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拥堵缓解的“好天气”能否持续京藏高速公路“大堵车”问题追踪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9月06日06:59
  方圆传真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持续拥堵多日的京藏高速公路4日出现可喜的一幕:除了内蒙古与河北交界地段大约有8公里的车辆滞留外,其他路段“大拥堵”现象已经明显缓解。

  拥堵缓解的“好天气”能否持续下去?“每天小堵,动辄大堵”问题会不会仍然困扰京藏高速?“新华视点”记者分赴北京、河北、内蒙古等地进行了追踪采访。

  限流卡口以罚代管:难免“此起彼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为减轻来自内蒙古方向的交通压力,河北、北京分别在京藏高速220公里处、97公里处等地段设置了对进京大货车的限流卡口,一旦辖区内发生交通拥堵,就限制车辆入境。从而引发了连锁反应:因北京境内车辆行驶缓慢而推延至河北境内的交通拥堵,因河北境内的车辆行驶缓慢而推延至内蒙古境内的交通拥堵。

  作为“应对之策”,今年下半年以来,内蒙古方面也在与河北交界的路段设置卡口,限制前来运煤的车辆入境,于是京藏高速的拥堵现象“此起彼伏”。

  一些货车司机告诉记者,京藏高速内蒙古、河北、北京各地都设置了治超点。司机李海全说,凡是进入京藏高速收费站,大货车都要进行称重,除此之外一路上还有很多治超点,每到一个站点,都要停车、称重、罚款,造成车辆拥堵。运煤车辆超载,治超点就罚款,给票的罚200至300元,不给票的罚50至100元,交了罚款,超载车辆就可以继续行驶。

  此外,高速公路分省收费,每到一个收费站,排队交费也引起拥堵。

  记者调查发现,堵在京藏高速路上的几乎全是货运大卡车。大榆树路口值班交警郝志雷说:“95%以上都是运煤车,小轿车与长途客运车均已绕行。”

  为什么煤车不绕行?从鄂尔多斯拉煤到山东的司机张鹏林告诉记者,不走京藏高速,货车只能绕行山西大同,经集丰高速、得大高速、宣大高速,最后还得回到京藏高速,到张家口后一样拥堵,绕行要多走200多公里,交更多的高速公路费和超载罚款。

  据司机反映,山西境内罚款太多,在一些国道,甚至卫生防疫部门也设卡拦车罚款。另外,绕行也得经过大同煤检站,一些从包头、乌海等地运出的煤,都是小煤窑私挖盗采的,每吨煤要交5元的“煤炭基金”。如果将这些费用加在一起,可能会赔钱,“再怎么堵车走京藏高速还是最经济划算的路线”。

  4日17时,记者从北京、河北、内蒙古三地交管部门指挥中心了解到,由于三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入京方向的限流卡口3日9时起全部放开,持续9天的京藏高速第二轮拥堵基本化解,除了内蒙古与河北交界地段因车行缓慢滞留了约8公里车队外,其余各段通行正常。

  4日,来自公安部的最新消息称:公安部已协调北京、河北、内蒙古三省区市成立了京藏高速公路疏堵保畅指挥部,以加强省际联动,为今后道路畅通打下基础。

  >>下转第二版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