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女拼车出游发生车祸 男子疲劳驾驶担全责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09月04日06:07

  “你的全责就该你赔我全部医药费!”“是"AA"拼车就该各担一半的责任。”一对拼车自驾游的男女在回程途中发生车祸,女子受伤。但在承担责任上,双方发生了分歧,女子起诉男子要求赔偿。昨日记者从高新区人民法院获悉,法院判决责任不能“AA”,男子承担90%的责任。

  男子开车撞墙 女子受伤

  在网上聊天时,周毅向辜凤琳提出去陕西自驾游。在说好实行“AA制”拼车后,辜凤琳答应了。随后,两人在一租车行租了一辆车牌号为川A RT156的福克斯汽车,由周毅驾车踏上了前往陕西的路。2008年10月28日,当两人准备返回成都时,在途中因周毅操作不当,车辆失控撞到公路左边的墙上,造成坐副驾驶的辜凤琳受伤。

  经公安机关认定,周毅负此次事故全责。第二天,在派出所里经协调后,周毅答应承担辜凤琳的全部费用。但据辜凤琳说,周毅并没有支付费用,“进了医院,他就消失了,1000多元的医疗费还是我给的。”

  女子索赔七千 男人不认

  辜凤琳认为,车祸因为周毅疲劳驾驶才发生的,他答应了要承担全部费用,但并没有遵守协议。随后,她将周毅和租车行起诉上法庭,索赔7000余元。

  周毅在应诉时提到,他没遵守协议是因辜凤琳一直不将医疗费票据的原件交给他,并因此耽误时间,超过了保险公司的理赔期限。同时,周毅还提出,他与辜凤琳本是“AA制”结伴出行,虽然全程由他开车,但“双方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原告享受低费用的同时,也应分摊风险”,同时他认为辜凤琳伤不重,其诉请的护理费、误工费、交通费均不成立。

  ○法院观点

  分摊的是出游相关费用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虽然双方约定平摊出游费,但均摊的费用应仅限于出游过程中所驾汽车实际产生的燃油费、食宿费以及与出游相关的其他必要费用。对于其他与出游无关或者并非出游所必然产生的费用,不应列入双方均摊的范围。同时,周毅对汽车操作不当,是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全部原因,辜凤琳对事故发生并无过错,因此周毅应对辜凤琳的人身损害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不过在损失承担上,法院认为由两人适当分摊为宜,因此判决周毅承担90%的责任,其余10%由辜凤琳自行承担,租车行不承担责任。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