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安徽蒙城瞒报霍乱疫情12天 官方称自己无权公布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9月04日10:01

    最新消息:安徽蒙城霍乱33患者痊愈出院 5人仍隔离

  延缓12天公布霍乱疫情 安徽蒙城县政府遭质疑

  8月13日,气温37.7摄氏度,傍晚时分,天气依然炎热。21岁的理发师丁慕标带着新婚不久的妻子过旗来到蒙城一家豆浆店,点了3元钱一杯的冰豆浆和5元钱一份的凉面。令他意想不到的是,随着凉面和豆浆下肚的,还有霍乱病菌,当晚他就开始上吐下泻,成为蒙城首批霍乱感染者。

  自8月16日经安徽省疾控中心确诊丁慕标等3人为霍乱患者后,安徽蒙城,这个曾因庄子当过“漆园吏”、相声演员牛群曾当过副县长的皖西北小城,也随着已渐渐淡出公众视野多年的霍乱而再度引起各方关注。

  市民:疫情被延缓公布

  8月20日,丁慕标离开那个充满消毒水味道、令他的妻子感到“很恶心”的传染病区,回到四友巷还贴着大红喜字的温馨小窝,在母亲和妻子的调养下,他瘦弱的身体正在恢复健康。在住院的第四天,他就不再拉稀,到了第五天,就不再需要输液。

  在同一天回到家的还有田雯。前日,记者再见到她时,她正在家中抱着4个月大的小女儿喂奶。进入传染病区时还需要输氧的她,脸上也开始呈现健康的亮色,也可以正常饮食,抱着小女儿四处溜达成为她每天的主要“功课”。

  8月24日发病的家私店老板娘徐秀文情况要稍差,8月30日记者见到她时,刚刚出院一天的她显得神情疲惫有气无力,在采访过程中,她把头趴在桌上养神。

  徐的丈夫江国兵告诉记者,蒙城自8月15日就有病例产生,但在妻子同样到这家豆浆店就餐之前,他们并没有收到任何来自政府方面关于生冷食品的信息提示。“这些还是8月28日公布有疫情之后才挂上去的”,他指着门外街头的标语说。

  蒙城县:自己无权公布疫情

  对于为何12天后才公布疫情,蒙城县称自己无权公布。安徽省疾控中心副主任王建军解释称,如果每起传染病发现一起就公布一起,容易让老百姓产生麻木,而是否公布疫情,也是卫生部与安徽省会商后,根据上报的情况会商后才能发布。

  虽然在外界看来,霍乱这个“二号病”颇为恐怖,但在蒙城各方,对霍乱并非想象中紧张。安徽省疾控中心副主任王建军称,只要防控得力不扩散,霍乱并不可怕,且治疗也很容易,及时输液补水和吃药,三四天就可出院。

  蒙城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病区负责人王子玉前日告诉记者,确诊的33名患者已全部出院,包括年龄最小的一岁半小女孩也在前日顺利出院。

  市场也在逐步恢复。前日中午,金天地饮食一条街的一家饭店的厨房开始打火,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一小时前刚刚通过包括卫生、防疫多家部门检验,确认检测合格,计划开门迎客。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