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三大台风同袭我国东南沿海 > 10台风狮子山消息

热带风暴“狮子山”呈蛇形路径移动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03日15:24
  新华网广州9月3日电(记者吴涛)从8月29日在南海中部生成,到2日在福建漳浦登陆,“狮子山”带着8次强弱反复变化和10次方向变换的记录,在中国南海海面上扭出一条长长的“S”蛇形路径。登陆后,从福建进入广东,自东向西横穿广东东北部,沿途带来狂风暴雨。

  3日,广东省气象台助理首席预报员梁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早晨8点,“狮子山”在广东省从化市境内减弱为低气压,未来将继续西移,广东省气象台已停止对其编号。

  对“狮子山”的移动路径,梁健说:“南海生成的台风路径本身就具有复杂的特点,但"狮子山"的路径更加诡异。”从“狮子山”移动的路径图可以明显看出,“狮子山”从生成到登陆,期间经历了8次强弱变化和10移动方向变换。

  从8月29日凌晨2点加强成为热带风暴后,“狮子山”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向广东省中部海面靠近。中间经过几次方向细微变化后,于8月30日在北纬20.9度,东经116.3度,也即是距离广东省汕尾市偏南方向230多公里的地方附近,忽然掉头向东,沿着20度纬度线方向奔巴士海峡而去。

  国家海洋局南海预报中心预报室主任白毅平说,因为受到另一个热带气旋“南川”的影响,“狮子山”与“南川”二者之间形成一种“互摇”的影响,两个热带气旋都在两头“摆动”,“狮子山”从30日至31日11时的24小时内几乎是在原地徘徊。

  从31日11时起,“狮子山”开始加速移动,在中国南海东北部划出一条近似半圆的轨迹后,2日早晨6点50分以热带风暴强度在福建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登陆后,“狮子山”于2日11时开始进入广东省境内,并在2日傍晚时分到达中部地区。“狮子山”给沿途带来狂风暴雨,广东饶平录得200多毫米的大暴雨量级降水,并录得10级最大阵风。

  “除了南海生成的台风本身具有路径复杂的特点之外,本次3个热带系统距离不远,相互影响,使得每一个热带系统的移动路径变数都增多。像"狮子山"这样路径诡异的热带系统并不多见。”梁健说。

  据广东省气象台介绍,虽然“狮子山”已经减弱为低气压,受其残留的低压槽控制,广东省强降水依旧持续。截至3日上午8时,广东仍有7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14个暴雨橙色预警信号,15个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