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云南保山山体滑坡 > 10云南保山滑坡消息

云南山体滑坡12人遇难36人失踪 村庄全被埋(图)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2010年09月03日01:18

  9月1日22时,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瓦马乡河东村大石房村民小组因强降雨引发山体滑坡。

  截至2日21时30分,山体滑坡已造成12人死亡、36人失踪。经过现场抢险救灾人员的努力,有23人获救,伤员都得到及时救治。

  灾害发生后,当地与外界的通讯已经中断。目前,当地救援工作仍在进行。

  救援缓慢 只能靠人工

  昨日上午,记者从保山市消防支队了解到,该支队当日23点多接到参与救援的命令后,立即派出64名消防官兵,乘坐8辆车前往受灾村组。

  据消防官兵介绍,受灾地点距离保山市区大概70多公里,消防官兵于凌晨2点50分抵达现场。泥石流由上而下,整个山村大部分的民房夷为平地,大量的石块夹杂着泥石流,给救援造成很大的影响。

  因为山比较陡峭,大型机械来不了,现在只能靠人工用铁锹、锄头来施工作业,进展非常缓慢。

  截至2日16时,各级参加抢险救灾人员超过1000人,现场参加救援的人员和群众不间断地搜救失踪人员。

  启动二级应急响应

  针对云南省保山市发生的崩塌灾害,国土资源部2日启动云南保山崩塌灾害二级应急响应。

  记者2日从国土资源部获悉,国土资源部、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区片专家和保山市国土资源局工作组已赶赴现场。国土资源部在启动二级应急响应同时,由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带领的工作组于9月2日早晨赶赴现场。

  帐篷找不到地方搭建

  云南保山市民政局局长赵明宽称,民政部门已在村中逐户落实,保证所有村民撤离民房。由于灾害发生地山高坡陡,平均坡度超过45度,帐篷找不到地方搭建,遗体停放也成问题。60顶帐篷只搭建了8顶。村民主要是投亲靠友,民政部门对投亲靠友的群众发放临时生活补助,尽最大努力积极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保证受灾转移群众今晚都有地方住。

  目前,受灾群众统一吃饭,每人两床棉被。记者在现场看到,因灾区降雨不断,搭建好的帐篷里渗入不少雨水。

  原因:土质饱水软化

  经初步调查,造成这次特大地质灾害的原因是由于大石房村民小组所处地域地质条件脆弱、岩土体松软,近十天降水已超过120毫米,加之山高坡陡,平均坡度超过45度,土质饱水软化形成浅层小型土质滑坡。

  现场 山村完全被掩埋

  “就在那短短的几秒钟,我的房子没了,猪圈也被冲垮了,现在我老伴和儿媳妇都找不到了。”云南保山隆阳区瓦马乡河东村大石房村民小组村民张宝贵2日晚见到记者时,正蹲在自家被冲垮的房前抽泣着。

  “我今年78岁了,家里就我和老伴还有一个儿媳妇。昨晚儿媳妇才给我老伴按摩完腿,给我送了药,转身走出门,只听见"嗡"的几声,就变成现在这个样子了。”张宝贵蹲在自家被冲垮的房头上,翘首企盼着亲人的消息。放眼望去,已想象不出原本宁静的村子原来是个什么摸样。

  张宝贵带着记者走在泥泞的山路上,时断时续的雨水打在我们身上,脚下的路也是深一脚浅一脚。“我儿子在外打工,这场突如其来的灾害把通讯全部中断了,他现在一定很着急。”雨继续在下,张老汉的泪水和着悲惨回忆一直没有停止。

  记者走在泥泞的山路上,灾害现场一片狼藉,这个原本有着20多户人家的山村已经被整片滑落的山石完全掩埋。在已经看不出村子模样的灾害现场,消防官兵、武警战士、医疗卫生人员、民兵、电力通讯抢修人员都全力投入到救灾之中。

  讲述

  “以为是地震了”

  在保山市第二人民医院,保山山体滑坡中的第一批受伤群众已经被送到这里。

  一位受伤较重的84岁老人在病房内接受医生的诊治,她的儿媳杨素香回想起灾害发生时的情况,还心有余悸。她说:“昨天(9月1日)晚上我们一家子在家看电视,儿子一个出去逛,一个睡起了,看着看着么就听到什么响,我们还以为是地震了,就跑出来,跑出来房子一会就塌完了,小儿子在外面玩,听见响么就跑回来,看见家都塌完了么他就叫,大那个儿子睡着么,不咋伤,他把玻璃砸烂跑出来,寨子上那些整不着的他们就跑去救了。”

  综合新华社、《法制晚报》等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