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飞机“误入”领空事件层出不穷 成刺探情报手段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9月02日10:37

  那些“误入”他国的战斗机

  本月17日下午3点左右,朝鲜一架训练机越过中国国境,在辽宁抚顺一处农田坠毁,飞行员当场死亡。官方解释为该机“系因机械故障、迷失航向误入中国境内坠毁。

  1919年《巴黎航空公约》在国际法上确认了领空主权原则,领空成为一国领土的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它有权禁止外国飞机进入其领空,或依一定条件准许其通过。对擅自飞越他国领空的外国飞机,领空国有权采取必要的强制措施,以捍卫其领空主权。而历史上,战机“误入”他国领空事件层出不穷,是“误入”还是“探营”?包装在“误入”背后的又是何种国家利益?

  □张冠超

  “误入”还是“探营”?

  2005年9月15日,俄空军一架苏-27歼击机在执行计划飞行任务时,神秘失去定位,误入立陶宛领空,最后燃油耗尽,飞机坠毁,飞行员跳伞逃生。事故发生后,立陶宛国防部长基尔基拉斯随后宣布,在立陶宛境内坠毁的俄军苏-27战机是非法进入立领空的,没有获得入境允许。

  虽然事后俄罗斯和立陶宛两方均声称战机为“误入”,但这次事件却充分暴露了北约防空系统反应迟缓的弱点。时任俄罗斯空军司令的米哈伊洛夫说:“备受赞誉的德国飞行员在值班时好像在喝啤酒,或者在做其他事。当他们驾驶战斗机拦截俄军飞机时,俄军战机已经坠毁了”,他表示俄军并没有蓄意挑衅北约空防体系,但这一体系拦截俄战机时的表现证明其毫无用处。

  无独有偶,2001年8月15日,美国空军一架F-16战斗机从位于土耳其的英吉尔利克空军基地起飞后不久,突然闯入叙利亚领空,并在叙境内滞留长达23分钟。事后美国军方解释说,这架战斗机原本是要飞往伊拉克北部“禁飞区”执行巡逻任务的,由于机械故障起飞较晚而掉了队,“误入”叙利亚领空。而后在一架预警机的提醒下,这架战斗机又重新飞往伊拉克方向。

  随后,以披露内幕消息而闻名的《阿拉伯祖国》援引西方军事专家言论,对“误入”一说提出质疑,认为美国F-16战斗机绝不可能“误入”叙利亚领空。他们认为,训练有素的美国空军发生因机械故障晚起飞而掉队的情况是不可信的。美空军飞行员训练水平高,在每次出发执行任务前都会拿到详细的飞行路线和目标位置图,即使发生所谓的“掉队”情况,飞行员也不可能搞错方向而飞到另外一个非目的地国家。同时,也有一些军事情报机构的分析报告都指出,这架“误入”叙利亚领空的美军战斗机上配备了先进的观测和摄像设备,担负着重要的间谍任务。

  《阿拉伯祖国》在总结了这些分析报告后指出,美F-16战斗机此行有两项主要目的:其一,考验叙利亚军队的防空能力,借此判断叙是否真的从国外购进了先进的雷达系统。此前有报道说,叙利亚从俄罗斯购买了一批技术先进的防空武器,包括被北约称为“狐蝠-B”的“米格25R”侦察机。但据美军发言人称,叙空军并没有派战斗机起飞拦截F-16,因此目前还不清楚叙军雷达是否侦察到了这位“不速之客”。第二项任务是对叙利亚北部和中部地区进行低空侦察和搜索,寻找可能已经进入叙境内的伊拉克军队的踪迹。这很可能是美F-16战斗机会“误入”叙领空的真正原因所在。

  被包装的“误会”

  1983年8月31日凌晨前苏联库页岛防空雷达屏幕上,一架身分不明的大型飞机正闯进远东洲际飞弹发射基地的防空识别区上空,两架苏联防空SU-15战斗机奉命紧急升空拦截。5分钟后苏军飞行员向基地请求行动指示,基地司令官做出“击毁入侵飞机”的命令。当日世界各通讯社都发出消息,指出编号为KAL007号的一架韩国波音747客机在库页岛上空被苏军飞机击落,客机上269人全部罹难。这一消息震惊了全球,成为当年国际十大新闻之一。

  KAL007班机被击落之后,西方立即强化了对前苏联的围攻,于是铁幕帝国在政、经、军、心诸方面都陷于在入侵阿富汗以来的最孤立境地。一场反苏大风暴随着美国政府登高一呼而到来,声势浩大的反苏运动令里根政府得到极高的支持率,当时并没有多少人会怀疑背后的真相。

  但事情远未如此简单,一些中立的研究员随后提出了一些疑点:第一、波音747的导航系统相当先进。第二、机长曾长期在韩国空军服役,在加入大韩航空后经常飞这条航线,可说是经验丰富,轻车熟路。第三、东京羽田机场空中交通管制局曾监听到事发时的有关通话并且录音,但至今都不肯交出录音带。

  前美国国务院官员,75岁的约翰盖伯尔根据大量资料提出了甚为惊人但又十分有利的一系列证据,指出KAL007号事件绝非无意和偶然的,相反地是里根政府蓄意制造的一件国际阴谋。用意是改变里根总统粗鲁的牛仔形象,并藉此转移人们注意力,压制前苏联总书记安德鲁波夫打扮成和平使者的努力,为美国扩军备战提供绝佳的口实,达成一石二鸟的目的。盖伯尔在美国国务院长期工作,多次参加策划国家真实的谎言,包括艾森豪威尔执政时掩盖1960年U2飞机在前苏联境内被击落的真相等等。

  关于苏联对KAL007号从事间谍活动的指责,虽然仍未有足以对事件翻案极为有利的人证物证被公开,但在历史上使用民航机侦察敌情早有先例。如英法两国使用民航机对德国的空中侦察一直持续到二次大战爆发前几天,并且运用了当时英国发明的最先进立体摄影法,毫无损失地得到大量间谍才能弄到手的珍贵情报,是最成功的例子。又如战后柏林空运行动期间盟国亦曾运用此法侦察苏军情报,在世界上其他地区也有未经证实的类似行动。

  “敲山震虎”的俄国轰炸机

  2008年2月9日,俄罗斯空军一架轰炸机闯入日本东京伊豆群岛的南部领空,据报道,这架俄罗斯轰炸机在当天上午7点半左右闯入了伊豆群岛南部领空,在日本领空内逗留了约3分钟,此处位于太平洋上,距离东京南部100公里。日本航空自卫队位于茨城县的百里基地和位于静冈县的滨松基地共出动了24架F-15战斗机和空中预警机进行应对。在此之前的2006年1月26日,一架俄罗斯运输机误入日本领空,日本防卫厅称,这架看似军用运输机的飞机在26分钟内7次侵犯日本领空,侵入位于东京以北1100公里的北海道礼文岛上空。日本军方迅速集结6架战斗机,并向不速之客发出警告,俄飞机随即离开日领空。

  据日防卫厅介绍,自1967年8月起,日本领空先后32次遭到侵犯,其中部分事件与俄有关。1995年3月,俄一架米格-31飞机侵入日本领空。2001年2月14日,日防卫厅举行紧急新闻发布会称,4架图-22型中程轰炸机和2架苏-27战斗机分两批入侵日北部领空,直到日航空自卫队派出战斗机示警拦截后才离去。而俄空军发言人当时却坚决否认俄军飞机曾侵犯日领空,但承认俄远东空军正在进行军事演习。随后,俄国防部发言人也发表紧急声明称,当时确有4架俄空军战略轰炸机沿日本海岸训练飞行,但并未进入日领空。

  针对俄战机屡次飞入日本领空,有军事专家认为这不可能是“误入”,而是这与俄罗斯日益显示出与西方世界叫板的策略不无关系。2007年10月,时任俄罗斯总统的普京在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和里斯本欧盟高峰会议上,公开批评美国的对外政策,向单边主义叫板。普京说,单极世界的观点不仅对其他国家,而且对“霸主本身”都是“有害的”,他甚至咄咄逼人地说,美国将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可以与当年的古巴导弹危机相比。

  冷战结束后,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经历了一个微妙的调适期;从叶利钦时代的全面倾向西方,到10年前普京上台之初对西方的委曲求全,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作为一个大国,可谓受尽了种种屈辱。但最近几年,随着俄罗斯国力的逐渐恢复,开始渐渐地显示出与西方叫板的势头。

  在此背景下,有军事专家指出,俄轰炸机进入日本领空,很可能是俄罗斯有意通过故意渗透美国在亚洲的盟友日本的领空,再次向美国在亚洲的军事存在叫板。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