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消息

墨西哥湾漏油海下可能潜藏超长油带 长达35千米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9月05日01:59
海面上的浮油相对来说比较容易处理。图/CFP
  美国墨西哥湾的石油泄漏事件一度成为全球最热话题,在众说纷纭的讨论中,有一种说法引人注目:从海底喷出的石油有可能悬浮在海水中,形成一个庞大的水中石油带。最新的研究成果表示,这种说法不仅仅是一个猜测。

  近日,《科学》杂志发表了美国马萨诸塞州伍兹·豪尔(Woods Hole)海洋学院研究者的论文。论文指出,在事故区域海平面下1100米的地方存在一个庞大的悬浮石油带。

  石油带长达35千米

  6月19日到28日之间,该学院的研究小组利用美国科学基金会提供的无人深潜器,实时分析了墨西哥湾海水中57000个采样点的化学成分。通过随后的数学模型计算,他们发现在1100米的水下,有一条长达35千米的石油带,高约200米,宽2千米,每天大约能移动6.5千米。在整个研究过程中,这个石油带都相当稳定,高度差只有几十米。此前,虽然很多科学家推测这次石油泄漏事件会使得大量石油悬浮在海水中,但这一直都只是推测与理论而已。

  不过,这个研究结果和8月2日美国国家紧急事件指挥部(NIC)的报告明显抵触。NIC曾经和英国石油公司(BP)一起处理石油泄漏事件。NIC称,估计在7月15日宣布封堵成功之前,大约有490万桶石油泄漏在墨西哥湾里,其中约17%的石油在污染海水之前被捞取。

  在8月19日的一次听证会上,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迈克唐纳(Ian MacDonald)引用了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局(NOAA)的数据称,只有10%的泄漏石油“真正被从海洋移取”;还有一小部分将自行蒸发掉。这意味着石油将继续污染墨西哥湾。而最近发表的研究成果支持了迈克唐纳的说法。

  模型支持观测结果

  伍兹·豪尔海洋学院研究小组的领导者卡米利(Richard Camilli)说:“我们不知道为什么会在这样的深度形成石油带,但它看起来已经在几周甚至几个月的时间里保持这种状态,非常稳定。我们还是不知道这是为什么。”

  墨西哥湾的巨大石油带对于环境来说当然是个悲剧,但也有科学家对此表示“高兴”。北加州大学的卡马萨(Roberto Camassa)说:“我没有感到震惊,倒是有些惊喜。”在实验室里,他和同事已经研究过这种海底石油带。他说,形成这种稳定的深海石油带是说得通的,关于快速喷涌的石油和慢速运动的冷水之间的互动的研究还在发展阶段,但是已经能够构建出“稳定水下石油带”的模型。

  卡马萨说,实验发现,太稠的油在水中停止不动,而较稀的油则会被冲散。他们相信能够发现某种中间状态:油在水中形成一个稳定的带状分布,或许这就是墨西哥湾水下石油带形成的原因。他解释说,在水下石油带中的油不会升到水面上,因为如果石油滴足够小,就会在水中随波逐流。卡马萨说,油井过快的喷涌速度,让石油在水中分散成小油滴。

  NOAA的地球物理流体实验室的新模型也预测了这个发现。他们不但预测石油泄漏形成的小油滴会悬浮在水中,而且预测这些油滴被微生物降解需要很长时间。虽然微生物最终会把石油全吃了,但是这个过程的时间长短取决于海水的温度。该实验室的哈尔伯格(Robert Hallberg)说:“这就相当于把三明治放进冰箱,腐烂得会很慢。”

  哈尔伯格说,他们实验室里的电脑分析也能够说明为什么深海的石油带能够在几个月的时间里保持稳定的形状。在1100米深的海水里,水流速度比海面上要慢得多,所以别指望石油带会很快被冲到大西洋里,它们更可能响应当地的海洋环流,在水中被冲来冲去。该实验室的模型显示,这个石油带将会在一个有限的区域里运动,大约是在泄漏地点周围的100千米内。

  石油泄漏危害还在继续

  哈尔伯格预测,如果伍兹·豪尔海洋学院的小组再过3个月,甚至9个月的时间去海底观察,他们会发现很类似现在的情况。哈尔伯格说,现在微生物正在更靠东边的海域降解石油,造成该海域含氧量降低。在深海里,氧气的消耗不会那么快,但同时恢复得也很缓慢。“我们的模型预测,低氧的情况会在10月达到高峰。”这可能会让有些区域不适合海洋生物生存。

  伍兹·豪尔海洋学院的小组不愿意推测有多少石油将会在他们发现的石油带里被降解,还有多少类似的石油带漂荡在墨西哥湾的海底。8月17日,乔治亚州立大学海洋学院的小组对此做出了推测,他们表示仍然有70%-79%的泄漏石油还在海水里。乔治亚州立大学召开了一个专家会议,这些专家认为只有8%的泄漏石油被降解。

  泄漏石油的危害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正如迈克唐纳在听证会上所说的,泄漏的石油会“在几十年里有潜在危害”。“在我的余生里,海洋环境中将会一直能够检测出BP公司泄漏的石油。”迈克唐纳说。

  编译/本报记者 刘铮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