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保姆进入国务院会议 八部委成立家政指导办公室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9月03日02:59
  围绕中国几千万个家庭,将诞生一个庞大的家庭服务产业链。

  9月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发展家庭服务业的政策措施。是次会上,将家庭服务业作用定位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扩大内需、调整产业结构”的高度。

  下一步,国家拟大力推进家庭服务业的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发展惠及城乡居民多种形式的家庭服务体系。

  而为着这个方向,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等专家已呼吁了多年。专家指出,下一步一方面要完善家庭服务业的相关扶持引导政策;另一方面,需要对这个处于发展初期的产业予以政策法规规范。

  保姆紧俏待规范

  家庭服务业的产业需求是巨大的。

  国际劳工组织和全国妇联联合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目前约有2000万名家政工和60万个家政服务机构,从业人数居世界首位。

  “即便如此,家庭服务人员仍然供不应求。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统计过,人数缺口在1000万以上。”8月底,在清华大学“农二代”学术研讨会上,与会的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关系系主任乔健指出。

  对此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博士后郭宇宽也深有感触。作为一个4岁孩子的父亲,他很清楚保姆市场需求的旺盛,“有时候要费劲周折,才能找到一个合适的保姆。人找好后,大家还都很小心,"求着"保姆”。

  而显然,不只是保姆,随着老龄化进程加快以及家务劳动社会化的推进,围绕家庭的照料服务种类只会越来越多,对服务人员的需求数量也将不断攀升。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丁守海副教授最近做过研究,他预计,目前全国将有近5000万个城镇家庭需要各类家政服务。

  这种需求,放到国家推动服务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的大背景上,颇为可观。到目前,尽管国家已经在服务业的多个层面向社会放开,但比较而言,对家庭服务业开放的力度更大。

  在看到潜力的同时,家庭服务业自身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这个产业门槛太低,也因此良莠不齐。比如说保姆行业,常常是河北农村妇女前脚进京,后脚租个房,安部电话,就能开展业务。”在清华召开的上述研讨会上,有专家直言。

  较低的门槛一方面使服务质量大打折扣,从而可能损害到服务对象权益;另一方面,由于管理不规范,缺乏对家政从业人员权益的保护。

  曾经上书建议国务院加快家庭服务业发展的经济学家汤敏,详解了家庭服务业存在的四大问题。

  其一是培训不足,他发现,经过正规培训的家政员,即使在北京、上海也不足两成。

  其二是缺乏有效的风险规避机制。汤敏的解释是,家政服务员通常24小时在家庭中工作与生活,有可能出现煤气、电器、火灾、高空坠落等意外事故;同时雇主也有财产丢失、人员意外伤害等风险,而目前市场上又十分缺乏保障二者权益的保险产品。

  其三是对家政公司缺乏规范管理,整体行业竞争环境很差,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形成“劣币驱良币”的局面。

  此外,汤认为,政府介入不够也是一大遗憾,“这一上千万人就业的大行业,基本上处于无人规范与管理的状态。”

  家政业政策制定提速

  下一步,加强行业统筹规划和规范引导,成为大家的共识。

  在9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在宏观方向排定了家庭服务业发展的路线图。家政服务、社区服务、养老服务和病患陪护,被作为行业发展重点;家庭用品配送、家庭教育等,也被鼓励。

  从产业供给方看,国家明确“鼓励各种资本投资创办家庭服务企业”,并鼓励公益性的家政信息服务平台建设。

  为解决从业者资格问题,国务院亦明确,“为家庭服务从业人员免费提供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服务”,并表示,下一步将随之落实相关培训补贴。

  产业扶持的态度也同时明确。当日会上指出,国家将把家庭服务业作为促进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支持重点,并纳入中央和地方社会事业、民生工程资金扶持范围;对符合条件的家庭服务企业实行税收优惠的支持政策。

  另据本报了解,国务院层面对这个产业的支持,早在去年就已展开。在金融危机之后,在促就业的诸思路中,家庭服务业被作为重点之一,并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牵头,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财政部、商务部等8个部委,共同建立“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部际联席会议”,并在国务院专门成立家庭服务业办公室。

  一年以来,该协调机制在产业调研、问题梳理、扶持政策探索等方面,开展了诸多工作。作为成果,“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的指导意见”,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乃至家庭服务业发展的“十二五”规划,都在最后编制敲定中。 在宏观的制度探索之外,专家也提出了各自细致建议。

  汤敏认为,就当前行业现状看,一个重要的事情是建立家政服务的强制性保险,“对家政服务员的意外伤害以及工作中给雇主造成的人身、财产损失予以强制性保险,通过规模效应来降低费用,从而最终减少雇主、家政服务员、家政公司以及政府的风险。”

  同时,他建议参照农民工模式,通盘考虑家政服务员的养老保险与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制度安排。

  此外,针对各地家政服务业小、散、乱的特点,他特别建议除中央层面外,地方政府也应建立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的多部门协调联席会议制度,并出台家政服务业管理办法,一方面加强协调监管,另一方面,由财政补贴,对家政业在税收、工商登记、经营管理上落实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