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黄光裕事件 > 黄光裕事件消息

黄光裕:没说收回商标 陈晓:从未提过去黄光裕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2日15:14
  9月的第一天,国美的黄光裕和陈晓两大阵营令人诧异地使用了一个词来阐释己方的某些立场:“误读”。黄光裕方称,“大股东有意收回国美商标”是误读;陈晓的公关代理更是匪夷所思地称“国美电器及陈晓均从未说过"去黄光裕化",纯属媒体误读”。陈、黄之争开始显露出一丝诡异的气氛,所谓“误读”会否成为交恶双方走近谈判的起点耐人寻味。

  国美商标要被收回

  在国美控制权争夺最激烈的敏感时刻,杜鹃缓刑获释,被业界普遍认为这本身似乎就有一股充满力量的因素在主导;昨日更有消息称,已有一家央企正在积极接洽黄家,天津一著名房企及日本两财团投资机构也有支持黄氏意愿。在分析人士看来,比种种是否杜撰的利好更具实质价值的是,杜鹃的自由行走意味着国美大股东理论上可采取的反制措施有望逐一兑现,国美商标作为黄氏一大杀手锏或率先施展。这对陈晓阵营形成了直接的压力。

  8月31日,杜鹃前脚迈出法庭,国美方面就迫不及待地约见北京媒体称,上市公司拥有“国美电器”品牌的永久无偿使用权。公开资料显示,2004年上市时“国美电器”商标归黄光裕所有,授权上市公司在“(非上市国美资产)营业城市之外的中国地区”使用这一商标。根据协议,这一授权有效期约10年。面对黄光裕抛出的连续通牒,国美非上市部分可能与上市公司分割自营,这意味着国美商标极有可能被其收回。国美方面表示,国美电器能够上市,品牌是其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现在上市公司可以使用“国美电器”品牌,非上市公司也可以使用。“上市公司对"国美"商标的使用权并非仅剩5年使用权。”国美方面认为,2014年后商标授权将自动续签。

  有意思的是,依然未露真容的黄光裕方面代表随即回应称,大股东方面从未提出以商标作为条件的相关信息,“根据法律规定,注册申请年限为10年,因此有了2014年的说法,而原来的商标申请人有优先申请权,只要不违背两个附加条件即可继续使用,所谓大股东有意收回商标完全是"误读"”。据悉,所谓两条附加条件即是黄光裕方曾明确约定的条款:“上市公司只能在大陆、香港使用"国美"商标,且上市公司不能为结盟店提供商标使用权,所有纳入上市的门店中,上市公司持股比例不得低于50%。”

  在陈晓阵营不断放风将重启永乐品牌、撤回非上市公司管理层等传闻下,黄氏家族也为国美商标的去留保留着双方接触的“暧昧”空间。资本市场昨日以大涨回应国美新的变局,国美电器当天以2.12港元/股开盘,最终报收2.36港元/股,全日逆市放量大涨9.26%,全日成交10.1亿港元,位列港股成交榜第6位。

  陈晓阵营突然示好?

  情势的微妙还不止于此,昨日,国美电器公关公司对媒体表示:“每个国美人都乐意看到杜鹃与孩子们团聚。”而在此前,该公关公司一提及黄光裕方不管是态度还是表达用词都十分强硬。

  最让人诧异的是,一路透过公关公司阐释立场的国美电器还首次强调称,国美电器和陈晓从来没有说过“去黄光裕化”。“创维集团创始人黄宏生被捕后,创维采取了切割方式,即将黄宏生本人和创维公司割裂开来,以防止创维品牌受到牵连、伤害。”国美公关公司负责人赵彤表示,2008年年底当黄光裕被拘后,国美电器也效仿了这一做法,“但从来没有说过国美电器不要黄光裕,黄光裕在国美的地位是无人可以替代的。"去黄化"是媒体误读”。对于黄陈大战中“鱼会死,网不会破”的说法,赵彤昨日亦强调指出,陈晓并不会主动提及“渔网”之类的话,“是媒体在采访中主动用鱼和网来做比喻的”。

  这个匪夷所思的“误读”之说,是否意味着陈晓开始向黄氏家族示好,目前尚不得而知。不过,陈晓阵营的“两手策略”却是实实在在地实施开了。在借他人之口解释“误读”以保留自身回旋余地的同时,国美电器仍不忘砸下大棒。对于国美商标,国美方面称,如黄光裕眼下提出收回,可能要面临毁约,并需支付巨额赔偿金,而且永乐与大中品牌归国美独立拥有,如果与国美电器商标权分开,不排除重新扩张这些子品牌。而对于黄氏所拥有的372家非上市门店,原本要用来跟陈晓叫板的好牌,陈晓阵营更是捅出了“刀子”———昨日,所谓不愿具名的国美核心人士组织了一系列数据揭露称,黄光裕底牌资产价值不容乐观,其中非上市门店的总资产为40亿元左右,而各类银行贷款和应付款达60亿元上下,即净负债约20亿元。(记者 吴江)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