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货回潮孕商机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01日19:40
  记者了解到,走出国门的“中国经典”不仅仅是回力,飞跃、解放鞋等老品牌都在借道重回主流消费市场。它们在欧美市场翻身成为时尚,背后有商业团队为其设计、包装,也因此卖出更高的价钱。据了解,一双解放鞋在日本也可以卖到840日元(约70元人民币),改良的解放鞋有的在美国也可以卖到65美元(约450元人民币),而在欧美,有的还可以卖到更高的价格。

  “怀旧心理是有普遍规律的,社会发展变化得越快,怀旧就越深。由于个人成长经历不同,老国货产品对不同的人蕴含着不同的记忆。”沈阳大学金融系主任姜伟认为,老国货的“回潮”是集体怀旧的投射,而不仅仅是时尚潮流的简单跟风、复制。

  “现代社会人们压力太大,看到旧事物,会让人想起以前那种舒适、缓慢的生活节奏,可以缓解内心的压力,舒缓紧绷的神经。”姜伟说。

  当然,不仅仅是怀旧。“便宜时尚好用,高性价比为国货加了筹码。洋货和国货其实成分都一样,只是由于营销方式不同,所以很多传统国货最终被淡忘。”唐晓辉说,再获新生的传统国货,一靠情怀,二靠口碑。

  而对于想要抓住国货回潮这个商机的投资者,姜伟认为,投资者的决策很重要,需要慎重,理性判断。首先要了解市场,不能光看价格便宜就被迷惑,其次要选择少量质优价廉的商品,以免带来囤货危机,应该遵循市场规律,理性投资。

  怀旧经典一:老品牌演绎完美转身 回力一月卖万双

  自称潮人儿的沈阳女孩孙蕊,最喜欢穿的鞋子既不是阿迪达斯也不是耐克,而是中国的飞跃运动鞋,因为这也是她的偶像《指环王》主角奥兰多的最爱。在这位国际知名影星的多张照片里,FEIYUE(飞跃)的标记清晰可见。

  而在沈阳,与飞跃享有同样待遇的还有在沉寂多年之后,重回辽沈市场的回力。8月31日,记者采访发现,借着因“怀旧”、“个性”风潮,曾经辉煌一时的回力、飞跃运动鞋和梅花运动服、海魂衫等,在被淡忘20多年后,如今又重新站在潮流的浪尖上。

  [1] [2][3][4]

  经典回力一个月卖万双

  有着浓厚“回力情结”的梁艳萍,既是回力辽宁总代理,也是回力在辽宁地区唯一授权专卖店的负责人。她告诉记者,与回力鞋结缘的近20年来,从来都没遇到今年这么好的形式。“一个月能卖上万双,由于货源紧缺,有钱都上不着货。”梁艳萍介绍,以那款最经典的有红杠的WB-1篮球鞋为例,现在已经断货半个多月,其它款式也经常断码。这两天,她才刚刚拒绝了一单一万双鞋的订单。

  梁艳萍表示,目前,专卖店每月的销售额达到30万元,与去年相比,足足翻了一番。在销量攀升的同时,款式也一改当初的单调作风,增至上百种,几乎每个月都有新款到货。

  那么又是谁在买呢?梁艳萍挺得意地告诉记者,以前“回力”的顾客以农民工、偏远地区学校采购为主,现在则五花八门,老人、中年人为了怀旧,年轻人穿在脚上是追求时尚,学生则爱这鞋舒服又便宜,顾客群体很广,有的顾客一买就是5、6双。而为了迎合时尚一族的口味,回力也推出了手绘鞋、登山鞋、童鞋和情侣鞋。

  70岁“老回力”曾引导潮流

  聊起回力鞋,梁艳萍说,其实,回力鞋已有七十多年历史。在上世纪70年代,回力鞋在中国几乎就是运动休闲鞋类的唯一象征。到了八十年代时,拥有一双回力鞋在青少年中是潮流的标志。但随着大量的运动鞋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回力鞋品牌才渐渐衰落。现在很多年轻人可能都没听说过这个品牌。在经历转制的阵痛后,回力将市场瞄向海外,并走红欧美,欧美潮人争相购买,仅在欧洲,它的身价至少翻了25倍。

  [1][2] [3][4]

  怀旧经典二:网老板全国淘“梅花”

  迎来“第二春”的还有曾风靡几代中国人的“国服”——“梅花牌”运动服。这其中,辽宁卖家唐晓辉是淘宝网上最具人气的“梅花牌”运动服卖家,并因此受邀参与录制湖南卫视的《天天向上》节目。

  “在节目中,我特意送给主持人汪涵一件"梅花"运动服,他非常喜欢,后来还把这件衣服穿到了南非。”喜欢收集旧货的唐晓辉告诉记者,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很多人都同他一样,非常喜欢怀旧,特别是那些在市场上都早已难觅踪影的“老国货”。

  而当人们的怀旧情结演变成现实的怀旧行为时,商机应运而生。

  一次性买下所有旧货

  经过多方打听,他找到市里最老的国营体育用品商店,兴奋地发现那里的库房积压了一千多件生产于1986年和1988年的梅花牌运动服。在一次性买下对方所有的旧货之后,他开起了网店,以销售梅花牌运动服为主,同时联系回力、飞跃等厂家,做起了“怀旧”生意,仅“梅花牌”运动服每个月就能卖出一二百件。而随着“第二春”的来临,即便伴有浓重仓库味,“梅花”的上货价也一涨再涨,如今已几乎一天一个价儿。“从积压品变成了紧俏货,两年前卖68元的,现在已经涨到了148元,当时的卖价都不够现在的进价。”唐晓辉说。

  全国奔走只为“梅花”

  不过,唐晓辉也有自己的烦恼。在上世纪80年代风靡一时的梅花牌运动服,到了上世纪90年代就停产了,因此,是卖一件少一件。

  唐晓辉告诉记者,店里的第二批货,是他千辛万苦找到了天津体委,才得以延续。后来,他费尽千辛弄到了一本原天津针织运动衣厂销售商通讯录,于是,就安下心来挨家拨打各地经销商的电话,询问是否有积压的“梅花”运动服。“有的电话早就是空号了,无奈之下,就只能到当地按照地址去查找,为此我最远去过贵州,还有三四次扑空了。”

  可为让“梅花”真正重出江湖,光靠20多年前的库存商品是不行的。焦虑之余,唐晓辉只能寄望于一个未经证实的消息——老“梅花”的员工们正在商议,准备恢复生产。

  [1][2][3] [4]

  梅花见证中国奥运第一金

  记者了解到,说起“梅花”就离不开奥运会。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梅花牌”运动服是中国运动员指定出场服装。许海峰获得中国第一枚奥运金牌、女排五连冠、李宁获得六枚金牌时,都穿着“梅花”。上世纪80年代,“梅花”运动服在全国简直就是遍地开花,一统天下,它成为了全国人穿得最多的服装款式。在当年“梅花”上常见的“中国”或“北京”等字样。当年,能够穿着一件单位运动队的梅花队服去食堂打饭的小伙子,往往会成为姑娘们心仪的对象。

  潮人语录:国货让人重拾童年记忆

  回力鞋几十块钱一双,除了物美价廉,更是代表了童年的美好记忆。小时候,爸爸送我一双回力鞋,相当于现在送我一只LV包。

  ——刚大学毕业的郑女士

  知道梅花牌也是有一次在论坛里看到的,有网友在谈论潮搭配,才知道这个牌子竟然是当年许海峰、李宁穿着领奖的服装,我小时候可从来不知道国内还有这个品牌的运动服,而且在上世纪还那么流行过。——“90后”潮人小沈

  虽然只是一件老运动服,但对于不同的人群却有着不同的意义,“90后”认为很帅很拉风,“70后”则认为是一个挥之不去的情结。

  ——网店店主唐晓辉

  “回力”的回归,代表了简洁纯朴潮流的回归。不要迷信大牌,你看现在老外都改穿我们的回力、飞跃鞋了。一双简单的回力鞋在美国能媲美耐克,可以卖出60美元的高价格,甚至一些好莱坞的大腕儿都是回力鞋的拥趸。

  ——回力辽宁总代理梁艳萍

  (本报主任记者 白 昕 实习生 王晓菲 )

  [1][2][3][4]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