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以电视媒体为平台公开选拔优秀人民调解员 石家庄打造百姓喜欢的调解明星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9月05日12:05
  本报记者 马竞 曹天健

  “调解员,他家的树枝都长到我家的地里来了,阳光全被遮住了,我的庄稼还怎么种啊?”

  “调解员,别听她的,我家的树种在我家的田里,关她什么事!”

  “大哥,俗话说有财不外露,你家种的可是招财树,现在财都流到别人家了,多吃亏啊!”

  “招财树?……有些道理,那我把枝剪了?”

  “剪了吧,和气生财,名声在外。剪了枝,有一个好的邻里关系,和和气气,又能有一个好的名声,何乐而不为呢?”

  ……

  以上对话,是石家庄市司法局、石家庄市人民调解员协会与河北省电视台农民频道联合举办的“最帅帮大哥、最美帮大姐”金牌人民调解员大赛比赛现场的一个场景。

  今年7月12日,石家庄市金牌调解员大赛正式开赛,全市23个县(市)区推荐上来的80名优秀调解员参加了比赛。比赛中,人民调解员深入居民社区现场调案,比拼调解能力,观众踊跃上台,扮演纠纷双方,台上、台下一齐互动,高潮迭起,一起打造属于百姓自己的调解明星。

  目前比赛即将进入决赛阶段,选手们将随电视台进入居民家中,进行真实的纠纷调解。

  据悉,这也是全国首次以电视媒体为公开平台,选拔优秀人民调解员,组建省级巡回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活动。

  在新行业、新领域创建人民调解委员会,不断拓展延伸调解组织,是创新发展人民调解工作,推动人民调解工作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手段。石家庄市司法局此次并没有将大赛活动仅仅停留在选拔优秀人民调解员、扩大调解工作影响力的层面上,而是进一步与河北省电视台联合,组建了“河北省巡回人民调解委员会”,调委会的首批委员,便由此次大赛选拔出的优秀调解员担任。

  据介绍,调委会将接受石家庄市司法局的业务指导,由河北电视台出资,对当事人打进调解热线电话请求调解纠纷的,选派调解员前往现场调解。达成调解协议的,以调委会名义出具人民调解协议书,由双方当事人签字确认,确保调解活动的规范性、有效性。

  石家庄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河北省巡回人民调解委员会”是我国首个与媒体合作组建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它开展工作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网络覆盖面广,服务群众广泛。借助河北省电视台在全省建立的“非常帮助”栏目网络,调委会不仅应石家庄观众的邀请调解纠纷,遇有其他地市无法解决的疑难纠纷,调委会也将赶赴到那进行巡回调解。二是案件调解履约率高。提高调解案件的履约率是提高人民调解工作公信力的保障之一。截至目前,调委会调解纠纷312起,调解成功305起,调解成功的案件履约率达到了100%。三是教育效果明显。“调解一案,教育一片”,有效预防各种矛盾的发生,一直是人民调解工作追求的目标。借助媒体的影响力,广大群众在观看纠纷调解过程中,自然而然地受到了教育,在相似的生活情节中吸取了教训,真正达到了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的目的。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