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三大台风同袭我国东南沿海 > 10台风狮子山消息

气象部门回应六大疑问:预报属于误差范围以内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9月02日07:59

  晨报记者 葛志浩

  “圆规”的到来,有惊无险。虽然人们早已做好防范台风来袭的准备,但“圆规”却还是在最后一刻开了一个小玩笑,仅仅将移动路径往东边挪了百余公里,便让申城感受到了截然不同的闷热天气和一场迟到的大雨。

  为何此次“圆规”会变得如此出乎意料?这一次台风预报,算不算误报?预报之中的“大暴雨”为何最终没有出现?为何台风的预报路径总是在调整?

  对于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昨天下午,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陈智强和满莉萍一一作了回应和解答。

  ■疑问1:“圆规”为何比预报的离上海远了?

  ●回应:3个台风距离较近且相互牵制

  台风“圆规”昨天一路北上,随后在距离本市300公里开外折向东北偏北,这比原先预报“‘圆规’将在离本市150公里开外的洋面上转向”路径相差150公里左右。之所以会偏东150公里,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包括副热带高压较强以及多台风相互影响。其中,“圆规”处于副热带高压边缘,受边缘引导气流影响明显,而洋面上同时存在着3个台风之间距离近,且互相牵制,使得“圆规”最终往东偏移了一点。

  ■疑问2:大暴雨为何没有在预报的上午出现?

  ●回应:主体势力当时无法波及上海

  根据原先的预测,台风接近本市时,7级大风圈将把海上的水汽卷到陆地,且考虑到台风会沿本市东侧擦过,因此预报昨天上午期间,本市东部和北部可能有大暴雨。但事实上,“圆规”离本市最近时也在300公里以上,它的主体势力无法波及上海,因此就没有带来大暴雨。

  据了解,昨天傍晚后的暴雨并非“圆规”带来,而是另一个台风“狮子山”倒槽和冷空气共同发威所致。

  ■疑问3:给出的台风路径为何飘忽不定?

  ●回应:参照的各国各地区路径预报在不停变化

  台风预报的更新过程中,气象部门一般会参考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气象同行的意见。比如欧洲、美国、日本,还有我国台湾、香港等地区的台风预报,但在此次“三台风格局”出现期间,各方对台风“圆规”的走向看法出现了分歧。

  不过,随着时间的临近,各方的意见也会不断修正,并最终趋于一致,而在这种背景下,公众所看到的台风预报就往往是飘忽不定的。比如前天17点的预报是登陆南汇和崇明的概率小于15%,但到了当天晚上基本排除登陆可能。

  ■疑问4:此次台风预报算不算“误报”?

  ●回应:在误差范围内,不算误报

  由于此次台风“圆规”个头小、能量足,同时移动速度快,加上3个台风同时出现属于罕见的现象,因此各地区气象部门对“圆规”的预报出现明显的意见分歧。

  而且,对台风精细化结构进行准确分析需要大量的观测资料,但要在海洋上获取这些资料是非常困难的。

  不过,由于国际上对台风预报允许存在一定的误差,且此次气象部门对“圆规”的总体移动路径把握没有偏差,因此其最终的行进路径仍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

  记者昨晚连线中国台湾气象局了解到,对于台风“圆规”的预报结论与实况之间的差距,相关气象专家也认为预报并不属于误报,在国际允许的误差范围之内。

  ■疑问5:还会否出现影响本市的台风?

  ●回应:9月上旬末的一个会否影响很难说

  一般情况下,8、9月份是台风最为集中的时期,今年至今共出现了8个台风,往年同期此时一般已出现了十五六个,相比之下今年台风偏少。但是,不容忽视的是,近年来台风性格比较古怪,不能排除未来有更多台风出现并且登陆我国的可能,尤其是“秋台风”,更应引起大家注意。

  此外,根据气象部门观测,9月上旬末可能还有一个台风,但是否会影响本市还很难说。

  ■疑问6:台风远离是否意味高温重返?

  ●回应:零星高温还是会再来

  台风过境,天气如果晴好,那么强烈的阳光有助于气温急速上升。尤其是本市尚处于夏季,因此不能排除未来出现零星高温天气的可能性,但持续高温的可能性已经不大。预计未来三四天本市最高气温都在33℃-34℃左右,体感比较热。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