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黄光裕事件 > 黄光裕事件消息

国美股权之争满月 网民小结称从此或将永无宁日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9月06日01:49

  黄陈之争满月,网民小结:和解也不是没有可能

  从黄光裕要求撤销陈晓董事局主席职务和国美起诉黄光裕至今,刚好一个月时间。国美控制权争夺战吸引了各大媒体与公众的眼球,这两天许多网民仍在博客上讨论黄陈之争,认为黄陈之争各有优势,不到最后一刻不会水落石出。更有网民预测,陈黄和解也应在结果的选项之内。

  各有优势

  “艾学蛟”说,在这场争夺战,谁的胜算更大,现在看来,还无法下定论。表面看来,在黄光裕东窗事发之后,接替其出任国美董事局主席的陈晓,获得最终胜利的机会更大。首先,陈晓有外来资本的支持。此外,陈晓还以个人名义为国美电器做了贷款担保,一旦他离职,担保自动解除,国美电器也将面临一项高达24亿元的巨额赔偿。外来资本的鼎力支持,以及24亿元赔款的压力,无疑加固了陈晓的底气,也是他握在手中的一张漂亮底牌。其次,陈晓还笼络到国美高管团队。

  但此时下陈晓取胜的定论,还为时过早。

  虽然黄光裕本人现在身陷囹圄,无法亲自掌控国美日常事务。可是,作为国美的创始人,无论在股权,还是影响力等方面,他都胜出陈晓几筹。

  首先,黄光裕拥有作为大股东的表决权。其次,杜鹃适时获假释。杜鹃干练且在国美具有话语权,一直被视为黄光裕的左膀右臂,据说其资本运作能力也不逊于丈夫。作为黄光裕方的一张好牌,杜鹃肯定会为丈夫黄光裕奋力抗争,这种有利形势可以鼓舞黄光裕阵营的士气,使股权之争的天平向黄光裕方倾斜。此外,黄光裕手中还掌握着国美300多家未上市的门店和国美电器的商标,目前商标只是授权国美电器使用。

  现在,无论黄光裕还是陈晓,都在使出浑身解数排兵布阵,而且各自掌握着具有杀伤力的利器,控股权到底花落谁家,不到最后一刻不会水落石出。

  “国美从此将永无宁日”

  abcabc866812认为,即使黄光裕取胜,也会接着遇到很多大麻烦,比如说经营问题、信用问题、人才问题等等,但两害取其轻,如果是陈晓一方取得胜利,那么这种胜利对诸多社会伦理、商业伦理、公司治理等诸多底线颠覆得太厉害。而且,失败的黄光裕一方,将会为维持自己的权益,继续发起更多、更大、更频繁的战争。那么,国美从此将永无宁日。

  “刘步尘”说,这是一场没有赢家的较量,就好比父母打架,无论最后谁赢,受伤的都是孩子,孩子是谁?当然是国美。

  所谓“没有赢家”,是指从国美利益出发,如果换个角度,不仅有赢家而且有大赢家,那就是苏宁。因此,“陈黄较量”实际上等于帮对手打自己。试想,苏宁努力这么多年都没打败国美,却在国美内斗中胜出,这是陈黄愿意看到的吗?所以,有人说这段时间张近东心情很好,做梦笑醒了好几回。

  “陈黄和解不是没可能”

  “刘步尘”认为,双方心态都有问题,而且问题很严重。比如,黄光裕方面把国美放慢发展速度归咎于陈晓领导团队战略失误,显然是言不由衷。实际上,国美发布的半年报堪称优秀,上半年收入248.73亿元,同比增加21.6%;净利润9.62亿元,同比增加65.9%。须知这是大股东遭遇严重危机之下的成绩,来之尤其不易,怎能一口否定,难怪管理团队表示很受伤。而陈晓“鱼死网不破”的传言亦非冷静之语,矛盾远没有到破罐子破摔的地步,何来“鱼网”之论?

  可以说,双方非理性言论直接推动了矛盾升级,对解决问题了无益处。

  陈黄和解不仅有可能,而且可能性很大。理由很简单,那就是无论陈晓还是黄光裕,都认为自己能把国美经营得更好。既然出发点一致,还有什么不能谈?陈黄不仅要坐下来谈,而且一定能谈出大家都能接受的结果。

  “把黄光裕逐出大股东位置”未必是陈晓最佳选项,“陈晓必须辞去董事局主席”也未必是黄光裕最佳选项。相反,以陈晓为首的国美董事局承诺确保黄光裕大股东地位不变,大股东黄光裕承认并维护陈晓董事局主席职位,所有的矛盾都将迎刃而解,一切都将归复平静。

  有网友认为,国美电器的股权纷争归根究底,其祸根始于“将企业做大做强”的雄心壮志。要将企业做大做强本无可厚非,只是很多人在这个问题上存在着误解,因为“大”并不等于“强”。有时兼并似乎能使企业快速“做大”,可一旦未能与并购来的企业很好地融合,结果就会适得其反。

  (记者 韩丹 整理)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