会在未来数月至数年分阶段实施。

  防护项目主席何柏良表示,现时香港抗药细菌的情况,未至于无药可救,但数据令人担心。他表示,监测抗药恶菌不应分公营或私营,都应要共同合作,故专家小组建议,所有新兴细菌包括早前在港出现的“NDM-1”,日后应集中由政府中央化验室作仔细分析,相信可更有效监测可能出现爆发或细菌传播速度。

  专家小组又建议引入两种新的针剂抗生素,即“多粘菌素”和“磷霉素”作为抗菌最后防线。何柏良表示,两种抗生素在外国已使用数十年,其中“多粘菌素”去年9月在港注册,医管局只有小量存货。稍后医生及药剂师会定出使用指引,在病人处方其它抗生素都不见效时,或恶菌入血疾危时,才会使用新药。他强调,新药并非灵丹妙药,对一些高危病人会有机会产生副作用,伤及病人的肾功能及中枢神经,故用药前医生需先得到病人同意。他补充,若新药都出现抗药性,恶菌会无药可医。

  对于有指卫生防护中心未能全面掌握公立医院数据,专家小组成员兼医管局总感染控制主任曾艾壮强调,没有隐瞒抗药细菌的感染数字。他表示,过往与卫生防护中心有充分合作监控抗药细菌的问题,但承认一些自愿性通报的恶菌种类,在呈报上各间医院有各自做法,但现时已就呈报方面加强共识,不再存在数据数据不齐全问题。何柏良表示,小组已建议设立信息平台,让医院把数据上传,但对于数据会否公开,他仅称公开需要勇气。不过,他强调,数据越透明,市民才会增加警觉性。

  此外,何柏良又指,安老院舍长者感染抗药恶菌有微升趋势,有必要加强院舍防止感染措施,但院舍环境非常挤迫,要做好感染控制面对很大挑战,稍后会由小组跟进。而专家小组昨日的会议就抗药细菌定义,定出一篮子指标。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