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无车日与中秋节“撞车” 网友提倡“绿色中秋”

来源:浙江在线
2010年09月02日12:07

  浙江在线杭州9月1日讯(记者 童俊) 中秋节,是走亲访友,家人团聚的时候,无车日,是提倡人们低碳生活,文明出行的绿色活动。

  当这两个日子发生“撞车”,大家该何去何从呢?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今年的9月22日至24日,中秋节放假3天。

  近日,住建部发布信息,为促进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推动节能减排,将于今年9月22日开展“绿色交通,低碳生活”的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

  因此,今年的无车日与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撞车”。

  去年的第3个“中国城市无车日”,在省城杭州,环城东路以西,灵溪隧道以东,环城北路以南,万松岭以北这块最繁华的区域被设为“管制区域”,禁止除公共交通工具和特种车以外的小汽车进入。

  上班的人们或步行、或骑车、或坐公交车,选择绿色环保的方式出行。

  可要是去走亲访友,外出游玩呢?人们是否还能选择以上的绿色环保方式出行呢?

  关于这个话题,在网上,网友们早就展开了讨论。

  网友“宝马男人”说,当天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压力很大。

  网友“肯”说,中秋节的第一天只好在家里过了,不出门。剩下两天,再开车出去玩。

  市民张先生是宁波人,中秋节准备开车回老家,他说,无车日当天,只有主城区部分路段是管制区域,不怕麻烦的话,可以从城市外围绕路走。

  不过,马上有人反驳,这个方法适合居住在非管制区域内的市民,管制区域内的市民当天只能把车乖乖地停在车库里了。

  网友“红菜汤”有点遗憾了,他说,原本还想出去自驾游呢,看来只能泡汤了,因为当天除了杭州,其他城市也要开展“无车日”活动的。

  中秋节遭遇无车日,在采访过程中,大多数网友还是表示理解的,觉得中秋节应该为无车日让路,过个绿色环保的中秋节,毕竟中秋节有3天,无车日只有1天。

  关于无车日的交通组织,杭州市交警部门表示,具体的交通管制区域方案要等市政府的整体方案出来后才能确定。管制区域方案一旦出台,将会提前通过媒体发布,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

  相关链接:

  国际无车日诞生于1998年的法国。当年9月22日,法国35个城市的市民自愿在这一天弃用私家车。

  一年后的同一天,66个法国城市和92个意大利城市参加了“无车日”活动。2000年,无车日倡议被纳入欧盟的环保政策框架内。

  9月22日成了“欧洲无车日”、“国际无车日”,全球前后有1488座城市加入了这一活动。首届“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活动”于2007年9月16日至9月22日开展。 记者 童俊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