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云南保山山体滑坡 > 10云南保山滑坡消息

云南保山市滑坡续 仍存危险168户村民搬迁(图)

来源:云南网
2010年09月04日10:46
截至昨天16点30分共有16具遗体被挖出 记者 周灿 摄

  专家初勘此次山体滑坡地质灾害成因

  单点暴雨和地质脆弱是罪魁 仍存在山体滑坡危险

  附近168户村民急需整体搬迁

  截至昨天下午4时30分,瓦马乡河东村大石房小组“9·1”山体滑坡地质灾害已获救23人,死亡16人,失踪32人,另有18人经核实为外出务工和就学。当天下午,保山隆阳区委、政府还就灾害成因及应急救援等工作情况进行通报。

  根据专家的初步勘测,造成这次特大地质灾害的原因是:由于大石房村民小组所处地域地质条件脆弱、岩土体松软,连日降水已超过120毫米,加之山高坡陡,平均坡度超过45度,土质饱水软化后,造成总长约300米、宽约35米、厚度约4米多、总体量约4万方的特大型山体滑坡自然灾害。

  目前,有关地质专家、矿山救护队和国土资源系统人员开始进行现场踏勘,而气象部门也坚持每两小时发布一次天气预报,为救援工作的科学安排和推进提供服务。

  根据地质专家现场勘测意见,大石房小组与瓦窑镇磨房村的4个村民小组同处一个滑坡体,历史上多次发生不同程度的泥石流、山体整体下沉等地质灾害,曾因滑坡致使澜沧江堵塞。今年前期百年不遇的旱灾,雨季以来的持续强降雨,致使该滑坡体的地质活动更为频繁,时刻威胁着168户、667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急需整体搬迁避险,项目估算投资1176万元,项目部门已请求立项,实施澜沧江隆阳段沿岸地质灾害治理项目。

  救治现场

  已解救23人 搜寻到16具遗体

  灾害发生后,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坚持把搜救失踪人员放在第一位。截至昨日下午,市区两级共组织投入抢险救灾人员1100余人,解救受灾人员23名,搜寻到遗体16具。

  据悉,为全力救治伤员,防止疫病发生,保山城区各医院都提前做好紧急抢救准备,科室主任、护士长集结待命,保障伤员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救治。目前8名伤员得到救治,其中两名重伤员和5名轻伤员已转入保山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医院住院治疗,其余1名轻伤员在当地村卫生室进行救治,所有受伤人员均无生命危险。

  防疫队伍也加紧了对坍塌体区域及周边、遇难者遗体的消毒工作,有效防止疫病发生和蔓延。

  据隆阳区疾控中心医生李洪国告诉记者,事发当晚他们就来到了现场,首先对现场周围设置防护带,同时对挖出来的遇难者遗体进行专门消毒。据他介绍,对遗体消毒分为4个步骤,必须完成6次消毒。首先对刚刚挖出来的遗体进行初次遗体消毒,并在停尸周围设置防护带,其次,对清理过后的遗体又进行消毒,再次,将遗体包装后还要进行消毒,最后,在家属对遗体处理完毕后,灭蝇装棺。

  另外,卫生部和省卫生厅已派出医疗专家组赶赴保山市隆阳区参与山体滑坡受灾群众的救治。而云南边防总队紧急筹措价值4万元的消毒药品、防护用品、急救器材、干粮等救援物资,也通过飞机和汽车于2日17时20分运抵灾区。

  政府补助

  丧葬补助费用每人1万元

  据悉,工作小组开始对房屋、财产和人员受伤情况进行勘察、登记,并制定了受灾群众补助标准和办法。

  具体补助标准为:对受伤人员的救治,根据相关政策给予救治费用补助;对房屋全部受损需要投亲靠友安置的农户,给予每人每月补助救助金600元、粮食30市斤,补助期限为6个月,同时发放被褥1套、衣服3套,对房屋财产部分受损的农户,给予每人每月补助救助金300元、粮食30市斤,补助期限为3个月;对造成人员死亡的农户,由死者家属认领后自行安葬,给予每人丧葬补助费用1万元。目前,共发放棉被60套、衣服60套,市区两级向41名灾民发放转移安置费150元/月,生活补助600元/月。

  昨天下午4时许,在受灾现场,第一批受灾村民从来自乡政府和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的手中,领到了第一笔救灾款。

  记者 崔敏 秦明豫 项陆才(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